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两个目的地”建设

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已于日前召开,出台《关于大力发展文化旅游经济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的意见》。《意见》提出,构建“一核五带”总体发展布局,巴文化和蜀道文化为主要特征的川东北文化旅游经济带是“五带”之一。

巴中人文厚重,有一条米仓古道,也是巴文化的中心。米仓古道始于夏商、兴于秦汉,是北上三秦、货通南北的重要通道,作为古蜀道的重要部分,正申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巴文化是巴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巴中是巴文化的中心,已连续举办六届巴人文化艺术节。接下来,按照全省文旅产业总布局,巴中以“巴文化”和“蜀道文化”为核心的文旅产业和旅游经济打造路径变得更加清晰。

丰富的森林资源与山清水秀的自然地理环境,是巴中构建现代文旅产业最为核心的元素。市委四届五次全会提出“加快建设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和森林康养目的地”的构想绝不是海市蜃楼。再加上“巴文化”和“蜀道文化”两个特色文化助力,“两个目的地”建设以及建成以后的张力将更具吸引力、向心力和穿透力。

围绕“一城四区、两轴一环”空间布局,持续擦亮“山水、洞天、红色、人文、康养”等五张金字招牌,加快建成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和森林康养目的地,是巴中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之总目标,前者是手段,后者是目标,这是巴中文旅产业之核心竞争力所在。现在的关键问题是加快提升“四力”,即:文化影响力、旅游吸引力、文化旅游供给力、文旅产业竞争力。

5月5日,市委召开第88次常委会会议,市委书记罗增斌强调学习贯彻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精神。特别要求加快完善“快旅漫游”服务体系建设。从目标旅游向休闲旅游转化,是旅游产业发展时代特征,最大支撑是现代交通运输及能源、通讯产业的进步,最显著特征是文旅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善与优化,最关键效应是现代文旅产业的发达。这一切,都预示着当今时代已经走到以文旅产业提升带动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向更高层次、更广领域迈进的重要时期。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巴中尤需坚定信心和定力,全力打造“两个目的地”。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