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各部门力促减税降费精准落实到位

1-4月成绩单

●共落实减免税费总额63179万元,其中税收减免61992万元,非税减免1187万元

●企业平均综合融资成本降低至8%左右

●简易注销登记、全程电子化登记分别为企业节省注销公告费用116万余元、节省办事成本30余万元

●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补贴7.11万元、技能提升培训补贴1.4万元

减税降费,是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市场活力的“乘法”。今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构建“全省最优、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目标,深入推进减税降费政策不折不扣落实落地,1—4月,全市共落实减免税费总额63179万元,其中税收减免61992万元、非税减免1187万元。

5月23日召开的全市减税降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要坚决把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减税降费系列部署落到实处,以减税降费的实际成效带来企业的轻装上阵和市场的活力迸发。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我市各相关部门将如何发力?

1 市减轻企业负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不打折扣不留盲区

减税降费加力,企业才会更有获得感,市场才能增活力。市减轻企业负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协同各涉税、涉费部门严格按照中央、省、市政策规定抓好政策兑现落实,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不留盲区,确保每个符合条件的企业无一例外地享受到各项减税降费政策。

政策宣传培训持续发力。利用政府网站、主流媒体和印发宣传资料等途径集中或常态化宣传,扩大政策知晓面和影响力。通过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等平台及时推送政策信息,帮助社会和企业用好用足减税降费政策。持续开展“一企一策”帮扶活动,入企面对面进行政策宣讲。适时做好政策解读培训,组织培训班,邀请税务、人社等涉及主要政策部门的业务专家、骨干现场解读政策,培训政策落实落地办法措施。

重点围绕加快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清偿进度,紧盯时序目标,拓宽资金筹措渠道,确保按时完成偿还任务。严格照单执收,根据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禁止增加项目和扩大标准收费。加强涉企保证金管理,严格按照政策要求收取和返还,不得随意挤占和挪作他用。

“同时,我们要强化时效督查检查,依托我市减轻企业负担举报投诉平台,及时受理社会和企业举报,分类处置,第一时间开展调查核实。凡经查实的,根据情节严重程度,由市减负办会同市目标绩效办予以通报曝光或依法进行处理。”市减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2 市财政局:

用政府收入“减法”换企业效益“加法”

在严格执行往年已实施并有效的减税降费政策基础之上,我市财政部门将认真落实今年新出台的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放宽小型微利企业标准。严格执行新的个人所得税法,提高“起征点”和实施专项附加扣除。进一步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确保制造业等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加大乱收费的整治力度,做好行政事业型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管理和公示。

密切跟踪政策执行情况,联合相关单位对今年出台的减税降费新政策和往年已实施的减税降费老政策执行情况开展调查研究,深入部分企业详细了解各项政策执行情况,对各方反映减税降费政策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意见建议,分门别类查找原因,认真研究“对症施策”的有效办法,及时研究并采取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确保今年出台的减税降费新政策和往年已实施的减税降费老政策落实工作无缺失、无漏项、无死角。

“随着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更为强劲的减税降费效应将在后期显现出来,今年的财政收支平衡也将面临较大压力。”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说,该局将坚持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严格执行压缩一般性支出的政策,盘活存量资金,严控“三公”经费预算,同时推进地方政府债券使用管理,加大“四本预算”财政统筹力度,切实提高财政对基本运转、民生改善的保障能力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

3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实施社保降费为企业穿上“减负衣”

今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充分释放社保降费政策红利,严格落实国家和省关于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决策部署。社保降费年内力争为企业减负2亿元,自今年5月1起,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从19%降至16%,单位工伤保险费率阶段性降低50%,按建设项目单独参加工伤保险的阶段性降低20%,失业保险总费率按1%执行,单位缴费比例继续由1.5%降至0.6%。

认真落实困难企业缓缴社保费的政策规定,在确保社会保险待遇不降低并按时足额支付的前提下,允许生产经营严重困难企业申请缓缴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费1年。严格执行欠费企业“退一补一、转一补一”规定,严禁自行对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缴。

深化推进企业用工招募服务,出台《巴中市人社系统开展“一企一策”服务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十条措施》,开展调查研究、政策宣传、业务培训、政策兑现、个性服务、民意测评“六进企业”帮扶活动,进一步简化优化企业申领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奖补、社保补贴、岗位补贴、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稳岗补贴等各类补贴奖补的流程和手续,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今年将加快数字化人力资源市场和就业创业服务信息化管理指挥调度中心建设,努力拓展企业引才用才渠道,定期开展‘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周’等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通过多形式发布招聘信息,多渠道推送招聘岗位,多层次举办招聘活动,多措施跟踪招聘成效,切实保障企业用工需要。”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4 国家税务总局巴中市税务局:

确保企业减税降费红利应享尽享

全市税务系统将减税降费工作作为今年税收工作的“主题”、头号工程,集智聚力,全力以赴,狠抓落实,确保减税降费工作在巴中落地生根,不断推进区域经济健康发展,不断增强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满意度。

“市、县税务系统将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和结合巴中实际,及时更新减税降费任务清单,制作任务书时间表,实行挂图作战,对标对表对时推进,确保我市减税降费工作进度与全国、全省同步,不抢跑、不掉队。”国家税务总局巴中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重点围绕开展政策宣传,确保政策全市全覆盖,提升社会各界的知晓率。做好纳税人政策培训和办税业务辅导,认真评估培训效果,收集纳税人的政策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深入辅导,确保纳税人政策“应会尽会”。全面落实放管服措施,简化办税流程,缩减办税时间,落实首问责任、预约服务、延时服务等制度,大力推进网上办税,实现“网上办、一次办、马上办”目标。

针对政策发布时间晚于政策执行时间而产生多缴税款疑点数据,加强分析比对和核实处理,确保不遗漏任何一户税款应退纳税人。对核实后需要退税的,税务机关将主动协调人行办理退税手续,纳税人只需要提供开户行和银行卡号,便可足不出户完成退税,以此确保纳税人政策应享尽享。同时,强化内外监督,确保政策落实落地。“对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之机吃拿卡要,落实减税降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对纳税人反映问题置之不理、相互推诿、消极慢待等行为一律严查严处。”该负责人表示。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