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交通事故” 这伙人骗了40万元

近日,平昌县公安局成功打掉两个车辆保险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破获保险诈骗案4起。

保险


 

年轻不为 心思歪道

据民警介绍,抓获的6名犯罪嫌疑人平均年龄27岁,最大不过30岁出头,他们互为同学、朋友关系,其中张某、何某某、李某某、彭某四人还是从小玩到大的“发小”。

张某在之前的生意失利后,转行买卖二手车,在平昌成立了“XX汽贸”公司,专门收售二手车。在经营二手车生意的几年里,在同行的“帮助”下,张某熟悉了诸多保险公司险种漏洞和骗保手段。“一些高档的老旧事故二手车实际市场成交价格很低,但保险公司依据国家法规规定不管市场价值等因素,只根据固定折旧率来估算车辆价值。”办案民警介绍,例如一台出厂5年的别克牌林荫大道轿车,市场成交价可能就在10万元左右(发生过事故的车还会更便宜),但保险公司对该车评估价值则可能为20多万元。于是骗保者购入类似车辆,并购买高额财产保险,再将车故意开进水塘、堰池里,让车被全淹报废,或将车故意撞击至报废,或将车开至盗抢车辆案件高发地(易被盗处),让车被偷走等形式来骗取保险公司保险金。

2018年初,何某某知道朋友张某在经营二手车,故找他购买一辆二手车自用,但在购买过程中,何某某听张某介绍了诸多骗保手段后,便与张某某一拍即合,利用将车故意开进水里来骗保。两人便花费了10万元购买了一辆二手别克林荫大道轿车,于2018年3月24日晚上,假意前往达州石桥镇,在途中经过达州市永进乡老君山村井湾堰塘时,故意将车开进该堰塘,致使车子被水淹报废,骗取保险公司保险金16万余元。

2018年12月,张某在第一次获利之后,还想利用自己手中另外一台别克林荫大道轿车再实施一次骗保行为。便邀约同事、朋友郑某某、袁某于12月30日早上,由郑某某驾驶该车,再次开进了第一次事故的井湾堰塘,致使车辆报废,骗取保险公司保险金24万余元。

何某某、彭某、李某某是张某的朋友,见张某利用水淹车辆的办法骗了保险公司如此多保险金,于今年1月5日中午,由彭某驾驶一辆二手斯巴鲁傲虎四驱越野车,故意开进平昌县龙岗镇沙坝村的一处鱼塘内,致使车辆报废,意图骗取保险公司理赔金17万余元,但保险公司未作出最终理赔决定。


贪心不足 终露马脚

上述3起“交通事故”,参与人之前都设计好了事故发生的每处细节,在保险公司、交警等部门询问时,他们的口供都是出奇的一致。且选择实施的地点都较为偏僻,沿途很少有监控录像,实施地点更是没有监控。另据办案民警介绍,他们在事故发生后,都不会及时报案至交警和保险公司,等现场被破坏后,才通知保险公司来查勘现场,导致很难收集到能证明单起“事故”是假事故的证据。

今年1月5日的“事故”发生后,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觉得事故很蹊跷,“驾驶员彭某老家就在沙坝村附近,对周围的路况环境很熟悉,事故当天的天气能见度都很好,按常理不会发生车辆开进鱼塘的事故。而且与彭某对向会车的人,正是2018年3月24日交通事故的当事人何某某。”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过分析这3起交通事故,发现存在太多巧合,于是保险公司便报案至平昌县公安局经侦大队。

经侦大队受理该案后,对几起事故的关系人进行了逐一排查分析,发现张某、何某某、李某某、彭某系同学、发小,郑某某、袁某则是张某的员工。综合分析这几起事故,车辆特征都属老旧高档二手车,事故地点都在龙岗镇附近,且井湾堰塘就发生了两次同一车型开进去的事故,涉及人员都与这6人有关,这当中有太多的巧合。民警果断判定这极有可能是一伙有组织有计划的保险诈骗团伙。


巧寻“出口” 彻底打击

随后,办案民警又多次前往事故现场查勘,但现场已没有任何可用证据来证明这些“事故”的真假。办案民警还反复对保险公司查勘人员进行询问,虽疑点很多,但很难有实质性的证据来证明这伙人就是在实施保险诈骗,唯一能锁定的证据就只有嫌疑人的口供了。

民警又仔细分析该6人的“角色”,发现郑某某、袁某应该是本案的“突破口”。因为两人只与张某存在同事关系,只参与了2018年12月30日的那起“事故”,而且在向保险公司索赔时,郑某某提到了一句“这是我们老板安排的”。通过再分析、再研判,民警决定先对郑某某开展突审,锁定郑某某口供后,再对其余5人实施抓捕。

2019年3月4日晚上,经过缜密布控,民警锁定了嫌疑人郑某某落脚点后,在绵阳市成功将其抓获归案。在宣讲法律、政策后,郑某供述了2018年12月30日的那次事故是由张某策划,他和袁某一起去实施的实情。

郑某某在供述自己犯罪事实后,还交代了主要嫌疑人张某、袁某的落脚点。结合前期工作情况,抓捕组当晚赶赴成都,于3月5日成功抓获袁某。另一嫌疑人张某具备较强反侦察意识,在集中抓捕中逃匿,后侦查人员通过电话联系张某,向其讲明法律政策,张某于3月10日主动投案。何某某、彭某、李某某也相继归案。

张某到案后,其如实供述了自己策划、参与、实施的两次保险诈骗行为。

嫌疑人何某某、彭某、李某某到案后,对自己的犯罪行为百般抵赖,拒不认罪认罚。在被刑事拘留后,通过侦查人员的耐心宣讲法律、政策,何某某、彭某、李某某也对自己参与保险诈骗的行为进行了如实供述。

至此,该案成功告破,顺利打掉两个保险诈骗团伙。现该6人已移送平昌县人民检察院提请逮捕。

巴中新报记者 魏文明)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