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花逐蜜的赶蜂人

三月的巴中,正是油菜花烂漫的季节,成片的油菜花妆点着巴中的田野,让人赞叹美不胜收的同时,也吸引了内江赶蜂人王贵生一家逐花而来。

赶峰7

 

在巴中经开区创业路路边一处开阔地,160个蜂箱呈矩形状,摆成了大大小小若干个蜂箱阵,挨着蜂箱搭着两间简易房,这是王贵生和妻子陈美在巴中的“家”。

夫妻俩每天守护着这160个蜂箱,看着上百万只蜜蜂飞过马路,去附近的油菜田采蜜。在成片飞舞着的蜜蜂群里,他们每天都要戴着面纱忙着从蜂箱里取蜜、摇蜜。热闹的场景引得路过的司机纷纷停车观看,有的还会买上几瓶新鲜的蜂蜜。

赶峰3


3月29日下午,记者穿过他们临时搭建的“家”,走进他们的“甜蜜生活”。

临时搭建的两间屋子,一间是他们的卧室和厨房,一间是他们的仓库。在他们的屋子里,光是床铺就占了一半空间,还有锅碗瓢盆和几个必备的蜂蜜桶。屋外放着一块太阳能电池板,用来满足基本生活用电。

在旁人看来,放蜂似乎挺简单,其实不然。“出门赶蜂不容易,运费贵,花销高,遇上好天气,还能等着收成,若是遇上雨天,蜜蜂偷懒,还得灌蜜喂养,可能连成本都收不回来。”陈美说,靠天吃饭的行当,赚还是亏不好说。

王贵生夫妇是内江人,从小跟着父亲学了养蜂的手艺,也跟着父亲一起走南闯北追花逐蜜。陈美说,就像是“游牧”一样,为了赶上花期,赶蜂人四处为家,半年里走遍半个中国,一年中,至少要搬10次家。每次“迁徙”都要租一辆大货车装上蜂箱、帐篷、摩托车及生活用品,赶往有花香的地方。一般是每年3月从老家出发,一路途经西安、陕西、山西、内蒙古,再到云南。

赶峰5

 

记者了解到,他们的两个孩子都已经上小学了,一直留在老家由父母照顾。当问到是否会把养蜂的手艺传给下一代时,夫妻俩都有点犹豫,继而摇了摇头:“这行业太辛苦,一年到头走南闯北也挣不够几个钱,如果以后孩子学习成绩好,就让他们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吧。”

赶峰


“这里的花期已基本接近尾声,我们赶蜂人是跟着花期走的。”陈美告诉记者,眼看着油菜花的花期即将结束,他们预计在下月初,用卡车载着蜂箱和家什,带着一路伴随他们的狗狗“阿黄”离开巴中,下一站是西安临潼。

(巴中新报记者 吴维义)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