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全面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 地名“大、洋、怪、重”得改了

宇宙城、中央首府、龙御天下……听上去很高大上的地名,如果未经批准,这些被刻意夸大地名将作为不规范的地名予以清理整治。近日,市民政局、市公安局、市自然和规划局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方案》,将利用8个月时间,对我市存在的一些“大、洋、怪、重”等不规范的地名进行清理整治,进一步提高我市地名管理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和科学化水平。

据介绍,此次清理整治对象主要是居民区、大型建筑物和道路、街巷等地名中违反《地名管理条例》和《地名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地名命名原则、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不规范地名。主要包括地名含义、类型或规模方面刻意夸大,专名或通名远远超出其指代地理实体实际的“大”地名;以外国人名地名以及使用外语词及其汉字译写形式命名的“洋”地名;盲目追求怪诞离奇,地名用字不规范、含义低级庸俗或带有浓重封建色彩的“怪”地名;一定区域范围内多个地名重名或同音的“重”地名。对有地无名、一地多名、一名多写、擅自命名以及少数民族语地名译写不标准、不规范的地名同步进行清理规范。尤其是社会影响恶劣、各方反映集中的城镇新建居民区、大型建筑物中的“洋”地名将作为重点,坚决予以清理整治。对《地名管理条例实施细则》颁布实施以前命名、已经约定俗成且不违背公序良俗的老地名原则上不列入清理整治范围。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