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南江一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爱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在南江县兴马乡唐家坪村就有这样一位爱老、敬老的好榜样,她叫张小燕,多年如一日,不辞辛劳地照顾年迈多病的爷爷奶奶、智力残疾的叔叔,让他们安享晚年。5月15日,全国妇联在北京举行全国“最美家庭”揭晓仪式,并为获奖家庭颁奖。四川省39户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张小燕家庭榜上有名。


家庭


放弃务工回乡照顾家人

张小燕出生时,父母便离她而去,她被当地张氏夫妇收留当作孙女,还送她上学读书。不过,因为张氏夫妇本就家贫,还有一个智力残疾的儿子,张小燕中专毕业后,就不得不为了家庭生计融入打工大潮,进入一家鞋厂工作。当时,虽然她年龄小,但特别能吃苦,工资待遇还不错。

收入高起来后,张小燕始终放心不下家人,思前想后,她回到老家,承担起照顾张氏夫妇和智力残疾叔叔的责任。她的善举感动了村里的村民,也为自己赢得了一份珍贵的爱情。结婚后,她说服丈夫共同撑起这个家庭。

如今,30多岁的张小燕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更是三位老人的贴心人。89岁的爷爷眼花驼背,78岁的奶奶患有风湿病和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52岁的智力残疾叔叔也无子嗣。为了照顾好三位长辈,张小燕制定了详细的赡养计划:定期给他们换洗衣服被褥,洗头洗澡;每月请村医上门为老人检查身体;每年给老人添置新衣……

每天,张小燕要替奶奶端屎端尿,为爷爷擦洗喂药。爷爷看在眼里,疼在心头,多次找到村社干部要求分户另过,不愿拖累孩子,可张小燕总能找到理由:“你们还得给我带孩子呢!”在张小燕的精心照顾下,三位长辈衣食无忧,安享晚年。


种植生姜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尽管文化程度不高,但张小燕非常爱学习,稍微闲下来,她就拿起书本报刊学习,还经常请教乡干部,熟悉国家政策、学习种养殖技术等。如今,她是村里的一名干部。“希望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团结带领全村人脱贫致富。”张小燕说。

据了解,3年前,张小燕找到乡里领导,提出在唐家坪村种植生姜的想法,乡党委、政府非常支持,还联合信用社提供贷款资金保障,并让张小燕帮助农户规划种植规模,选育优良品种,介绍生姜种植方法。通过两年发展,唐家坪村的生姜种植面积达800余亩,让群众得到了实惠。

张小燕的爱家敬老精神,不仅让爷爷奶奶、叔叔安享晚年,也成为当地群众孝老爱亲的榜样。据悉,她们家庭多次被评为“五好家庭”“双文明户”等。

巴中新报记者 吴维义)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