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阳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三十次会议

4月16日,我区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三十次会议,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有关脱贫攻坚会议精神,听取有关方面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区委副书记、区长、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王清平主持会议并讲话,区政协主席肖平,区委副书记、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副组长杨毅出席会议。

20190417155549342789408200.jpg

就进一步抓好脱贫攻坚工作,王清平做了五点要求。

一要始终坚定全胜信心。全区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悟性,强化政治担当,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脱贫攻坚的最新指示精神,切实增强维护核心的政治自觉和抓好落实的行动自觉,坚定夺取脱贫攻坚全胜信心决心,持续保持干劲和热情,做到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不侥幸,以高质量的脱贫成效迎接全国2020年全面普查验收,以优异的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二要全面提高脱贫质量。要坚持目标标准。各级各部门要聚焦年度脱贫任务,瞄准“两不愁三保障”中存在的问题,逐村逐户摸清底数,研究制定有效措施,加大工作力度,逐项对账销号。要加快项目建设。22个扶贫专项牵头单位要主动履职,披坚执锐、挂帅出征、冲锋在前,当好主攻手和尖兵队,打好“春季攻势”收尾战;要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要求,进一步落实“清单制+责任制”,确保硬件建设全面对标达标;要严格落实扶贫资金使用公示公告制度,盯紧项目建设质量,做好项目资金审计和规范化管理。要抓实易地搬迁。各乡镇(街道)要完善辖区内搬迁户的“迁出区”、“安置区”规划,进一步规范档案管理,形成专卷规范保存,做到要素齐全、填写规范、链条完整、卷面整洁。要做实驻村帮扶。按照要求完成全区“五个一”和“三个一”驻村帮扶调整,进一步厘清帮扶力量工作职责,明确工作职责,确保抓出效果。

三要扎实抓好问题整改。各级各部门要聚焦中央专项巡视和国家考核发现问题,以及省市区暗访督查反馈的问题,敢于揭短亮丑。对发现的问题,要开展全面自查,注重整改实效,强化跟踪督查,深化作风治理,全面建立台帐,实行台帐管理,逐一梳理、排查、解决,确保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地落实。

四要做好精准帮扶“大走访”。坚持帮助脱贫与防止返贫并重,深入开展 “回头看”“回头帮”,结合帮扶干部“大走访”活动,对所有脱贫攻坚建设项目开展质量“大排查”,进一步明确脱贫摘帽后,坚持脱贫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四不摘”,切实巩固提升脱贫质量。

五要压实脱贫攻坚责任。要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机制,落实“一把手”责任管理制度,鲜明问责激励导向,充分发挥考核激励的工作导向和业务指导作用,积极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社会力量在脱贫攻坚一线干事创业、建功立业。

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区级各部门、乡镇(街道)负责人参加会议。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