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位置

巴中市农林科学研究院、巴中云创空间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巴中置信新型产业园、哈工大四川大数据集团巴中办事处……日前,这些在人们眼里还不甚熟悉的科研单位在市委书记罗增斌调研科技发展与技术创新工作的报道中再次进入人们视野。这些单位、企业组建或入驻巴中在推进我市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方面向前迈出了较为坚实的一步。

与大城市或中心城市相比,地级城市,尤其是西部贫困地区的地级城市大多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方面处于弱势。这在过去,特别在计划经济时代更明显。究其原因,与国家科研机构布局、地方科研人才和科研经费、设施设备的集聚筹措难度较大,以及科研成果市场转化率不高等因素有关。所以,长期以来,巴中在本土自主推进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领域,除南江黄羊科学研究所、通江银耳科学技术研究所等少数机构有一定知名度外,其他方面的空白较多、短板明显。

2017年11月,巴中市农林科学研究院挂牌成立,这是我市推进科技创新和成果转换的一个标志性成果。随着市农林科学研究院的成立,巴中推进“四大特色农业”有了本土科研机构的有力支撑,同时对营造“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的社会氛围意义重大。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市委书记罗增斌在调研中明确提出,要主动对接科技创新政策,做大做优科技创新平台,建强科技创新人才队伍,提升科技服务发展能力,强化科技创新工作保障,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

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是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的关键措施。5月14日,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办发布《四川省巴中市2019年公开引进人才公告》,其中一个亮点在于598名人才引进名额中,企业引才271名,占比45%,科技人才岗位甚众。仅凭这一点,即可展示市委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的决心和定力。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