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市建核桃基地7万亩,预计2020年全市新建核桃产业基地21万亩

“嫁接后要注意管护,及时抹芽,有新梢时及时打农药,防治毛虫。”近日,在通江县瓦室镇长春村,农技员正在指导村民修剪核桃树枝。当前,正值核桃春管,村里不定期的邀请县林业局专家到现场为村民讲解核桃施肥、病虫防治、修枝嫁接等春管技术。该村支部书记景伟瑞介绍,在核桃的管护上,充分利用林业科技“三下乡”、驻村农技员,组织科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手把手向群众传授科学管护技术,不断提高核桃种植科学化水平。

据悉,瓦室镇围绕“打造核桃产业发展集群、推动核桃产业做大做强”的定位,立足“长春-鹿鸣-啸口村”“塔子-夏家-昆仑-笔架村”“岗岭-南垭-九龙-钟佛-桂花-雨花村”三条环线连片发展核桃产业带,在长春村、鹿鸣村建设了两个标准化核桃产业示范园,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带动广大农户发展核桃产业,目前全镇共栽植核桃10000余亩。

近年来,作为山区特色经济林和木本油料林树种,我市核桃产业在助农增收方面效果逐渐凸显。去年全市核桃产业提质提效,核桃年产量3.2万吨、产值12.5亿元。但根据《巴中市2018-2020年核桃产业发展推进措施》安排部署,预计到2020年,全市新建核桃产业基地21万亩,改造已有低产低效核桃林11万亩,就目前看来,我市核桃产业在基地的建设上还需要进一步扩大规模。

从市林业局获悉,今年将持续做大核桃基地、做实规模、突出集约效益。一方面,在面上持续用力。坚持成片发展与零星种植相结合,降低栽植密度,扩大栽植规模。今年,以通江县北部核桃产业长廊、南江县南部核桃基地示范带、平昌县分散栽植为重点,建设核桃基地7万亩,实施低改3.7万亩。同时,在点上打造样板。整合退耕还林、造林补贴、现代林业产业等重点造林项目,将优势核桃基地打造成为现代林业产业园区。计划通过三年努力,成功创建以南江县正直镇、双流镇为核心的核桃“省级现代林业示范区”。

今年,还将扎实开展核桃品种选育改良,加大本土优良核桃品种培育力度,在南江、通江、平昌3县建设品种试验园,开展品种区域试验和生产试验,选育出全市核桃发展主导品种,严格核桃种苗质量关,强化核桃种苗源头监管,加强检疫执法,杜绝劣质核桃品种流入市场、栽进地里。计划建成良种核桃采穗圃1100亩、种苗繁育基地3个。

在技术与资金保障上,将继续加强与中国林科院、省林科院、川农大等科研院校合作,依托市农林科学研究院,借智借力,培养一批本土核桃专业人才,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基层核桃产业科技队伍。主动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增加核桃产业财政投入。用好用活涉农金融政策,鼓励林权抵押贷款,增加金融投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完善“园区+公司+专合社+农户”等发展机制,增加社会投入。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