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懂得,不是说到想到,而是做到

昨晚,跟一个朋友聊天。

她说,最近总是感到很迷茫和困惑,不知道自己的工作干着有什么意义,也总是觉得生活很无趣,甚至每一天,都像是被谁推着,不知道自己要往什么地方走。

我一听就知道,这是精神空乏的表现。也应了杨绛先生那句话:想得太多,读书太少。

于是,我建议她,抽空多读点好书,多学点知识,多感受一下不同人的生活经历和阅历。一旦积累足够多,沉淀足够深,许多问题就会在书籍的滋养和润泽中,变得豁然开朗。

可她却一脸无奈地反驳我说:“道理我都懂,但就是做不到啊,因为我没时间看书,也不知道该看哪些书。况且我也静不下来,没翻几页,就想打瞌睡,或者忍不住去干别的事……”

原本我是想告诉她,只要她想看就一定能抽出时间,我也可以给她推荐许多优质的书单,但却发现,她根本就没意识到读书的好处。

如果她能懂得书籍可以赐予人力量和勇气,就不至于一直给自己找理由和借口。

02

说说我曾经的两个同事吧。其中一个每次发给我的数据不是多算就是少算,又或者张冠李戴、不按要求填表。

而当我联系她时,她总是为自己辩驳道:“其实我很负责,也都知道该怎么做,我只是没注意而已。”可是下一次,她又会继续按照原来错的方法去做。

另外一个同事却是恰恰相反。她哪怕犯了一个并不起眼的小错,都会立马改正,并且把它记录下来,作为一种警示和提醒。于是下一次,她就成功地避开了容易犯错的地方。

刚开始,我总是以为前者的问题就只是粗心大意,而后者不过是更加仔细认真,但后来才明白,事实并非如此。

在工作中,当我们出现失误时,总是给自己找理由,但大部分时候,我们干不好一件事,其实跟它的难易程度,都并无太大关系,而是我们对其不够重视。

如果一个人懂得工作的重要性,就不会允许自己反复犯相同的错。因为懂得,才更会严格要求自己,会想方设法去做好每一件事,不断地提高自己的能力和水平。

03

四年前,在我刚开始写作的时候总觉得自己读了这么多书,写了这么多文章, 但一直没得到读者们的肯定,也没做出点看似不错的成绩。

但编辑却告诉我说:“你只管沉下心来,好好去努力。只有厚积,才能薄发,只有聚沙,才能成塔,只有量变到了一定程度,才能引起质变。”

但那时,我反复辩解:“这些道理,我都懂啊。”编辑摇摇头继续说:“你不懂,因为如果你懂了的话,现在就不会着急。”

现在想来,当初的我,确实是急于求成了。

很多事,如果你现在做不到,那多半是没有真正懂。因为你的行动证明了一切。

04

我经常听到一句话:道理我都懂,但就是过不好这一生。其实你过不好这一生,是你不懂许多道理。

因为真正的懂,不是说到、想到,而是做到。

真正的努力,不是口号,不是标语,而是你确实尽了力。真正的纠错,不是承诺,不是保证,而是你下次一定不会再犯。

许多时刻,我们总把问题推脱给一些看似合理,又拿它没办法的借口上,其实这只是欲盖弥彰的做法。

●比如,你总抱怨,我也知道读书重要,但就是读不进去。但其实,你真正的问题在于拖延、懈怠、不自律。

●你总宣称,自己在很努力地工作,但就是没能力干好。而事实却是,你并没有把工作这件事放在心上,没有慎重对待。

●你总解释,自己在默默地耕耘,但就是看不到希望。而本质上,你非常急功近利,并没有沉下心来,没有好好去打磨和历练自己。

这个世界上,最简单的事就是欺骗自己,给你的不努力、不上进、不优秀找各种冠冕堂皇的理由。

最难的事就是清醒认识到,自己的问题究竟出在哪里,从而不断去改变、完善和精进。

请从此刻开始,勇敢地去面对你的缺点和不足,不给自己找任何退路和托词。

当你跨越了说到和做到之间那看似最近也是最遥远的距离,就真正离成功不远了!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