为筹“毒资” “瘾君子”瞄上小区电瓶车

今年3月10日,市公安局恩阳区分局先后接到多起群众报警,称停在小区里的电瓶车的电瓶被偷,只剩一个车架。

警方调查发现,这起看似简单的跨市电瓶盗窃案背后却隐藏着一个吸毒贩毒团伙……


法治01

 


一觉醒来 ,小区电瓶车的电瓶不翼而飞

今年35岁的聂先生,家住恩阳景阳小区。半年前,聂先生考虑到父亲年事已高,腿脚不便,便为父亲买了一辆代步三轮车。每天晚上,聂老先生都把车停放在单元楼下,方便出行。

“怎么点不燃火呢?钥匙没有拿出嘛。”3月10日清晨,老人家和往常一样,准备开车出去遛遛,却突然发现车子出了问题,怎么都启动不了。

随后,他叫来儿子帮忙查看。聂先生闻讯赶来,来来回回绕着三轮车转了好几圈,直到打开装电瓶的铁皮箱,才明白问题所在。

“当时一看,才发现电瓶不在了,里头是空的。”聂先生说,八成新的三轮车成了个空架子,老人家相当难受。可聂先生发现,并不只是自家三轮车的电瓶被偷了,周围至少有五辆电瓶车都没有了电瓶。

聂先生报警后,恩阳区公安分局登科派出所民警来到景阳小区走访调查。而就在此时,110指挥中心同时接到了多起电话——与景阳小区相邻的红霞小区内,也有多名住户的电瓶车的电瓶不翼而飞。清洁工赵大姐的电瓶车就停在小区里面,线路被人剪断,电瓶被人偷走;上班族赵大姐的电瓶车在两公里外的滨河路上被找到,座椅被粗暴掀起,仪表盘被划得稀烂,电瓶不知所踪……

据统计,两个小区的受害者有近20人。恩阳区公安分局登科派出所立马抽出专班人马,对系列盗窃电瓶案展开调查。


团伙作案,电瓶被销赃到南充

景阳小区与红霞小区都属于老式小区,安保并不严密,监控条件有限,居住人员既多且杂。而被盗的十几个电瓶,光靠人力肯定没法顺利搬运,民警推测,犯罪嫌疑人是驾驶车辆有备而来。

根据调查,民警盯上了两辆川R牌照的银色吉利和白色马自达汽车,两车在3月上旬曾多次出现在案发地附近。3月9日下午4:30左右,银色吉利沿着成巴高速来到恩阳收费站,司机是一名中年男子,副驾驶坐着一名长发女性,4小时后,白色马自达也进入了恩阳界。

通过收费卡口后,马自达一路疾驰,20分钟后出现在恩阳大道,在车辆前方,还有一辆电瓶车晃晃悠悠地带着路。

监控显示,骑电瓶车的男子身穿黑色衣服,带着白色马自达来到抽水站附近的滨河路上。在他们之前,那辆银色吉利已经开到了路边等候。电瓶车缓缓靠边,驾驶员捯饬了好一阵,似乎把一件东西拆了下来,放进了银色吉利车的后备箱。

3月10日夜间,这辆电瓶车第二次出现在抽水站,司机径直把车停到了白色马自达旁边。马自达背靠一辆大货车,处于监控盲区——很显然,这几个人把这里当成了“根据地”——黑衣男子负责骑电瓶车行窃,把偷来的电瓶运到此处,再依次装进汽车的后备箱。

监控显示,从晚上10点过开始,这个黑衣男子反反复复在城中心和抽水站之间往返,而且在上坡的时候车子看起来很吃力,显然车上载有重物。

前后往返十几次后,他们终于收手。临走前,他们没有放过这辆“就地取材”的电瓶车,把电线剪断,取走电瓶。来回奔走的电瓶车完成了运送赃物的使命后,被丢弃在河边。

晚上2:26左右,银色吉利和白色马自达前后驶离恩阳。

办案民警调取沿途卡口监控,发现两车在南充市南部县收费站下了高速,早上7:48,白色马自达出现在南部城郊的一个废品收购站。

几个人陆陆续续从车上取出电瓶。搬完车辆后座的,再搬后备箱里的,电瓶密密麻麻摆了一地。至此,这起系列盗窃电瓶案终于有了清晰的脉络——团伙作案,外地行窃,分工明确,定点销赃。

经查,作案者之一赵某之,现在45岁,南充市南部县人。民警在其女朋友家里将其逮捕,他如实交代了自己盗窃电瓶的事实。同时,办案民警从赵某之身上搜出了3包海洛因和一组针头。


以贩养吸,“瘾君子”靠盗窃筹毒资

审讯时,赵某之承认了自己吸毒的事实。而在审讯时,赵某之的电话一直响,而且拨进的是同一个电话号码。在民警的监视下,他们让赵某之接听了电话。

“喂! 现在在哪里嘛!”电话那头是一名中年女性的声音,电话接通后,她告诉赵某之,今晚会如约前来找他拿货。所谓“拿货”,就是在赵某之手里购买毒品海洛因。

警方顺藤摸瓜,半小时后,在俩人约定的交易地点将买家吴某抓捕归案。

今年50岁的吴某供述,他是赵某之的固定客源之一,长期找赵某之购买海洛因。

经查,除了吴某,赵某之还有多名下家,定点定量销售海洛因。办案民警深挖细查后,又抓捕了三名毒品买家。

3月12日晚,参与盗窃电瓶的吉利车驾驶员孙某忍在南部县某小区落网。

孙某忍供述,他与赵某之是“毒友”,俩人长期在一起吸食毒品,时间一长,剂量加重,毒资见长,他们早已家徒四壁,囊中羞涩,可每每毒瘾发作,都像万蚁蚀骨,百爪挠心,根本不堪忍受。

“一天的毒资大概要一两千元。”刚开始,赵某之和孙某忍以贩养吸,从上家手里买来毒品,转手贩卖赚取差价。可俩人毒瘾太大,每天毒资上千元,用这种方式赚钱无疑只是杯水车薪。他们脑筋一转,打起了盗窃电瓶的歪主意。

两人一拍即合,赵某之驾驶着这辆白色马自达,孙某忍开着银色吉利,还带着女友,三人从南部出发,到绵阳三台、巴中恩阳等地盗窃电瓶,随后按斤贱卖,定点销赃。而废品站老板利益至上,明知是赃物还大量收购,也被恩阳区公安分局依法逮捕。

(周昆仑  巴中新报记者 吴维义)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