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大学生就业现状暨就业意向调查结果出炉

近年来,我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促进大学生就业,为集聚人才还大力实施“巴山优才计划”。那么,我市大学生就业情况究竟如何?近日,市统计局针对我市大学生就业现状暨就业意向进行了统计调查。

大学生就业倾向城市看重发展机遇和薪酬

市统计局针对我市已就业和未就业的大学生进行了调查。此次调查采取随机拦访的方式进行问卷调查,共完成有效样本130份,其中已就业43份,未就业67份(含应届生48份);专科生占42.7%、本科生占51.8%、本科以上占5.5%。同时,调研巴中本地企业对大学生的用工需求。调查结果显示,未就业大学生就业意向主要有以下特点。

首先注重个人发展机会和薪酬待遇。在大学生择业最看重的要素条件中,优先考虑个人发展机会的占59.7%;考虑薪酬待遇的排第二位,占56.7%;受家庭影响的占8.9%,排最后一位。其次,就业定位偏向国有企业和党政机关。从就业方向来看,选择国有企业的占37.3%,排在首位;选择党政机关的占31.3%,排第二位;选择民营企业排在最后一位。“首先考虑选择国有企业和党政机关,这些单位的工作和收入都相对稳定,也有较好的发展空间。”西南交大毕业生杨博说。

此外,从就业地点看,排在前三位的是经济发展好、政策好、城市配套设施完善。选择在成都就业的比例最高,占43.3%,在“北上广深”就业的占20.9%,回巴中就业的占19.4%。

同时,大学生对薪酬的期望较高,61.2%的未就业大学生期望月薪在5000元以上。从毕业年限来看,应届生对月薪的期望高于往届毕业生;从学历来看,学历越高的对薪酬期望越高。

本地就业集中在私企月薪普遍低于5000元

根据对已就业大学生的就业现状调查,在我市就业工作的主要集中在私企。53.5%的在私营企业工作,在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业工作的分别占23.3%和14%。同时,88.4%的大学毕业生月薪在5000元以下,月薪在5000元以上的仅占11.6%。

此外,不少大学生对现有工作的满意度为“一般”。调查结果显示,已就业大学生中,对现有工作比较满意的占34.9%,认为一般的占30.2%,不太满意的占34.9%。

就业期望与实际差距大就业整体环境有待提升

近两年,随着“巴山优才计划”等政策的实施,我市引进人才成效显著,但与发达地区相比,仍存在巨大差距,根据调查结果来看,主要源于我市就业的整体环境和大学生就业意愿矛盾较大。

市统计局调查分析,一方面是因为就业整体环境有待提升,对大学生缺乏吸引力,如就业机会与发达地区相比差距大,经济总量在全省靠后,企业数量少,且大多数属于劳动密集型低科技含量的企业,很难吸引大学生前来就业。58.2%的大学生反映,由于本地没有专业对口的工作岗位而不得不选择前往大城市就业。“我大学学习的是园林设计专业,在巴中专业对口岗位很少,而在大城市很好找工作。”四川大学毕业生陈欣怡说。

此外,人才政策和城市配套设施建设缺少竞争力。调查结果显示,因人才政策和城市各项配套设施建设完善而选择到我市就业的分别仅占3%和5%。

另一方面,就业期望与实际情况差距大。我市国有企业数量少,党政机关每年招录人数有限,竞争十分激烈,大多数大学生只有放弃原有的就业规划选择先就业再择业。同时,对薪酬的期望与实际相比差距大,2017年,我市全部城镇单位就业人员月平均工资4112元,低于大多数未就业大学生5000元以上的薪酬期望,因此,存在人才流失隐患。

优化就业创业环境完善就业优惠政策

根据统计调查结果,市统计局等部门提出了建议,要在全国“抢人大战”中突围,只有通过进一步优化整体就业环境,务实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吸引更多高素质人才聚集巴中。

首先要激发大学生创业就业激情,通过持续优化就业创业环境,加大创业创新政策扶持力度,加快支持创业载体建设等措施,促进大学生创业创新行动。

同时,要加快实施创业创新战略,增强吸引力,建议通过投资、引进等方式,打造一批以科技含量高、效益好、前景广的企业为龙头的高新产业园区,创造更多适合高校毕业生和高技能人才的就业岗位。加快我市城市建设,继续改进和完善住房等民生保障配套设施,形成良好舒适的生活工作环境,吸引更多高素质人才聚集巴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外,要完善就业优惠政策,做到落地落细落实,针对急需人才出台更加优惠的政策。可以建立高校毕业生失业保障和培训机制,将未就业或失业大学生给予相应的帮扶和培训,提高失业大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最后,还要正确引导大学生就业择业,如加强与院校沟通合作,大力宣传我市优惠政策,按照不同专业、不同学历的大学生,给予相应的政策解读和就业、创业指导,鼓励大学生投身基层,到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就业锻炼。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