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吃同住同劳动 真心真情真扶贫

3

帮扶干部在兴隆乡漂草村帮助贫困户插秧

黎小翠

“他们经常来看望我们,前段时间还给我家送来一台液晶电视,这个假期里又来帮着干农活,真是太感谢了。”刚刚过去的“五一”节假期里,帮扶干部来到通江县云昙乡蒲家坪村村民冯大兴家,帮忙干农活,和他的家人一起度过了一个特殊而有意义的劳动节,这让冯大兴很感动。

2014年,冯大兴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当时他和年近七旬的母亲住在陈旧的土坯房里,靠种地艰难维生。这之后,结对帮扶干部经常带着物资来看望他们母子俩,帮他们干农活,宣讲扶贫政策,规划产业发展等。在帮扶干部和驻村干部的帮助下,通过就近务工,种植青花椒、老鹰茶,养猪等,冯大兴家已于2016年脱贫摘帽。

冯大兴家脱贫致富的故事是通江县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为了拉近与贫困户的距离,了解他们真实的生活,解决他们存在的困难,4月30日,通江县召开了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议。按照会议精神,结合结对帮扶责任人“十大职责”和“七个一起”工作要求,开展帮扶干部与贫困户“同吃同住同劳动”活动。

据了解,“五一”劳动节假期间,全县15000余名帮扶干部职工走村入户,帮贫困户做喂猪插秧、种菜挖田、采茶锄草等农活,并围绕致富规划、子女教育等话题与贫困户深入交流。

“当我们拿起锄头、铲子、扫帚,与群众一起干活时,与他们的心贴得更近了。”“对待群众必须动真情、说真话、办实事,群众才能信服你,把你当亲人!”许多帮扶干部都表示,走村入户中他们发现,随着脱贫攻坚的成效不断显现,贫困户说话更有底气了,也更有精气神了。

此次活动,搭建了帮扶干部与贫困户之间沟通的桥梁,激发了贫困户增强脱贫奔康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栽秧、锄草、耕田犁地,啥子苦活他们都干。”“这些干部们弄得满身是泥,也不怕脏不怕累。”困难群众说,帮扶干部的一言一行,他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也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他们将在脱贫奔康的道路上鼓起勇气,大步前行。

通江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2013年底,该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村157个、贫困人口32442户110082人。为了实现2019年脱贫摘帽的目标,该县共派出524个驻村工作队、15000余名帮扶干部扎根帮扶一线,听民声、答民忧、解民困,用双脚丈量民情,用真情帮扶群众。截至2018年底,通江县已退出贫困村122个,26579户91957人脱贫摘帽。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