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宽,路自宽

1、我曾问我的一位挚友,交朋友时最怕遇到什么人?他略加思考后告诉我:过于敏感的人。

因为敏感,容易放大喜怒哀乐,让人和人之间的沟通变得艰涩,情感变得脆弱。

他举了个例子。去年参加同学会,有个女同学恰巧那一年离婚,但是现场大家并没有察觉到她内心的闷闷不乐。事实上,也鲜少有人知道她的私事。

吃饭时,大家讨论到婚姻,有个单身男同学随口调侃:“成功的人,都还单身;失败的人,早在二婚路上。”说者无心,听者有意。那个女同学嚯地一下站起来,气急败坏地端起面前的酒,就朝对方泼去。

现场顿时陷入混乱,大家手足无措,她又自顾自地委屈地哭了起来,一口咬定大家是在看她笑话。

社交场上,难免人多嘴杂。太在意别人说的话,习惯性地对号入座,很容易让自己的情绪受到影响,进而不欢而散。以至于每当一个敏感的人出现在聚会场合,大家都要小心翼翼照顾他的情绪。

久而久之,他们出现在社交场合,于己于人都成了一种负担。不知不觉,也把自己的路走窄了。

2、人一旦太玻璃心,是过不好这一生的。

之前,我有两个同事闹得很不愉快。她们白天在工作上发生了冲突,其中一个晚上回去后又因为和男朋友发生了口角,就发了条带指责意味的朋友圈。

并没有指名道姓是谁,但是另一个人看到了,自以为是对方在含沙射影地批评她,便很直接地用发朋友圈的方式“回应”。

双方一来一回,情绪很是激动。同公司的共同好友都看到了这场“指桑骂槐”的隔空骂架,两个人之间的矛盾没有解决不说,还白白让人看了笑话。

你身边一定也有这样的人:看见别人的朋友圈,就常常不自觉地对号入座;别人无意间说的话,习惯性往自己身上对标;别人一两句玩笑话,在心里百折千回,臆想出万千恶意……

其实,有时候就是别人三两句无心之过,你不玻璃心,就不会凭空生出许多不必要的烦恼。

3、生活,需要一点钝感力。我爸从小就教我:“做人,心要大点。”

就像他,在他那个圈子中人缘很好。他是个心大的人,比如,男人之间的酒局,酒过三巡,酒精上脸,难免有话说得不妥帖的地方。但他不会往心里去,他会谅解他人的无心之过,玩笑话从不放心上。大家也就惦记着他这点好,有什么生意都喜欢找他合作。

所以,人和人之间,宽心才能自在。

所谓“钝感力”,其实就是不要对日常生活太过敏感。不过于以自我为中心,不要被自己的情绪牵着走。如此这般,才能乐得逍遥,路也能越走越宽。

生活的历练,也就是透过这林林总总,慢慢把我们的玻璃心变得强大。

直到某一天,你真的做到心宽了,你的世界才算真的大了。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