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经过竣工验收 开发商“强行交房”?

“电是临时用电,消防栓里没水,部分电梯的紧急呼叫按钮根本没用,这怎么能让人安心接房?”近日,平昌县金宝新区御江名门小区的业主致电本报新闻热线3182110,称他们在御江名门小区三期购买的房屋,开发商在楼盘还存在安全隐患的情况下让他们签定“承诺书”,强行交房,并计算物业管理费。


调查02



 

业主:

新房配套设施尚未完工

开发商便通知他们接房

4月19日上午,记者在金宝新区御江名门小区,见到了早已等待在门口的十余位业主。

现场的业主称,该楼盘本次为三期交房,共4栋楼,涉及交房的业主有数百户。今年3月28日,购买了该楼盘三期的业主们收到接房通知,满心欢喜地前往小区准备验房收房,但到小区内实际查看后,才发现待交的房屋问题多多。

业主胡君于2017年10月份购买了该小区三期9栋18层1号房,他的合同上本来约定的是今年6月30日收房,但3月28日,他也接到了开发商的交房通知。

“我过来一看,电都没有入户,这怎么收房?”胡君告诉记者,在随后的检查中,他还发现了消防栓里没水、电梯紧急呼叫按钮无法用等情况,所以他便和其余业主沟通后拒绝收房。

记者随后跟随胡君前往9栋18层实地查看。在水电箱前记者看到,虽然电箱内已经安装了电表,但尚未接线入户,有因为个人原因已经接房的业主为了装修,从供电箱内接出了一根电线,顺着长长的楼道牵往屋内。而打开该楼层的消防箱,记者看到消防箱内只有消防栓和消防报警按钮,没有消防水带和水枪。胡君现场转动了消防栓,消防栓内却根本没有水流出。

“你看,这电梯里面无监控,紧急呼叫按钮也是摆设。”当着记者的面,胡君按下了电梯内的紧急呼叫按钮,但毫无反应。“要是电梯有什么意外,业主被困在里面该怎么办?”


不管业主是否接房

物业管理费都会从4月1日算起

小区业主们气愤地表示,虽然他们发现的这些问题看起来都是小问题,但却是实实在在的安全隐患。“就怕万一,你说要是万一出个事咋整?谁来保证我们的安全?”

购买该小区三期8栋25楼2号房的业主龚波告诉记者,他也在3月28日当天接到了开发商的接房电话,但当他到现场看房后,开发商居然还让他签一份承诺书,这份承诺书上开发商将安全责任等问题全部推给业主,所以他最终没敢签这份承诺书,自然也就没有收房。

记者在龚波的手机内看到了这份承诺书,承诺书上写着业主因急于装修入住,自愿申请提前领取钥匙,但业主需要承诺带亲朋好友看房等原因造成的相关安全责任和后果均由业主自行承担,业主在领取房屋钥匙之后因配套设施不够完善不规责于开发公司,不以任何理由及形势向开发商索赔。

“这就是霸王条款,毫无公平可言。开发商打电话喊我们来收房,却要我们签这样一份承诺书,将责任完全推给业主。”龚波告诉记者,业主据此判断相关楼房根本未经过相关部门的验收,他们要求查看房屋验收合格报告,却被开发商拒绝。


调查01

 

业主们分析,开发商之所以急着交房是因为违约金问题。据了解,该楼盘三期的业主们由于购买房屋时间不同,所以合同上约定的收房时间也不同,其中约定最早的交房时间是2018年10月31日。

“整整六个月时间,那么多业主要产生多少违约金?”胡君表示,他们中很多人因为在外务工等原因并不急着收房,所以希望开发商能够将相关安全隐患消除,让业主们能够开开心心的收房。但在电话中开发商方面的工作人员却告诉他,不管他是否接房,他们的物业管理费都会从今年4月1日算起。

“完全不合理,楼盘存在安全隐患,甚至未经过相关部门的验收,我们拒绝收房是有正当理由的,他为什么要从4月1日计算物业管理费呢?”现场业主们激动地说道。  

 

部门:

该楼盘三期确实未经过竣工验收

开发商急着交房,但业主却因为发现安全隐患拒绝收房,那么该小区三期楼盘是否经过了验收呢?记者随后找到了平昌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房管科咨询情况。

房管科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小区三期确实未经过竣工验收。


开发商:

交房系工作失误,已更正

既然房屋还未经过验收,开发商却为何要急着交房?记者随后根据房管科工作人员提供的电话联系上了开发商相关负责人吴大勇。

吴大勇告诉记者,提前交房的事情确实存在,这是因为有业主因为自身原因想要提前装修,但经过住建部门的提醒后,他们和业主进行了沟通,停止了交房。

“3月28日我们确实通知了一部分业主收房,这是工作上的失误,我们现在已经更正了。”吴大勇告诉记者,开发商在网络上也对业主的相关疑问进行了回答,如果延时交房开发商会根据合同对业主进行赔付。

但业主李青荣却告诉记者,她是接到开发商通知后刚才从外地赶回巴中的,4月19日上午,她一到售楼部,工作人员就让她直接签字收房。

(巴中新报记者  杨智文)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