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安全的安全帽

4月18日晚,央视《新闻1+1》栏目以《安全帽都不安全,又如何安全生产?》为题,报道了安全帽质量问题。

安全帽作为建筑工人人身安全的最后防线,其重要性不言而喻。那么,巴城的建筑工地情况如何?安全帽市场又是否存在类似问题?对此,记者展开了调查。

timg (1)


走访:部分工人“裸头”作业

4月24日下午,巴城回风某住宅小区工地,记者看到十多名建筑工人正在对钢筋进行切割和绑扎作业,其中大部分工人都戴了安全帽,只有个别工人没有戴安全帽作业。

在旁边另一建筑工地,记者看到4名建筑工人站在房屋的圈梁上作业,其中3人戴了安全帽,另外1人没有戴安全帽。当记者问及原因时,正在忙碌的建筑工人告诉记者:“这几天干活有点热,戴上安全帽就更热。”

随后,记者又来到附近一个建筑工地,看到5名建筑工人正在搅拌沙石,其中4人戴了安全帽,另外1人没有戴安全帽。对于上班期间是否应该戴安全帽的问题,建筑工人说“看情况”,只要管理员不要求,他们想不戴就不戴。


工人:安全帽质量难分辨

4月24日下午,记者来到巴中火车站附近一建筑工地,看到工人们头上都戴着黄色的安全帽。正在作业的张师傅告诉记者,他们不知道自己戴的安全帽符不符合国家标准,也不知道多少钱一顶,安全帽是老板统一发的。

“我以前在小工地上干过活,包工头发给我们的安全帽是特别便宜的那种,差不多10块钱一顶,这种安全帽轻轻用手一压就变形了。”一名建筑工人说。

随后,记者又来到附近另一处建筑工地,通过触摸记者发现,这里的建筑工人戴的安全帽还是比较硬实。

然而,其中一名工人告诉记者:“我们戴的安全帽跟市场上质量好的相比还有区别,这些安全帽质量到底如何,我们也难以辨别。”


调查:好帽子可望而不可及

4月24日下午,在巴城红军路一家劳防用品店,记者遇到两名正在挑选安全帽的建筑工人。

“我们逛了好几家店,质量稍好的安全帽要七八十元,预算不够;便宜的安全帽要么戴着特别不舒服,要么又薄又软,没有什么防护效果。”

这两名工人说,他们在经开区一小型建筑工地打工,包工头给每个工人预算了20元的安全帽费用,但需要工人自己去购买。

“我们想买好一点的安全帽,但没有足够的钱,对质量好的安全帽是可望而不可及。”一工人称,“包工头为了节省成本,根本不会给工人买贵的劳防用品。”

“很多工人安全意识不强,认为安全帽戴在头上只起个心理作用,其实这是完全不对的。一顶好的安全帽能够起到很好的的防护效果。”巴城一建筑老板何先生称,他做建筑施工已有七八年时间,曾经也当过大包工头,一般他不会为安全帽的好坏而纠结。

“不管是小包工还是大包工头,都要考虑成本,类似安全帽、工作服之类的防护用品,能凑合用就行。”何先生称,就安全帽来说,质量合格也好,不合格也罢,工人只能发啥用啥,要想获得更好的保护,就得自己掏钱去买。 


实验:遭撞击后安全帽“解体”

为了测试安全帽的质量好坏,4月24日下午,记者在巴城江北二环路一劳保店买了一款售价15元和一款售价25元的安全帽。这两款安全帽颜色没有太大区别,但材质完全不同。

“这款售价15元的安全帽材质是最普通的塑料,质量一般,但价格便宜,很受市场青睐,平时买的人也最多。”店主称。

该店主介绍,安全帽的材质主要分为三种,最便宜的是塑料安全帽,防护效果也最差;稍好的为ABS树脂材料安全帽,防护效果中等;更好一点的是玻璃钢材料制作的安全帽,价格也最贵。

记者了解到,一顶安全帽如果要进入市场,必须符合国家颁布的关于安全帽的GB2811-2007标准。安全帽上除了标准编号和制造厂名外,还必须有生产日期和产品名称,以及安全帽的特殊技术性能。

此外,在耐冲击性能上,一顶合格的安全帽需能经受质量为5千克的铁锤从1米高处垂直下落造成的冲击。

记者两手分别拿着从市场上买回的两顶安全帽,然后用力碰撞,结果售价15元的安全帽被撞碎。

试想,建筑工人戴着这样质量不合格的安全帽进入工地施工,如果发生安全事故,后果将不堪设想。在此,本报希望相关部门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市场监管。

(巴中新报记者  黄家锐)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