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办”安排装监控?没这回事!

男子自称按“扶贫办”安排,到农村为村民安装视频监控。可当村民家安装了监控摄像头后,由于后续工作没完成,导致监控视频一直无法使用,而安装人员也已把相关费用收走了。近日,巴州区清江镇铁炉村村民杨勇军就遭遇到了这样的事情。


05-1


扶贫项目”进村来

村民交了3000多元

清江镇铁炉村一社村民杨勇军和妻子长期在山东务工,母亲在清江街道照顾读书的孙子,家中仅有70多岁的老父亲一人在家。

据杨勇军的父亲杨早正告诉记者,今年3月2日,一名陈姓男子在社长的带领下来到了家中,说来给村民安装监控。得知这一情况后,杨勇军通过电话与社长和陈姓男子取得了联系。

“在电话里,社长说安这个监控视频属于扶贫项目,每个社只有两个名额,社长说他家里也安了一个。”杨勇军说,考虑到安装监控的人员是社长带来的,出于信任,于是他便欣然同意。杨勇军说,在电话中,陈姓安装人员还告诉他,在家中安装好监控后,即使他远在山东,也能通过手机随时查看到家中的情况。“我当时考虑老家长期只有父亲一个人,安一个监控也好。”

据杨勇军介绍,陈某告诉他安装一个监控摄像头需要650元钱,而他家安装了两个监控摄像头,需要1300元钱。“我当时就给陈某转了1300元。”采访中,杨勇军向记者出示了给陈某的转账记录。


05-2


杨勇军说,监控摄像头安装完毕后,陈某告知他家中由于没有数据网络,因此监控视频尚无法使用。“我母亲住在清江街上的,街上的家里安装了数据网络,陈某说可以把街上的网络转回到村里老家,但需要我再交2000元钱。”杨勇军称,陈某告诉他,这2000元是网络费用,他收取后要交到电信营业厅后才能办理。“我本来用的是电信199元包月的套餐,陈某当时说如果我交了这2000元钱后,就可以一年不用再交话费了,还便宜了400元钱,而且每个月电信会返我200元。”考虑到比较实惠,又考虑到家中的老父亲不会办理电信业务,于是3月3日,他再次给陈某转了2000元钱,让陈某帮他办理转数据网络事宜。


监控安装后不能用

打了多个电话都没有解决

监控摄像头安装好了,办理数据网络的钱也交了,杨勇军本以为家中的监控视频很快就能使用了,但事实却并非如此。

杨勇军说,3月中旬,他给陈某打去电话,咨询数据网络的事是否办妥,“他说他们公司正在和电信协商这个事。”3月下旬,考虑到马上要缴电话费了,杨勇军再次致电陈某,陈某还是和上次一样的说法,“他说给我转200元钱过来,让我先缴一个月话费,他4月初一定给我弄好。”

到了4月中旬,见陈某迟迟没有回音,于是杨勇军又给陈某打去了电话,“他还是那句话——还在协商。”4月下旬,又到了缴话费的时间,杨勇军只得自己拿钱缴了话费。

“‘5.1’小长假的时候,我又给他打电话,他说等收假之后一定把这个事情给我处理好,叫我给他一个礼拜的时间。”杨勇军说,等到了5月10号左右,他再次给陈某打电话,“他说他们公司老总不在,还没有协商妥当。”杨勇军说,当时他已经失去耐心,便要求陈某将公司负责人的电话告知他,他准备直接和公司负责人联系,“但他却不告诉我。”

“我怀疑他是在欺骗我。”杨勇军说,将近3个月的电话沟通,他已经对陈某失去了信任,于是这次回家后便找到了记者。


扶贫工作局:

没有这样一个“扶贫项目”

5月17日,在杨勇军的家中,记者看到共安装有两个摄像头,这两个摄像头也仅仅是接通了电源,并不能正常工作。

根据杨勇军提供的电话号码,记者当场拨通了陈某的电话。记者询问陈某公司叫什么名字,办公地点在哪里,陈某支支吾吾并不透露。记者又询问这个所谓的扶贫项目是谁批准的,陈某称自己也不清楚,“是上面交涉的”。记者要求陈某提供他们公司负责人电话,陈某却并不提供,只是称“尽快给他(杨勇军)处理”。

在铁炉村一社,除了杨勇军家,社长杨华兵家也安装了监控视频。随后,记者来到了杨华兵家。

杨华兵称,他家的监控视频刚开始还能正常使用,这段时间由于他忘记了密码,因此监控视频也无法查看。“我给陈某打了几次电话喊他把密码给我,但他一直没有给我。”

据杨华兵称,3月2日当天,陈某找到他,自称是“扶贫办派下来”安装监控视频的,考虑到这是一个“扶贫项目”,因此杨华兵也并没有产生疑惑,除自家安装了监控,又把陈某带到了杨勇军家。“他给我看了他们的安装记录,我看安装得比较多。我就只是帮他带个路。”杨华兵称。

5月20日上午,记者采访了巴州区扶贫工作局社会扶贫股股长李禹。李禹表示没有这样一个安装监控视频的扶贫项目,该局也从没有安排过任何人和企业到农村去安装监控视频。李禹提醒广大农村群众,要警惕打着扶贫的幌子进行收费的行为。

5月20日上午,记者发稿前再次致电杨勇军,杨勇军表示,陈某还是没有解决此事。“我现在也不要他给我转网络了,我只希望他把安装的监控摄像头取走,把安装费用和转网的钱退给我。”杨勇军告诉记者。

巴中新报记者 魏文明)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