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90后妈妈捐肝救女

近日,某短视频平台一段记录通江一对母女的视频引起了广泛关注,发布不到8小时,就有超过500万人观看,30万人次点赞。画面中,一位扎着马尾辫、穿着病号服的妈妈怀抱着一个同样穿着病号服的小孩,站在手术室外焦急地踱步,孩子手上戴着住院手环和留置针头。视频配文:“通江妈妈吴某玲,在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把肝脏器官捐给女儿,进手术室那一刻,亲人拍下这张背影”。

视频下有不少网友留言,其中一条写道:“小时候,朱自清笔下的背影,让我认识了父爱的深刻与细腻,今天,这位年轻妈妈的背影,让我体会了母爱的伟大与无私。”


04-1


15秒短视频 不到8小时30万人获赞

4月25日,一个由图片制作成的15秒短视频中,一位女子抱着11个月大的女儿,母女俩都穿着病号服,在手术室门外等着做肝移植手术,时间定格在2019年4月24日早上7点。

视频中的文字表述是,“由医生将妈妈的肝脏移植到女儿身上,以救治妈妈的心肝宝贝,伟大的母爱感天动地,天佑母女俩,手术顺利”。手术地点在天津市第一人民医院。

视频制作者介绍,视频是4月25日下午3点上传,不到8小时就超过500万人观看,获得30万人点赞。通过知情人透露,长达数小时的手术后,11个月大的女儿已成功移植肝脏,母女平安。

记者联系上视频中的吴女士,她介绍说,4月26日上午10点,女儿已经转入普通病房。


04-2


 

女婴患肝硬化只有肝移植才能活

据吴女士的丈夫杨先生介绍,他和妻子结婚后,两人在成都工作,于2018年5月18日生下女儿馨馨。在女儿50天的时候,发现孩子黄疸偏高,但却不能打疫苗。

“我们带女儿去省人民医院检查,发现女儿肝功能不正常。后来又带女儿去了华西医院,最终确诊为了胆道闭锁。”杨先生说。

夫妻通过向医生了解,得知胆道闭锁会导致胆汁不能从胆道顺利排出,胆汁淤积在肝内,致使孩子脸色发黄,最终可能发展成肝硬化。为了缓解女儿的病情,在孩子58天时,夫妻俩为孩子选择了手术治疗。

第一次手术很成功,术后女儿在医院前后输了一个多月的液才出院。出院后不到10天,女儿又出现大便不正常,再次到医院检查,发现肝肠吻合的地方再次被堵,于是实施了第二次手术。

杨先生介绍,经过三个月的复查,女儿并没有什么异样。今年2月24号,女儿再次大便不正常,医生告知女儿有肝硬化,只能通过肝移植手术才能延续生命。

两个月前,夫妻俩带着孩子来到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选择给孩子做肝移植手术。

杨先生说:“我们打听到这是在全国比较好的肝移植医院。”


爱深深,妈妈捐肝救孩子

到医院后,就面临肝源寻找和匹配的漫长时间,只有亲属捐肝来得最快,但前提是必须匹配成功。

吴女士说:“女儿的病情等不起。”

因为女儿是头胎,有人劝她放弃,不希望吴女士冒着生命危险去救女儿,但杨先生和妻子下定决心,不管付出多大代价也要救女儿。

幸运的是,经过检查,吴女士的血型跟女儿匹配,并最终确定在4月24日进行肝移植手术。

手术前,吴女士的父母从通江赶到天津。手术签字时,虽然心里不想面对这个事实,但也只能假装镇定签了字。吴父说,虽然他们心里在流泪,但却不敢在女儿面前哭。

吴女士告诉记者,手术比较顺利,目前女儿已经转入普通病房。对于自己的选择,她表示:“为了年幼的女儿,我没有想那么多,只能选择救她。”

据最新消息,肝脏移植术后,小孩一切指标正常,暂无任何排斥情况发生。

巴中新报记者 吴维义)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