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近日,市政府副市长、南江县委书记、县委外事工作委员会主任刘凯主持召开县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党对外事工作统一领导;要把握时代形势,不断凝聚形成外事工作强大合力;要肩负使命担当,努力开创新时代外事工作新局面;要科学规范管理,着力营造安全稳定对外合作环境。

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

刘凯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总揽全局,准确把握世界格局的深刻变化和发展趋势,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提出了一系列富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引领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的外交新理念、新主张、新倡议,形成了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外事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

刘凯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党对外事工作统一领导。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外交工作的主线、理念方法、重点任务、使命要求,始终坚持党对外事工作统一领导,把党管外事原则贯穿于外事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推动我县外事工作与国家外交方向一致、同频共振,确保我县外事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刘凯强调,要把握时代形势,不断凝聚形成外事工作强大合力。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经济形势的飞速发展,外事工作在我县经济发展中的地位逐渐显现,以旅游、文化为主题的各类国际性活动日益增多,对外交往活动愈加频繁,同时也对外事工作提出新的任务和挑战。县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及其办公室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适应对外工作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进一步完善我县外事工作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好统筹、协调、服务的职能作用,定期研究重大问题、部署重大工作,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各项工作。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大外事”观念和“一盘棋”思想,相互之间加强沟通联系,努力形成“统一领导、归口管理、分级负责、协调配合”的外事工作的强大合力。

刘凯强调,要肩负使命担当,努力开创新时代外事工作新局面。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主动融入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布局,不断转变思想,强化战略思维,明晰用力方向,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发挥外事资源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全方位搭建招商平台,在转型发展、产业升级上多下功夫,加快招商引资、引智、引技等工作,让更多资金、项目、科技和人才来到南江。提高“引进来”和“走出去”水平,广泛开展对外合作和人文交流,扩大国际朋友圈,提升对外知名度。

刘凯强调,要科学规范管理,着力营造安全稳定对外合作环境。更加注重外事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进一步规范党员干部外事活动,提升外事管理科学化水平,妥善搞好外事活动,加强因公出访管理,严格遵守请示报告制度,严格执行出访制度和纪律要求,进一步适应发展新形势,主动超前服务,切实发挥好“重要战线”和“重要防线”作用。同时要加大现有外事专业人才和基层外事干部的培育力度,推动外事干部队伍素质不断提升、结构持续优化,加快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的外事干部队伍,为新时期外事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县领导万国、吴开财、李文荣、黄成锐、何勇、马辉出席。

县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组成人员、县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