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有裂缝,阳光才会照进来

1

见到王姐的时候,瞬间被她吸引,举止优雅得体,笑容让人如沐春风。如果不是知道她的故事,我很难把她和“癌症”联系在一起。

王姐这几年很难。前两年和老公一起做生意赔了个精光,上班一段时间后又无缘无故被辞退,本以为霉运到头了,没想到又查出了乳腺癌。命运跟她开了一个又一个玩笑,在接二连三的打击下,王姐还是扛了下来,每天都笑对生活。看到她的样子,我曾一度以为被命运打击的人不是她,而是别人。

熟了之后我问过她,难道真的能承受得住这么多打击吗?王姐听后呵呵一笑:“承受不住,然后呢,难不成要死要活?”

突然觉得王姐说得很有道理。无论怎样,生活总要继续,悲伤难过怨天尤人是一天,开心快乐舒舒服服也是一天。既然有些事已经很难改变,为何不让自己放松一点呢?

  我们都渴望一帆风顺的生活,可人这一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生活不会完全顺着我们的意愿,而磨难,不过是生活裂开的一个口子。透过缝隙,温暖的阳光才能照进来。

2

看过一则寓言,内心深有感触。

一个挑水工有两个用来挑水的瓦罐,一个完好无损,另一个有一条小小的裂缝。有裂缝的瓦罐总是自怨自艾,觉得自己特别失败,甚至找不到自己的价值。每次,那只完好的瓦罐总能把远处小溪里的水全部运回主人家里,而自己却只能运回半罐,时间长了,它变得越来越自卑。

后来,挑水工温和地对它说:“你为何不把注意力放在路边的花上呢?在你的这一边,我播下了花种,每次我挑水回来的路上,你就顺路浇灌了路边的花种。你看,现在这些花儿多漂亮。”挑水工说完,这只有裂缝的瓦罐恍然大悟。

面对生活的缝隙,聪明的人不会揪住不放,他们会用这些裂缝给生活增添一点别样的芬芳。只有自怨自艾的人才会一直难过悲伤,时间久了心情越来越差,生活也会陷入深渊中。

有人说,生活就像一个多解的多元多次方程,常常让我们无从求解,而打开生活这把大锁的万能钥匙就是你的态度。当你快乐了,那么整个世界都是快乐的。

3

有个同学以前一直处在焦虑中,总觉得生活太压抑,找不到乐趣。有一次,他出了车祸,万幸没有大碍。经历了这次劫难,他变了,变得乐呵呵的,那种悲伤阴霾一扫而空。

我问过他,同学说得很实在:“这世上没有什么比活着更重要,既然能好好活着,何必自怨自艾呢?”

我们总是焦虑,抱怨生活的不公平,觉得自己就是那个最失败的人。可你真的认真对比过吗?你可能不知道,有多少人正羡慕着你的生活,又有多少人为了过上你这样的生活在拼命努力。

我们都在努力维持一种平衡,害怕平衡被打破,害怕倒霉的人是自己。其实,这真是多虑了,因为在别人眼里,你的幸福是那么耀眼。

人就是这样,只有受伤了,才知道身体健康有多重要;只有经受一些磨难,才知道生活有多美好;只有遇到了生活的裂缝,才知道阳光有多温暖。

如果生活让你措手不及,请不要心慌,认真面对这个裂缝。因为有了这些裂缝,我们才能更加懂得阳光的珍贵。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