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富裕奔的是那日子甜

因地因村因户发展“4+X”脱贫产业,注重易地扶贫搬迁后的产业发展

到2022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2018年基础上增长50%以上

确保每年城镇新增就业2.5万人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0万人以上

到2022年宽带网络全面覆盖城乡,实现光纤到村覆盖率达100%

实施县乡道改造857.6公里,加快建设村道联网路3880公里

巴州区鼎山镇小寨村里,村民陈强仁正忙着在猕猴桃产业园里锄草,过去一直都是靠天吃饭,如今土地流转有租金,园区干活有收入,不仅就近把钱挣,还能照顾老人小孩。“啥是乡村振兴,手里有钱、锅里有肉,一家人奔的是那甜日子,我觉得这就是乡村振兴。”

在全市,有成千上万个农村正像小寨村一样,朝着群众增收有保障、经济宽裕、衣食无忧、生活便利的未来奔去。

根据《巴中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要按照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要求,着力改善道路、水利、能源、通信等农村基础设施条件,提升教育、卫生、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拓宽就业增收渠道,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民生需求,增强农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补短板

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

在巴州区化成镇长滩河村转一转,村道宽敞,绿树成荫,漂亮干净的楼房鳞次栉比。广场上,老人闲坐畅聊,孩子追逐打闹,各有各的乐。

这个幸福感写在脸上的脱贫村,以前却是个彻底的贫困村,1200余人都靠着外出务工和起早贪黑种地谋生,村内乱、人心散,村子发展陷入泥淖。这些年,在脱贫攻坚政策下,该村89户贫困户只剩4户未脱贫。通过引进产业,村民均可实现人人是股东,年年享分红。

“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的道路就平坦得多。”村支书杨秀春说,村里已连续两年举办了赏花节,“霞光映照新乡村,山清水秀入画来”的美景正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

长滩河村是我市实现乡村振兴,先要打好脱贫攻坚战的一个缩影。《规划》指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先任务。为此,我市将深入实施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全市农村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消除绝对贫困。

《规划》要求因地因村因户发展“4+X”脱贫产业,构建与贫困户的利益链接机制,注重易地扶贫搬迁后的产业发展,加大转移就业培训力度和实用技术培训,利用多种方式促进贫困户就业创业。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培育提升贫困群众生产、务工、经商、创业等基本能力,切实坚定脱贫奔康的信心决心。

《规划》还要求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精准对接脱贫攻坚多元化金融服务需求,创新社会扶贫机制,深入实施“巴山优才”计划;强化脱贫攻坚责任和监督,完善绩效评估机制,强化扶贫资金监管,创新监督方式,完善扶贫巡查机制,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抓重点

持续推进农民增收致富

“这几年都靠种银耳挣钱,一年有五六万呢。”通江县陈河乡老鹰嘴村银耳种植户任健说,自从买了银耳保险,风险小了,增收更有底气了。

“以前没有通公路,游客到了光雾山也找不到我们村。现在好了,村里通了公路,我们搬了新房,游客来旅游也方便了。”南江县光雾山镇普陀村村民雷武兰说,每到周末,村里200多间客房经常满员。

“这几年种水稻、玉米收入,加上土地流转费和在芦笋园区的务工收入,一年有2万多元。”恩阳区观音井镇万寿村村民王庆先多渠道增收。

放眼全市,任健、雷武兰、王庆先多渠道增收的故事不在少数。实现乡村振兴,重点之一是抓好农民增收的渠道。根据《规划》,我市将大力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支持发展乡村旅游、农村电子商务、农村养老服务和农村文化创意产业,拓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渠道。整合各种培训资源,加快培育一批有一技之长的技能型农民工,鼓励农民自主创业、稳定省外劳务市场,提高工资水平。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加快培育区域性特色产业,不断健全产业体系,推进乡村经济多元化发展,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大力发展吸纳就业能力强的产业和企业,结合新型城镇化建设合理引导产业梯度转移,创新利益联结机制和模式,促进农民融入全产业链。到2022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2018年基础上增长50%以上。

《规划》还要求强化乡村就业创业服务、完善就业创业支持政策,确保每年城镇新增就业2.5万人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0万人以上,每年打造一批省级创业示范区县、示范园区、示范项目。每年组织青年劳动者技能培训10000人、创业培训3000人、基层农业农村创业对象能力提升培训3000人、劳务品牌培训4000人。

强弱项

推动农村软硬件提档升级

“出门走水泥路,回家有自来水,有宽带,这日子多好啊。你们也别打工了,回来发展产业吧。”近日,巴州区土墙坪村贫困户陈顺周给在外务工的儿子打电话时这样说。

土墙坪村基础设施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不少在外务工的村民都返乡了。“实现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想要留住人,首先要改变的就是农村的软硬件设施建设。”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李煜说。

《规划》提出要增强交通运输保障能力,全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稳步推进城市公共交通线路向城市周边延伸,加快完善农村物流基础设施末端网络,推动县级仓储配送中心、农村物流快递公共取送点等建设。

要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着力提高节水供水和防洪减灾能力,有序推进大中型水库建设;要实施数字乡村战略,全面推进“三网融合”。大力实施“宽带巴中”战略,到2022年宽带网络全面覆盖城乡,实现光纤到村覆盖率达100%。

在软件设施提档升级方面,《规划》要求优先发展农村教育事业,统筹规划布局农村学校,合理撤并“空心村”教学网点;促进健康乡村建设,全面实施“健康巴中”行动计划,提升群众文明卫生素质;健全农村社会保障制度,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要求,全面构建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