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二手车行业你不知道的内幕

实际行驶里程36000多公里,为了让车变“年轻”卖个好价钱,动动手脚行驶里程摇身变成10800多公里;

花53万元买新车,使用不久就出现问题,一查才发现新车竟然是二手车;

买车时,经销商承诺有质量问题无条件退车,当问题真正出现时,老板却翻脸不认帐,售后承诺变成一纸空文。

近年来,二手车行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出现了市场不规范、缺乏诚信、服务水平低等问题,这给二手车的买卖双方都带来了不少困扰,怎么买、怎么卖都成了令人头疼的问题。


02-1


消费者遭遇——

案例一:显示里程数与实际里程数不符

马先生家住巴州区清江镇,平时在镇上做家装生意。为了方便联系业务,2016年1月,他在巴城一二手车行买了一辆小轿车,结果上了当。

“我接连看了几家店都没有看上合适的车,最后在江北望王路一二手车行看中了一辆大众牌轿车,车龄4年多,跑了4万多公里,我觉得还可以,就以32000元的价格买了下来。”马先生称,车子使用一段时间后就出现了小毛病,他便到4S店维修,结果被维修师傅告知,车子的实际行驶里程已有10多万公里,并非4万多公里。

于是,马先生找到这家二手车行的负责人要求退车,可对方以自己不清楚实际里程数为由将马先生拒之门外。无奈,马先生只好自认倒霉:“这真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呀。”


案例二:花53万买新车结果竟是二手车

家住通江县沙溪镇大林坡村的王怀禹为购买一辆全新货车(牵引车和挂车),于2017年8月31日与巴中某公司签订《定车合同》,合同约定某公司出卖的车型为重汽T7H540马力,总价款53万元,交车时间2017年10月1日前。

“我首付23万元,按揭贷款30万元。”王怀禹称,合同同时约定该车挂靠巴中某运输公司。2017年10月10日,某公司向他交付了车辆。

2017年10月20日,王怀禹发现该车的挂车号牌为南充牌照(即川R6428),非巴中某运输公司,牵引车的牌照是巴中牌照(即川Y20993),便电话询问该公司。对方谎称该挂车在巴中上不了户,只能在南充上户。之后,王怀禹所购车辆由雇请的驾驶员刘东、陈用从事经营。

2018年6月12日,王怀禹接到南充川驰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充川驰物流公司)电话,对方要求其对该车辆进行年检。王怀禹很是纳闷,于是找出挂车行驶证,才发现挂车早在2017年6月27日就已上户到南充川驰物流公司名下,并非新车,巴中某公司交付的车辆属于二手车。

之后,王怀禹多次找到该公司予以解决无果,致使其自2018年7月1日至今因车辆没有年检而无法使用该车辆从事经营活动。2018年8月28日,王怀禹向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投诉,要求依法处理该案,撤销《定车合同》并退还购车款53万元。后该局口头告知原告,建议其向法院提起诉讼。


案例三:自认是个老江湖,结果还是中了招

年过五旬的李先生社会经验丰富,办事儿向来细心缜密,但最近他却“跌了一大跟头”。“我见到周边想买车的人就劝他们,千万别考虑二手车,这里水太深了。”


02-2

 

此前,李先生也是二手车的信赖者。2017年1月,他想把旧车报废买一辆新车,但大品牌进口车太贵,普通私家车自己又看不上,到二手车市转了一圈儿他发现,这里的车性价比很高。

“没开几年的车,一下就便宜了好几万,很实惠。”李先生很快在巴城二手车交易市场看中一辆大众牌轿车,在对车况进行了检查和讨价还价后,他最终以7万元的价格买下了这辆车。

今年2月,车辆发生了一点小事故,李先生去4S店保养时被告知,车辆变速箱有问题。

“不对啊,买车时老板说车子没有啥问题,一点事故都没有,发动机变速箱保用一年。车子买过来后,我也没有修过变速箱,怎么会有问题呢?”一头雾水的他再让4S店仔细一查,却发现这辆车在2015年有一次维修变速箱经历。

气头之下,李先生找到卖车方,再三追问下,对方道出实情:“之前车主到私人汽修店保养时,把变速箱油加错了,最后换了变速箱液压单元。”

对于之前承诺的发动机和变速箱质保问题,该车行负责人以不影响使用为由拒绝了李先生提出的更换变速箱要求。


记者调查——

问题一:市场不规范,二手车价格混乱

“师傅,卖车吗?我这儿收车,价格放心。”“卖车,我们是一条龙服务……”“内行收车,有意愿吗?”

3月24日下午,记者驱车沿着江北望王路一路前行,在龙泉丽都附近,看到有多家二手车收购店。记者注意到,只要有车停在门口,二手车收购店的工作人员就会主动上前搭讪,问车主是否要卖车。

记者以卖车为由,向一二手车行工作人员打听起了价格。

“老板,我这个车能卖多少钱,刚6年多点。”

“大众宝来手自一体,最多给你50000元。”

“还能不能加点?”

