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实施“八大行动” 为农民工分忧解难

为提升农民工服务保障水平,推动农民工公共服务均等化,提供更加人性化的关心关爱,进一步增强农民工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日前,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巴中市农民工服务保障“八大行动”实施方案》(后简称《方案》),从就业创业、职业培训、政务办理、人文关怀、文明新风等农民工需求方面推出了一批有力度、有温度的政策措施。


IMG工地礼花.张学金摄_7611

工地礼花.张学金摄


就业创业护航行动

提供用工信息。组织开展“送政策”“送岗位”下乡就业服务活动,每年提供1万个以上就业岗位信息,至少为每位农村劳动者推荐1个以上就业岗位。

组织专场招聘。市区县定期开展就业创业招聘会,每年开展50场以上。

实施就业援助。将在城镇就业的农民工和在城镇居住半年以上的失业农民工纳入就业登记范围,落实各项就业帮扶措施,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积极为农村劳动力开发公益性岗位,对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行就业兜底安置,给予每人每月不低于300元的岗位补贴。


置业培训提升行动

打造劳务品牌。选拔和储备一批参赛能手,每2年组织一次全市农民工技能大赛和创新创业大赛,对获奖的十大金牌选手给予奖励,并推荐参加省组织的各类大赛。

组织技能培训。创新培训方式,每年开展劳务品牌、青年劳动者技能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和青年电商等培训1万人以上。

开展技能鉴定。对参加技能培训或自学技能的农民工及时提供职业技能鉴定,协调巴中籍农民工相对集中的就业地职业技能鉴定机构开展鉴定服务。对鉴定合格的颁发职业资格证书或专项能力证书。


平安出行助力行动

开通专车专列。协调开通春节前后农民工往返专列,调度市区县客运站加大班车运力,切实保障农民工平安出行和返乡。鼓励支持社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为农民工集中出行提供专车服务。

开设购票窗口。协调巴中火车站、汽车站、机场等,根据农民工交通出行流量设置农民工购票窗口,提供集中代购票、预留车票服务,解决农民工出行购票难问题。


权益维护保障行动

保障工资支付。推广运用建筑业农民工实名制管理信息系统,实施工程项目治欠保支台账治理,强化工程建设领域源头预防和治理能力。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整治活动,严厉打击欠薪违法犯罪行为。建立完善劳动争议快速处理机制,开辟劳动争议仲裁“绿色通道”,快速妥善处理涉及农民工的劳动争议。加大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监督考核和督查问责力度,确保政府投资工程项目零欠薪。

注重维权救助。司法、工会等部门要与省外有关部门、驻外办事处、农民工工作站和四川商会等组织联合开展农民工跨省法律援助,依法解决省外农民工伤残伤亡案件和重大劳动纠纷案件。加大法律援助力度,将农民工维权服务纳入各级政府购买法律服务范围,建立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为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免费提供法律咨询、代拟法律文书等公益性法律服务,为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农民工提供案件代理、指定辩护等法律援助服务。


政务办理便捷行动

优化社保服务。加快制发卡进度,确保我市参保农民工社保卡做到应发尽发。畅通社保缴费和转续渠道,扩大社保缴费服务网点,开发社保缴费手机APP和微信公众号,方便农民工社保缴费。完善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信息系统,实现农民工社保顺畅转续。

方便异地就医。扩大异地就医联网医疗机构覆盖范围,通过简化手续、先备案后补证明等措施,推进电话、传真、网络、手机APP等备案查询方式,提升农民工群体备案覆盖率和异地就医结算服务可及性。

优化证照办理。积极协调省外相关部门为农民工异地办理证照开通快捷通道。鼓励基层单位为外出农民工采取代办、邮寄等方式办理相关证明材料。结合春节等重大节假日前后农民工集中返乡时段,开辟专门窗口提供各类证照办理服务。完善农民工落户政策,推动农民工进城落户,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因地制宜采取多种方式推进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及随迁家属在城镇落户。


人文关怀暖心行动

提供健康服务。各区县每年至少开展2次安全生产和职业卫生一体化执法检查,督促用工企业对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农民工开展职业健康检查,岗前、岗中、离岗的体检率不低于90%,确保不发生重大职业健康事件。为在输入地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免费提供婚前、孕前及“两癌”检查,免费提供艾滋病、包虫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治检查和治疗。输出地利用农民工集中返乡时机,组织医疗机构提供体检服务。

确保子女入学。落实随迁子女入学政策,简化优化入学流程和证明材料,统筹安排农民工随迁子女就近入学,随迁子女入学后,混合编班、统一管理,确保平等接受学前和义务教育。省外务工的农民工随迁子女入学,由农民工户籍所在区县政府和驻外办事处帮助协调流入地有关部门统筹安排。

改善居住条件。各区县将每年竣工的公共租赁住房按一定比例供应给农民工。鼓励开发区、工业园区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建设集体宿舍类公共租赁住房,解决农民工的基本住房问题。鼓励有条件的区县对符合当地城镇住房保障条件的农民工发放公共租赁住房货币补贴,减轻农民工住房租赁负担。引导和鼓励符合条件的农民工积极缴存住房公积金,拓宽商品房贷款渠道,提高农民工住房购买能力。按部署推进住房公积金制度向非公有制单位及稳定就业的进城务工人员覆盖,提高农民工依法缴存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的积极性。


文明新风培树行动

丰富文化生活。把农民工纳入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享受市民服务。鼓励在农民工集中居住地规划建设简易实用的文化设施和“农民工之家”,支持建设农民博物馆,为农民工提供读书看报、休闲娱乐和文化交流服务。

开展表扬奖励。按规定开展全市优秀农民工和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及个人表扬奖励活动,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农民工的良好氛围。


后备人才培养行动

发展一批。将思想政治素质好、致富带富能力强、群众认可度高、年轻有一定文化基础的返乡创业农民工纳入全市村级后备干部培养人选和党员发展对象。

培训一批。按照市级示范培训、区县重点培训、乡镇(街道)全员轮训的方式 ,加大对培养对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产业发展、社会治理、党建知识等培育培训,提升农民工后备力量政治素养和实际工作能力。

任用一批。做好从优秀农民工中考试录用到乡镇机关公务员的公开考录工作;加大对优秀农民工培养成为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工作力度;对特别优秀的农民工,按程序及时选拔为村党组织书记;积极支持优秀农民工参与村委会主任选举。

(巴中新报记者 魏文明)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