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戒形式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我们在行动!

开不完的会、报不完的表、交不完的材料、迎不完的检查、填不完的台账。诸如此类形式主义着实压得基层干部苦不堪言、难以应对。日前,中办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决定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为广大基层干部打了一剂强心针。省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对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拿出了针对性强的“七条硬举措”,得到基层干部的热烈响应。如何落实中央文件精神和省委安排部署,扎实开展为基层减负、为干部松绑工作?市委市政府一直在行动,从未松口气。——如何减“文山”?我们这样做。

严格控制发文数量。刚性执行年度发文计划,严格控制临时性发文,除例行性发文外,对未列入年度发文计划的临时性项目,有关部门要按照一事一报原则向市委报批。进一步精简工作要点类、配套类文件数量,议事协调机构工作规则及其办公室工作细则、年度工作要点,一般不以党委、政府文件形式印发。同时,严格实行文件呈报首责制,层层压实精简文件责任。

严把发文审核关口。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要从严把关,严格控制以市委、市政府(含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发文,减少党政联合发文,确保发文数量同比减少。对法律法规已作出明确规定的一律不再发文;没有实质性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一律不发;对上级党委、政府和部门的文件,没有新的贯彻要求的,不再发文;可采用电报、电话等方式布置的,已开会部署并明确工作任务的,不再发文。

严格把关文件质量。坚持合法性、合规性、合理性审查,提高质量、控制篇幅,反对空话、套话,突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市委、市政府(含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文件一般不超过3000字,部门报告类文件和请示类文件不超过1500字,简报不超过1500字,参考资料和研究报告不超过5000字。

——如何减“会海”?我们这样做。

减少会议数量频次。建立健全会议计划和立项报批制度,坚持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能不开的坚决不开,可合并的坚决合并;能以文电等方式部署或以新闻媒体通告的,不再召开会议;内容相近、时间靠近、参会人员相同的会议合并召开或接续召开。市级部门召开本系统全市性会议,每年不超过1次。

严格会议活动审批。实行“无会日”制度,每周四、五除中央、省召开的会议,以及遇特殊情况并经市委同意外,不得召开全市性会议。坚持会议分类管理和从严审批制度,以市委、市政府名义举行的全市性会议和重大活动,须经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会议议定或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准。需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出席的会议,一律由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把关报审。能以市委、市政府议事协调机构及其办公室、市级部门名义召开的全市性会议,不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召开,但必须报市委、市政府批准后方可召开。同时从严控制会议规格规模,不得擅自扩大参会范围和会议规模。

突出会议活动实效。除法定性会议时长不超过半天外,原则上市级综合性会议控制在2小时内、电视电话会议控制在1小时内。全市性会议,除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外,其他领导班子成员讲话控制在40分钟以内。同一议题的会议,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只确定1人讲话。要坚持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讨论发言要紧扣主题、简明扼要,多提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全市性会议多用电视电话、网络视频形式召开。

——如何减“过多过频的督查考核”?我们这样做。

严格控制总量和频次。除经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或者经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及依法依规开展的督查检查考核外,市级部门不得自行设置以区县党委、政府和市本级部门为对象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不得自行开展针对本行业、本系统的考核;不得自行提前组织开展,避免重复扎堆、层层加码。计划内以部门名义开展的督查检查考核不得打着市委、市政府的旗号,日常调研指导工作不得随意冠以督查、检查、巡查、督察、督导等名义,也不得以调研指导为名行督查检查之实。

实行审批报备制度。市级部门对下一年度拟牵头开展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要提前报市目标绩效管理办公室审核报备,市目标绩效管理办公室汇总报市委审批,并报省委办公厅备案后,以年度计划的形式印发执行。市级部门在实施计划内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时,需提前报市目标绩效管理办公室审批。对计划外确需开展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一事一报,经分管市领导同意后,报市目标绩效管理和督促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并按程序报省委办公厅备案。今年初,市级部门共报送相关事项416项,通过清理规范,最终保留98项,其中含依法依规检查36项,减少76%。

改进方法和作风。督查检查一律以暗访形式为主,一律不得增加区县负担,一律不准干扰项目企业正常建设生产,更多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与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基层一线,多看“后院”和“角落”,少看“门面”和“窗口”。大力整治督查检查考核“痕迹主义”,必要的记录、台账要看,但主要看工作实绩,不得简单以留痕多少评判工作好坏,不得随意要求基层填表报数、层层报材料,不得简单将有没有领导批示、开会发文、总结材料、台账记录、工作笔记等作为工作是否落实的标准,不得以微信工作群、政务APP上传工作场景截图或录制视频来代替对实际工作评价,不得工作刚安排就要求报送贯彻落实情况、就督查检查考核。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