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起, 我市普降减税降费“红包雨”

2019年1月17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印发《关于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给小微企业释放了一些税务“红包”。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海关总署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4月1日起,我国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将由16%降至13%,交通运输和建筑等行业增值税税率将由10%降至9%。

这些实实在在的“减税降费”普惠政策,到底给纳税人释放了那些红利,给我市纳税企业又带来了哪些获得感?

05-1


减税降费“大礼包”,释放企业活力

今年4月,是全国第28个税务宣传月。4月1日,国家税务总局巴中市税务局邀请各行业纳税人代表和全市新闻媒体举办了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暨座谈会,共话“减税降费”。

会上,国家税务总局巴中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杨述泉重点解读了《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以及于当日实施的增值税税率下降的相关情况。具体说来,有以下五大优惠“大礼包”:

礼包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政策受益面大幅扩展,税收优惠方式简明易行好操作。

将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标准由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即对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含本数,如果以1个季度为1个纳税期的,季度销售额不超过30万元)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

小规模纳税人发生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合计月销售额超过10万元,但扣除本期发生的销售不动产的销售额后未超过10万元的,其销售货物、劳务、服务、无形资产取得的销售额免征增值税。

礼包二:放宽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引入超额累进计算方法,扩大小型微利企业覆盖面,加大企业所得税减税优惠力度。

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对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礼包三:现行小微企业优惠税种由企业所得税、增值税,扩大至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8个税种和2项附加。

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以及宏观调控需要确定,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可以在50%的税额幅度内减征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

礼包四: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可叠加享受6税(费)种优惠。

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已依法享受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耕地占用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其他优惠政策的,可叠加享受财税〔2019〕13号通知第三条规定的优惠政策。

礼包五:进一步扩大了创投企业和天使投资人享受投资抵扣优惠的投资对象范围,与调整后的企业所得税小型微利企业相关标准保持一致。

《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财税〔2018〕55号)第二条第(一)项关于初创科技型企业条件中的“从业人数不超过200人”调整为“从业人数不超过300人”,“资产总额和年销售收入均不超过3000万元”调整为“资产总额和年销售收入均不超过5000万元”。


礼包很“给力”,企业获得感强

随着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密集落地,国家税务总巴中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设置了政策解读展架,用《致全省小微企业纳税人的一封信》《“减税降费”政策服务100问》等形式解读这些政策,在导税台派专人解读。同时在18个办税窗口设置了5个政策咨询专窗以及2个退税绿色通道。

4月3日上午9点40分,前来导税台咨询的纳税人渐渐多了起来。

“如何判断我们公司是否属于小微企业?”“享受优惠政策需要准备资料吗?”面对纳税人的咨询,小微企业咨询专窗办税员总是不厌其烦,细致周到地回答。

“公司去年增值税应税销售额近100万元,缴纳增值税3万元左右,照这个收入规模,每个月销售额都没有超过10万元,今年我们公司就不需要缴纳增值税了。”得知增值税起征点由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一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会计余兵结高兴地说道。

巴中市兴圣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良春介绍,这次的增值税改革对他们企业的直接影响就体现在天然气供应的税收服务上“能够降低税收成本200万元”,另外,他们为用户提供的安装服务,也能够降低税收40万元左右。

“减轻公司的税负是一方面。”王良春表示,这次“减费将税”还间接为他们降低了成本,国家发改委前几天刚刚出台了一个政策,降低了全国的门站价格,具体到巴中,门站价格能够降低1分钱,也就是说他们的购进成本每方气能够降1分钱,全年能够降低100万元的成本。全年合计300万元的优惠,占他们利润的30%。

位于经开区工业园的四川羽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4.7亿元,累计为我市创造税收3300万元。在4月1日增值税税率下降后,他们公司的增值税税率将从原来的16%下调至13%,经公司财务经理张硕冉测算,2019年他们公司将减税800万元左右。“这一利好政策为公司盘活了资金,有利于公司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张硕冉介绍,加上公司享受的西部大开发优惠政策,他们公司一年的税负将至少减少1100万左右。

巴中市餐饮协会副会长李剑告诉记者,巴中餐饮行业绝大部分都是小微型企业,本次“减税降费”政策对他们行业几乎是全覆盖,将极大地推动巴中餐饮行业的健康发展。

(巴中新报记者  吴维义)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