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制定开展民营企业党建“双服务”十条措施

为倾力支持民营经济转型升级、做大做强,3月22日,记者从市委组织部获悉,我市制定开展民营企业党建“服务企业发展、服务乡村振兴”联合行动十条措施,预计4月底前启动所有任务。

整合资源提供服务,加强对民营企业家的引导激励

根据十条措施要求,市、区县党委组织部将优秀民营企业家纳入干部培训和人才培训计划,对一些贡献大、社会反响好、企业党建工作开展好的民营企业家,作为“两代表一委员”的重点推荐人选,优先推荐列席党内重要会议和作为组织人事、工会、共青团、妇联等评选表彰对象重点人选。

在引才聚才育才方面,市、区县党委组织部将民营企业人才需求列入“巴山优才计划”,帮助民营企业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建立健全民营企业人才信息库;探索采取岗编适度分离的方式,从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选派一批产业经济人才到民营企业挂职。

十条措施包含,各级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定期收集企业诉求和问题并建立台账,建立民营企业党建“双服务”联合行动作风建设挂牌督办销号制度,对“中梗阻”问题挂牌督办、跟踪问效、逐项整改,推动“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和“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改革落地落实。

同时,将搭建民营企业党建工作交流平台,依托“巴中先锋”微信平台,建设“巴中两新党建”微信公众平台,开设两新动态、在线咨询、网上党校栏目,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负责在“网上党校”栏目开办民营企业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强化阵地建设,以高质量党建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制定的措施中,将免费为民营企业建立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综合服务平台,每个区县党委组织部采取以奖代补、项目申报等方式,从留存党费中安排经费重点支持1至3家民营企业打造集产品和党建展示于一体的党建文化展示厅。

在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的投入力度上,对新成立的民营企业党组织每个一次性给予5000元财政补助作为启动经费,对民营企业党组织每年给予党委不少于10000元、党总支不少于5000元、党支部不少于3000元的党组织活动经费财政定额补助。

不仅如此,还要提高民营企业党组织覆盖质量、推动民营企业党建组团发展。十条措施明确,市、区县人社部门每年至少举办1期党员专场招聘会,建立务工党员信息库,有组织地向民营企业推荐、输送党员职工;在规范化管理园区和民营企业较为集中的街道、商圈楼宇、专业市场等建立区域性或综合性党组织,探索开展民营企业区域化党建工作,每个区县至少选择1个区域开展民营企业区域化党建试点工作。

民企进乡村,携手促振兴

根据制定的措施,将在全市37家党建示范民营企业中开展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深入推进“党员先锋工程”,每个区县至少选择3家民营企业探索党员积分制管理,引导民营企业党员深入开展劳动竞赛、技术创新、精细管理、节能增效等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企业生产经营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为更好地推动民营企业服务乡村振兴,要帮助民营企业开发农村市场,深化“两新联万村·党建助振兴”行动,每个区县至少打造5个示范点,开展“两新联万村·党建助振兴”走进区县活动,加强供需信息“双向推送”,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市、区县市场监管局和农业农村局联合实施“红色领航·品牌强企”计划,在全市优选10个参与“两新联万村·党建助振兴”行动的民营企业党组织进行品牌重点打造,指导企业申报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积极争创认定“中国驰名商标”等称号,扩大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增强企业发展实力。参与“两新联万村·党建助振兴”行动的民营企业党组织,在政务服务上将享受“绿色通道”。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