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厨垃圾:泔水“变身”生物柴油

餐厨垃圾俗称泔水,是日常生活中最为常见的一种生活废料,极易腐烂变质,散发恶臭,能传播细菌和病毒,是油、水、果皮、蔬菜、米面、鱼、肉、骨头以及废餐具、塑料、纸巾等多种物质的混合物,主要产自饭店和食堂等餐饮场所。

以前,这些泔水大都被大大小小的养殖场回收用作养殖饲料或被一些厂家回收后炼制地沟油。当去年“非洲猪瘟”疫情爆发后,泔水被严禁用作养殖饲料再利用。一时间,这些每天都会产生的泔水处理问题成为不少餐饮店的难题。有的直接倒入下水道,有的倒入生活垃圾桶,造成极大的环境污染。

然而,这些在大家看来毫无价值的泔水,在位于巴州区梁永镇高速出口旁的四川琳宸生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车间里,确是生产生物柴油的唯一原材料。


04-1


困境:

每天130余吨餐厨垃圾等待处理

几年前,每到晚上8点左右,巴城各大餐饮店门前就开始出现被油污包裹的餐厨垃圾回收车。据巴城某土菜馆老板介绍,他从2009年就开始在巴城做餐饮,店里产生的餐厨垃圾一直都有人主动上门回收,不但不收钱,甚至还会给他们一定的费用,“换句话说,就是买我们店里的泔水。”据他了解,这些泔水大部分都是被周边的养殖场回收用作饲料。

另一家餐馆的后厨总管介绍,以前没他们厨房每天产生的厨余垃圾,有的混入生活垃圾倒进了路边的垃圾桶,而一些汤水、残渣,则交给这些回收泔水的人。

“差不多每天都是这个时候来收,虽然一个月只给几十块钱,但省了我不少事。”一餐馆老板说:“他们说是拿去喂猪的,至于有没有用来炼制地沟油,我也不清楚。”

据了解,巴城目前有大中型餐饮企业2700余家,每天产生餐厨垃圾130余吨。

“相比普通的生活垃圾,餐厨垃圾易流入非法渠道,被不法分子私自收购,制成‘地沟油’‘潲水油’销售。”市住建局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科室工作人员介绍,餐厨垃圾易腐败霉变,含有病菌、细菌等大量有毒物质,若未经处理直接饲养畜禽,有害物质会在畜禽体内积累,将对市民健康带来危害。


破局:

智能分离器,让餐厨垃圾减量分类

5月15日上午9点,巴中黄羊大酒店的厨房已经热闹非凡,几十个厨师正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因为中午,这里将会有40桌的婚礼宴席。而在他们的清洗区一台,由四川琳宸生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免费安装的智能油水渣分离器也准时开始运转,对昨天没有清理完和今天新产生的餐厨垃圾进行自动化处理。

记者看到,油渣混合的泔水倒进分离器后,油被过滤收集到一个熟料桶,过滤出的水经过智能化处理到达排放标注后,被排入下水道,而分理出的干渣被倒入一个垃圾桶。

贾华兴是四川琳宸生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主要负责安装和维护智能油水渣分离器。记者采访当天,他正好到巴中黄羊大酒店检视机器。他告诉记者,通过分离器减量处理后,100吨的餐厨垃圾将产生不到30吨的固体垃圾。他介绍,分离出的油会被专人回收到他们公司的生产车间用作生产生物柴油。而分离出的固体垃圾将直接可以与生活垃圾一起焚烧发电。


再生:

无害化可再生处理,废物产出生物柴油

“每个餐馆分离出来的油,万一还是被他们倒掉怎么办?”面对记者的疑问,四川琳宸生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监看室给了记者答案。

跟随废油回收车,记者来到他公司的监看室。公司负责人邱成林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在已经在巴中400余家餐馆安装了智能油水渣分离器,而每一台分离器的信息通过云端网络平台都实现了24小时实时监控。“不停闪烁的红点,就代表机器发生了故障。”邱成林告诉记者,通过这个系统,每个点位的分离器处理了多少垃圾,产生了多少油脂,都有实时记录,这样就有效杜绝了商家回收油脂再利用或者随意倾倒油脂造成环境污染。另外,产生的油脂,他们公司是实行有偿回收,所以商家十分配合。

记者在生产车间看到,两个长20米、宽10米的大池子里面倒满了从巴中、达州、广元、汉中、成都等地回收的废油。在这两个池子里,废油将进行第一道工序——升温,随后将被吸入另外几个罐子里,进行酸化和脱水,这样经过前后10个步骤后,淡黄色半透密明状的生物柴油就生产成功了。

据介绍,他们生产的生物柴油主要用于大型机械以及汽车等的动力燃料。目前,全巴中400余台分离器每天将处理60吨餐厨垃圾,可分离出废油2吨左右,可生产生物柴油1.8吨。

当前,他们正在全面推广智能油水渣分离器,力争尽快实现全城餐厨垃圾无害化可再生处理。

(巴中新报记者 魏文明 吴维义)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