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废物: 实现集中无害化处理

医疗废物是指医疗机构在医疗、预防、保健以及其他相关活动中产生的具有直接或者间接感染性、毒性以及其他有危害性的废物。早在2003年,由国务院发布的《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就对医疗垃圾的收集、运送、贮存、处置以及监管等活动做了具体规定。一次性针头针管、各种导流导液胶皮管……这些巴城大大小小的医疗机构每天都在产生的危险废物中的“头号杀手”,如果处置不当或被非法商贩利用,后果将不堪设想。

那么,我市医疗废物都去了哪儿?近日,巴中新报记者见证了医疗废物从产生到处理的全过程。


02-4


医院收集:

医疗废物必须分类投放

医护人员不得随意丢弃

14日上午9:00,市民杨先生准时来到市中心医院南池院区的门诊注射室。由于其患有一种慢性病,他一周需要到医院进行三次治疗。护士核对了药物后,熟练地为他挂上了吊瓶,开始输液。

在注射室,记者看到墙角放有一个黄色的“医疗废物箱”。护士为杨建国等需要注射的患者进行消毒的棉签、配药的玻璃药瓶、注射器以及输液完成后的用品全部被护士丢进了这个箱子。

据护士介绍,这个箱子在每个治疗室都有,所有的医疗废物垃圾都必须放进这里面,之后由专人收集到医疗废物存储室。

记者在医疗废物存储处看到,标记着“感染性废物”等数个容器整齐地摆放于内。据介绍,医疗废物主要分为感染性医疗废物、损伤性医疗废物、化学性医疗废物、病理性医疗废物和药品性医疗废物五大类。其中,感染性医疗废物和损伤性医疗废物占了绝大比重。医疗废物产生后由医生、护士在该处分类收集,然后由专门的医废收集员运送至暂存处。、


02-1

 

在该院医疗废物暂存处,记者看到有明显的医疗废物警示标志。“暂存处设有大门并加锁,有专人管理,严防医疗废物被盗或外流。”医院工作人员称,所有医疗废物必须分类投放,医护人员不得随意丢弃,医院还要对医疗废物的种类和重量等信息进行存档。


集中转运:

覆盖全市医疗机构

每天转运6吨医疗废物

15日一早,巴中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医疗废物转运队驾驶员王晓军驾驶一辆医疗废物转运车,与该车医疗废物押运员曹元勇准时达到市中心医院医疗废物暂存室。

他们现场与医院医疗废物管理员共同对垃圾进行了清点登记,体积和重量这些信息全部一一记录在医疗废物运输登记卡上。记者了解到,市中心医院已经是王晓军和曹元勇今天到达的第9家需要转运垃圾的医疗机构。

据他们介绍,巴中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一共有8辆转运车,每天负责收集转运全市范围内715家医疗机构的医疗废物。

转运车收集的医疗废物将被全部运输到位于巴州区光辉镇柏杨庙村的巴中市洁原固体废物处理有限公司。

上午10时,王晓勇驾驶的转运车驶入车间,接下来将由车间工人对其进行处理。  

据了解,洁原固体废物处理有限公司医疗废物处置中心于2012 年12月建成投用,负责处理全市产生的医疗废物,日最大处理能力6吨左右。


无害化处理:

145度高温蒸煮杀菌

破碎后进行填埋

车间工人将转运车里的医疗废物周转箱卸下后,首先将其放入车间的冷库进行暂存,然后分批放入高温蒸煮锅内进行高温灭菌。随着一阵机器运转的低音轰隆声,一批医疗废物被放入锅炉内。这个全封闭运行的高温蒸煮锅配备有密集复杂的设备。

“医疗废物将在这个温度高达145℃的锅炉内进行消毒灭菌。”车间主任方维才称,所有医疗废物将在锅炉内高温蒸煮45分钟,锅炉一次能处理1000斤左右的医疗废物。

通过高温蒸煮,能使病微生物死亡,消除了医疗废物的生物危害性,达到无害化处理的目的。蒸煮后的医疗废物,通过提升翻转机进入破碎机进行破碎。破碎后的医疗废物残渣,会通过物料输送机进入残渣收集车,最终被运送到固体废物填埋场进行填埋处理。而处理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将通过废气处理箱处理,确保安全灭菌后排出,避免产生二次污染。

据公司副总经理肖斌介绍,该中心每天接收6吨医疗废物 。为了确保当天的医疗废物全部被处理,该中心实行两班制,每班8个小时。

(巴中新报记者 魏文明 吴维义)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