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真格!我市整治摩托、电动车乱象

近年来,随着摩托车、电动车数量增加,超速、占道、乱变道、乱停放、闯红灯等现象也日渐突出。这些不文明交通行为既影响城市形象、又给自身和他人人身安全构成了威胁。


车子1


 

市民:

摩托、电动车骑行方便,成为许多人的代步工具

在回风上班的马先生家住后河桥,每天上下班乘车成了他的烦心事。“这路程说远不远,说近又不近,坐公交车上下班太慢,打出租车上下班一天要花20多块钱,不划算,而且一路上光堵车。”马先生说。

前段时间,见几个同事都买了摩托车,于是马先生也买了一辆。“骑车上下班,既节约钱又省时间,而且还不怕堵车,还是很划得来。”马先生还戏言,“买汽车太贵,骑自行车太累,买个摩托车最实惠。” 

在巴城某建筑公司上班的何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巴城市场上的摩托车售价大多在2000-6000元,普通家庭都可以承受,而且使用成本很低,除一次性购买成本外,与汽车每年的耗费相比,摩托车更经济实惠。

正是由于摩托车的这些优点,许多人在选择代步工具时,将目光投向了摩托车或电动车。刚退休的小学教师刘先生认为,摩托车、电动车在巴城是一种很实用的代步工具,骑上它到哪里都可以“畅行无阻”。

“摩托车、电动车优点多,来我们这里买车的人一直都比较多。”4月21日下午,巴城红军路一摩托车销售店老板告诉记者,销售旺季他店里一天能卖出三四辆。


隐患不少:

摩托、电动车上路有点“拽”

摩托、电动车以其自身的优势,成为很多人的代步工具,在带给人们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安全隐患。

现象一:超速

4月24日上午8点左右,巴城江北大道,一辆越野摩托车行至老江北信合大厦路段时,见路上车辆较少,摩托车司机随即加速,车子顿时在大道上风驰电掣起来,遭到不少市民指责。

现象二:闯红灯

4月24日上午9点左右,记者在江北二环路武警支队十字路口观察,期间看到白云台往老江北的红灯亮起时,有一辆电动车直接冲了过去。

现象三:随意变道

摩托车、电动车随意变道的情况在巴城非常普遍。4月24日上午10点多,西华街十字路口,一名男子骑着电动车靠着机动车右道行驶,走着走着电动车突然急速行驶到了中间车道,吓得后边的车连忙急刹车。             

现象四:超载

4月24日上午10:30,在后河桥十字路口,记者看到了这样一幕:一男子骑摩托车载着两名女子,坐在最后排的女子肩上扛着一个长达三四米的木条,看起来十分危险。

现象五:逆向行驶

4月24日上午11点多,老江北龙泉十字路口,一辆电动车骑上人行道逆向行驶,不仅影响行人正常通行,还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现象六:乱停乱放

摩托车、电动车乱停乱放现象在巴城比比皆是。4月24日上午11:30左右,记者在江北大道市教体局对面看到,一些电动车和摩托车停放在人行道上,给行人通行造成了影响。

现象七:随意改装

摩托车出厂时没有车篷,车主为了遮阳或挡雨,擅自在摩托车、电动车上加装遮阳伞或挡风设备,不仅改变了车辆结构,还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交警部门:

无牌无证上路行驶,将依法进行查处

为有效消除摩托车、电动车交通安全隐患,日前,记者从市公安交警支队获悉,自2019年5月1日起,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牌证管理工作,对无牌无证的摩托、电动自行车上路行驶依法进行查处。

“按照国家相关规定,群众在2019年4月15日之前购买,未及时登记注册的不符合新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应在2019年10月15日前办理注册登记;10月15日(含)以后,未获CCC认证、不符合新标准要求的电动自行车将无法登记上牌和上路行驶。”市公安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称,自2019年4月24日起,我市公安交警部门在全市范围内设立多个登记上牌服务站,方便车主登记上牌。

截至4月24日下午5点,全市各个登记点共发放牌照330余副。


相关链接:

“两车”注册登记要注意这四点

1、对于电动自行车无法提供车辆来历证明、合格证明或者进口凭证的解决办法:电动自行车所有人应提供其车辆来历证明、合格证明或者进口凭证,确因丢失或无票据的,由电动自行车所有人签具《电动自行车来历及合格证明法律责任承诺书》后办理安全管理注册登记(备案管理)。

2、对于电动自行车所有人户籍问题的解决办法:对电动自行车所有人户籍不作限制,即无论本市县(区)或外地户籍,在其他手续齐全合规条件下均可办理电动自行车的安全管理注册登记(备案管理)。

3、摩托车的注册登记必须严格按照《机动车登记管理条例》(124号令)的要求进行。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的注册登记与防盗备案管理可同步进行。

4、电动自行车所有人购买保险由车主自愿选择,注册登记(备案管理)时车辆所有人只要能提供保险单原件均可办理。

                                                                     (巴中新报记者  黄家锐)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