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开文强调:扎实开展“回头看” 做实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4月12日,县委书记蒲开文前往青凤、板庙、云台等乡镇专题调研督导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时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围绕“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目标要求,扎实开展“回头看”,做好做实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为全县如期高质量脱贫摘帽奠定坚实的基础。县委副书记何金虎陪同调研。

201904130808111699_bpYDdf72.jpg

蒲开文先后来到青凤镇赵垭村、板庙镇红云村、云台镇庙垭村、五台村、胜利村、元山镇新兴村、五木镇雄峰村、得胜镇天宫村等地,就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展开实地调研。“老人家,家里贫困原因是啥?”“建房自己拿了多少钱?”“家里有哪些收入?”……蒲开文随机走进农户夏明德、陈仕勇、李在荣、陈振林、夏平和、何东、何德远等家里,与住户热情交谈,走进客厅、厨房、卧室,查看居家摆设和环境卫生,检查电视网络、饮水、用电等基本生活条件是否完善。

蒲开文指出,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的“重头戏”,也是贫困户住上好房子确保如期脱贫“摘帽”的有力举措。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围绕“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目标要求,扎实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回头看”,入村入户逐一排查整改,查漏补缺补齐短板,确保贫困户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

201904130808111701_MM2Msv2S.jpg

蒲开文要求,要全覆盖开展“回头看”,镇村干部、帮扶干部要深入联系村帮扶户,不漏一个聚居点,不漏一个易迁户,重点围绕房屋质量、饮水、用电、网络、厕所、厨房等功能配套、家庭收入等方面全面排查存在的问题,并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限期销号,同时有序推进易迁户旧房拆除和宅基地复垦工作,帮助易迁户算好建设成本账、到户收入账。要加强政策宣传,要通过入户宣讲、召开院户会等形式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土地增减挂钩等各项惠民政策宣传,让群众知晓政策,明白自己享受了哪些政策。要加强群众教育,要结合人居环境整治活动,教育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行为习惯,搞好个人卫生、室内卫生、外围卫生,做到屋里屋外、院前房后干干净净、清清爽爽;要教育引导群众自力更生、奋发向上,帮助群众想“点子”、谋出路,不断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要发展好“当家”产业,要长短结合发展产业,建设好产业扶贫园区,实施好与贫困户产业利益联结机制,组织群众利用房前院后空地、闲地发展花椒、果树等“小微经济”,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切实解决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问题。

201904130808111700_H57hY6oe.jpg

蒲开文强调,脱贫攻坚工作已到了攻城拔寨、决战决胜的冲刺阶段,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饮水管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产业发展、干部帮扶等当前脱贫攻坚重点工作,要精准施策补齐短板,为全县如期脱贫摘帽夯实坚实的基础。全县脱贫攻坚“六大”战区要迅速进入攻坚状态,战区主要负责人要加强督导指导,层层压实责任,扎扎实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辖区党委政府要严格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亲自上“一线”研究问题,亲自参战督战;帮扶部门要严格履行帮扶责任,要“沉下去”,“贴着帮”,倾注真情,全力以赴做好帮扶工作。

县委常委、副县长、县委办公室主任马军陪同调研。

201904130808111702_GCM9Xwah.jpg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