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台主播来了一趟巴中,就为体验“巴山路”

今天,四川电视台和简阳电视台的主播、以及成都电视台记者,组成的摄制组来到了川北重镇——巴中市,如今的巴中在经济、产业、文化、民生等方面取得了哪些进步与成就呢?带着这些期待,我们的名记者名主播,沿着成巴高速,一路北上,去往了巴中这片发展的热土。  

road1.jpg

修路架桥 大巴山人的小康之路越走越宽 

巴中市位于四川省和陕西省的交界处,是北门进入四川的重要门户。过去的巴中,没有机场、不通铁路,甚至连一条像样的高速公路也没有,交通的不便,制约着这里的经济发展。2019年2月19日,我们沿着成巴高速一路北上,来到位于巴中市南江县的梨坪村。

road2.jpg

主播:“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经过山路十八弯,今天终于来到了这个四川与陕西的交界处,咱们巴中市南江县关坝镇的梨坪村。”

road3.jpg

主播:“是的,这个村的一大特色就是黄羊,那么以前这个条件特别艰苦,村民要将这个黄羊送到对面的汉中,需要三四天的时间这样的一个距离,时间非常久 。其实距离啊也不长,70多公里,但是这个条件特别的艰苦,而且村民只能步行,所以算是长途跋涉了。”

road4.jpg

梨坪村是深处大巴山内部的一个普通村落,这里也是巴中通往陕西的必经之地,但是由于周边群山绵延,地理位置闭塞,交通十分不便。 

road5.jpg

主播:“沿着这个蜿蜒的村道上行走,现在已经来到了一个羊舍,所以我们就很好奇,这羊舍里面究竟是什么样的场景。”

主播:“我们马上看看里面有没有村民好吗,我们先看一下。这位大哥,大哥,您好。这个是一个羊舍,在喂养吗?”

村民:“对,这就是我们的南江黄羊。”

主播:“您养了多少只啊?”

村民:“养了一共有100多只。”

road6.jpg

他叫秦祥军,是土生土长的梨坪村人,一家世代靠着养羊为生。秦祥军告诉记者说,过去因为村子里不通公路,他如果想外出卖羊换点生活费也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 

秦祥军:“步行的把它赶过去,翻山越岭的。”

主播:“这赶羊好难啊,但是我觉得像冬天的时候怎么办呢,冬天这个地方肯定有很大的雪吧?”

秦祥军:“对,就是冬天我们在头一年的十月份,就要开始卖一大部分了,冬天你这个交通不便就卖不出去了。”

主播:“遇到下雪天、下雨天就更难赶了,在这种比较困难的恶劣条件的情况下,你们要赶羊的话,大概需要多久的路程,之前?”

秦祥军:“那得要三四天。” 

road7.jpg

2009年,大型的工程机械开到了梨坪村的山脚下,村民们知道,他们是来给这里修路建桥的工程队,得知这一消息,秦祥军几个晚上都激动的无法入睡。 

road8.jpg

主播:“当时你养的那个羊应该规模比较小吧?” 

秦祥军:“当时小得多。”

主播:“为什么那么小?”

秦祥军:“不好卖,卖不出去。”

road9.jpg

历经九年的建设,一条崭新的高速公路展现在村民面前,这条路连接了巴中、汉中川陕两省的交界城市,取名巴陕高速。在巴陕高速川陕两省交界处,记者见到了高速公路曾经的项目经理,从2015年,他随建设大军来到这里,从此就再也没有离开过。 

roada.jpg

李黎龙:“巴陕高速公路是北上出川的第三条大通道,第二个就是方便了当地的老百姓的出行,和当地的一些特产,比如诸如南江黄羊、茶叶这一些运往北上更加方便,使当地的农户享受了便捷的物流。物流成本减少。” 

这条高速的建成,彻底盘活了梨坪村这个闭塞的小山村。

秦祥军:“时间原来要三四天,现在就三四十分钟就可以到了。”

秦祥军:“以前一年那就是几千块钱,现在我去年都卖了十多万。”

roadb.jpg

从秦祥军的养殖场出发,经过二十分钟的下山路就直接能与高速接驳,到巴中只需要半个小时,一个小时就能到汉中,交通便捷了,时间缩短了,成本节约了,秦祥军说,路好走了,他们的生活才更有奔头。 

“最大的感受就是不仅仅是,带动了我们的产业,同时旅游,带动我们的区域旅游,一下子就加速了提升,同时也带动了我们区域的经济,相当于卖羊啊,什么产业、物流、信息、文化、旅游、各方面很多。”

roadc.jpg

巴陕高速公路的开通,让巴中老乡们的水果、家禽、牲畜有了更广泛的市场,也打通了巴中北上出川的通道。除此之外, 2019年2月3日,巴中恩阳机场正式通航,目前已开通全国十多条航线,国内的主要城市比如北上广深都有直飞巴中的航班。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公路、铁路、航空运输的逐渐打通,为巴中老区的经济发展注入了崭新动力! 

roadd.jpg

【主播手记】 

如今,巴陕高速正以崭新的面貌和生机造福着一方百姓,以往每年的大雪封山会阻断来往公路,翻山越岭交通更是极为不畅,如今这种状况已然成为历史,这条北向出川之路让光雾山景区从之前的“ 养在深闺人未识”到现在的“天下谁人不识君”历经质的飞跃。巴陕高速的全面贯通,不仅为经济发展增添了无限活力,使出行变得越来越方便,让巴中老百姓有了更深切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