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星桥水库一厕难求 “方便”之事不方便

天星桥水库作为以灌溉防洪兼城市后备水源点建设的中型水利骨干工程,目前,水库大坝已经建成,环湖路及沿线景观也早已建成投用。因其地理和环境优势,天星桥水库景区逐渐成为巴城“后花园”,成为巴城市民休闲娱乐的又一去处。

但最近却有不少市民反映,在天星桥水库游玩遇到的最大窘事是“一个厕所也没有,足足忍了好几个小时才进城解决了方便之事。”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小区环湖路旁到处都是临时搭建的小卖部,两个鲜明对比的现象极大地降低了市民的体验感。

天星桥-1

 

市民反映:

环境优美空气好,天星桥水库成“后花园”

天星桥水库工程位于巴州区玉堂办事处上游,为省、市、区重点水利工程,是一座以灌溉和城市供水为主,兼顾灌区集镇和乡村供水及防洪等综合利用的中型水利工程。坝址以上水库集水面积32.6平方千米,建成后每年可向巴城供水593万立方米。

天星桥水库建成蓄水后,将导致水库沿线4个行政村、4000多名群众无法出行。为改善库区交通条件和民生环境,推进沿线经济发展,2015年5月开工建设了长7.1公里、含跨湖桥梁2座的天星桥水库环湖道路。同时,道路沿线建设了风格多样的环湖路景观,规划修建了主要以花草为主的13大景观带。

春季独有的景致,让天星桥水库景区成为不少巴城市民踏青的好去处。

“这里风景漂亮,空气很好,是晨跑的好地方。”晨跑爱好者魏先生表示,自从环湖道路建成后,他就与其他锻炼者选择此处作为跑步的固定地点。

 

记者调查:

厕所一处都没有  小卖部倒是不少

上周末,张女士一家到天星桥水库景区踏青散心,环湖路两侧盛开的各色鲜花让他们甚是欢喜。可当走到一半的时候,张女士的老公遇上内急,一家人不得不加快了脚步,寻找厕所,可他们一家驾车环湖找了一圈,却没有找到一处厕所。无奈之下,他们只能开车返家。

“没有厕所确实不方便!”张女士介绍,在他们寻找厕所的同时,还有几位游客也在找厕所,有的小孩实在忍不了,就只能在路边“解决”。

4月17日早上,记者前往天星桥水库走访时看到,数十名晨跑者装备齐全,正在环湖路上晨跑。

一些在这里锻炼的市民表示,这里规划了专门的骑行和步行道,安全有保障。但是,他们也表示,当前天星桥水库景区主要的问题是没有公共厕所,给他们跑步带来了一些不便,所以他们一般来这里跑步之前都不会补充太多水分。

记者驾车绕着环湖路跑了一圈,确实没有看到一处公共厕所和一个厕所指示牌。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路边隔一段就有一个用简易的遮阳棚或废弃的广告布搭建的临时小卖部,一些当地群众在里面摆放了一些饮料、零食等售卖。

另外,记者在路边看到,还有当地群众在桥的栏杆上晾晒棉被。

 

部门回应:

很多配套实施还没有来得及规划和修建

随后,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巴中市天星桥水库建设管理局,局长陈斌表示,天星桥水库建设管理局只是负责库区建设,环湖路和景观打造主要是由巴州区交通运输局负责。巴州区交通运输局交通运输应急保障指挥中心负责人表示,他们只负责环湖道路和景观打造,在他们的施工范围内没有建设厕所这一内容。

随后,记者又采访了巴州区水利局负责人吴圣明,他表示,目前天星桥水库的蓄水验收还没有结束,很多配套实施都还没有来得及规划和修建。

(巴中新报记者 吴维义)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