“莫法了,因为现在这款新车都降价了。”

随后,记者又接连问了两家二手车行,工作人员给的价格分别为48000元和52000元。

“市场不规范,对同一款车,不同的收购商给出的价格也不一样,这样就形成了商家之间的恶性竞争。像成都等大城市,二手车市场发展已比较成熟,都采用的‘先估价,后销售’的模式,当一辆车准入交易市场时,就已经为其估价,之后由商家竞买。”业内人士称,如果巴中的二手车市场也这么规范和成熟,商家也就不会相互压价了。


问题二:为了卖个好价钱旧车美容是公开的秘密

“来卖车的人当然想把车卖贵一些,但是我们这个行业对车的收购价格大体上有一个范围。因为大家都要预留一些盈利空间,如果要价超过了我们的范围,肯定是没有人收的。”望王路一二手车行负责人说:“我们收回二手车后再卖出的价格一般是固定的,也比较透明,靠抬高价格来盈利行不通,所以我们收车一般价格都出得很低,这样的话,我们的盈利空间会大一些。”

然而,面对出价不同的经销商,车主会把车卖给谁呢?“这时候就需要谈判技巧,就不单单是价格的问题了,还有车况这些具体问题,双方谈妥了交易就成了。”该负责人称,收来的车不一定都赚钱,二手车也可能随着新车价格下跌而贬值。“我一个月成交大概10辆车,每辆车的利润都不同。一般来说,车的利润和车的价格成正比。”

位于巴城苏山坪的二手车交易市场云集了众多二手车收购商。3月24日下午,记者在该市场看到,停车场停满了各种类型的二手车,这些二手车从外观看,几乎和新车没有太大区别。

在市场入口处,一二手车经销商正在对刚收来的旧车进行清洗。该收购商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兄弟伙,为了能让收来的车卖个好价钱,给车进行一番美容,从里到外清洗干净,把一些小划痕、磕碰修补好,这是业界公开的秘密。”


问题三:改里程表虚构车龄,抬高车辆售价

“现在人们的法律意识增强了,购车之后如果发现问题会维权,以前那种‘只要开走就是你的’的观念已经不存在了。想蒙人骗人肯定是做不到的,所以如今那些重大事故车、泡水车、火烧车几乎没有了。”市场内一二手车收购商告诉记者。

“不论是买车还是卖车,我们和顾客关注的都是车辆的手续和车况,手续最重要的是车辆的登记证书和行驶证以及原车主的身份证,车况包括是否出过事故、磨损程度等等,在磨损程度上,里程表就是一个重要的判断标准,现在调表的现象时有发生。”这位经销商称。

记者了解到,里程表动手脚有两种情况,一些车主为了让车变“年轻”,卖车前就调过里程表。不过经销商调里程表更加常见一些,他们认为这样可以虚构车龄,抬高车辆的售价。业内人士称,一般来说,一辆私家车一年行驶1万多公里是很正常的,不会对车辆造成很大的磨损,但是买车人还是希望买到里程少的车,所以卖车人、商家改里程表的情况是客观存在的。


01-1

 

相关部门——

本月起至6月底,清理整顿二手车市场

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为进一步规范二手车流通秩序,促进二手车流通行业健康发展,自3月11日起至6月底,我市将对已经批准设立的二手车交易市场开展清理整顿工作,对不具备设立条件的二手车交易市场责令限期整改,对未完成整改或拒不整改的吊销营业执照。同时规定各区县只能设置一家二手车交易市场。

整顿期间,我市各区县商务主管部门将对辖区内已经批准设立的二手车交易市场开展清理整顿工作,并督促各二手车交易市场对照设立条件认真做好自查自纠和整改工作。对在清理整顿中发现不具备设立条件的二手车交易市场,责令限期整改,三个月内未完成整改或拒不整改的,将按程序吊销营业执照,停止对其发放《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公安交警部门不予办理车辆转移登记,并向社会公告。

为确保此次清理整顿工作有序开展,各区县将安排专人负责,并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加强信息共享、协作配合建立常态化事中事后联合监管机制,依法取缔违规设置的二手车交易市场,依法查处无照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引导企业依法申报纳税,查处不按规定使用、开具、保管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和偷逃税款等违法行为,不定期开展执法检查,促进二手车交易市场规范有序发展。

“目前,各县区商务部门正在对辖区二手车市场现状进行摸底,清理整顿进展情况将适时向社会公布。”市商务局市建科负责人称。


提醒——

买二手车要“五注意”

在买二手车时,对车主的身份证、车辆原始发票、车辆购置税证明、行驶证、年检证明及保险单等,都要仔细看好。如果证照不全、过户频繁、非个人车辆,就要小心。

1.注意车身漆面

看车身漆膜有无脱落,面部漆有无新印记,在排气管、镶条和窗子四周有无多余的喷漆,如有则证明该车系翻新,划痕、损坏,可以作为判断其新旧程度的标准之一。

2.注意车身焊接点

查看车门、头、尾与车身之间的接缝是否平滑,如果主要的接缝处缝隙大小不一,线条弯曲,装饰条脱落或缺失,证明该车是事故车,经过整修或大修。

3.注意内饰细节

座椅、地毯及其他车厢部分如果锈蚀严重,有可能车子是水泡过的。有些人为了掩盖车厢内的问题,故意加上一些亮眼的装饰迷惑人,消费者一定不要被表面现象所麻痹。

4.注意发动机状况

查看发动机工作是否正常,油管、水管、线路是否老化,有无漏油漏水痕迹。不要以为里面干干净净就没有问题,越干净的车“心”越是经过人工清理的。

5.注意保险理赔记录

不少经销商把该车拥有全年的保险作为卖点,通常都不会主动告知这辆车发生过什么理赔记录。因此,消费者除了看保险还应当看理赔记录。理赔情况是判断二手车事故大小的重要条件之一。

(巴中新报记者  黄家锐)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