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城校园食堂安全有保障

日前,成都七中实验学校食堂管理问题将家长的目光聚焦到了学校食堂卫生安全领域,虽然最终官方发布消息称有人制作虚假食材图片,已立案侦查,但对于自己的孩子在学校吃得是否卫生安全仍然牵动着千千万万家长的心。

学校食堂后厨干净吗?原材料是从哪里进货的?近日,记者跟随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服务监管科工作人员走进巴城部分学校的食堂,对中小学校园食堂现状进行走访调查。


04-1


 

中坝小学:食堂每个地方都处在监控之下

3月18日下午3点过,距离午饭时间已经过去了个3小时,记者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服务监管科工作人员在巴州区中坝小学食堂操作间看到,食堂工作人员统一身穿白大褂,头戴厨师帽,系着黑色围裙,正在对食堂操作间进行清洗。

“我们学校食堂只是为学生提供中午一餐,所以每天下午这个时间我们都会对食堂进行全面清洗。”一位正在清洗地板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看到,操作间的地面贴着灰色大理石地砖,墙壁贴上了白色瓷砖,顶棚也进行了装修处理,一切显得干净明亮又井然有序。而工作人员们头顶上方有两个视频摄像头瞪大了“眼睛”,时刻关注着他们的一举一动。

食堂工作人员介绍,中坝小学食堂内每个角落都安装了摄像头,从食材存放到食品加工的每一个环节都处在实时监控之下,并通实时传输显示在食堂就餐大厅的显示器上,接受学生、家长以及老师们的监督。


04-4


“这样对我们的要求更严了,学校也对我们从业人员全部进行了培训,要求每一项操作必须按规范进行。”工作人员表示。


对话负责人:每个月都会邀请家长走进食堂

中坝小学总务处主任张晓敏告诉记者,中坝小学食堂由学校自主经营,为了保障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食堂的采购工作全部由专人到指定的地点进行采购,并且坚持新鲜蔬菜即买即食的原则,同时派出学校老师严把食品验收关。


04-2


“学生吃什么,我们老师就吃什么。”张晓敏表示,学校一直坚持校领导和老师陪餐制度,要求1—2年级学生就餐时每个班的班主任必须陪餐,3—6年级学生就餐时该年级必须派出一位老师陪餐,同时安排校领导每顿饭必须陪餐。

张晓敏告诉记者,在执行陪餐制度的同时,为根除家长们的担心,他们每个月还会邀请学生家长进入学校食堂监督和就餐。


市高级中学北龛校区:严格执行晨检制度

18日下午4点过,距离晚餐还有一个多小时,记者赶到了市高级中学北龛校区。据了解,该校区食堂供应该校高二、高三1000余名学生的一日三餐。

“里面正在制作晚餐,请戴好口罩和帽子。”在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服务监管科工作人员表明来意后,该食堂负责人将记者一行人带到了更衣间。该负责人表示,食堂内部工作人员上班时要先换上工作服,进行晨检后才能进入后厨工作。

“晨检主要是针对学校食堂工作人员,主要检查是其是否有感冒现象,手上是否有伤口或者身体是否有其它突发疾病。如果晨检不合格,当事人是不能进入食堂的。” 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服务监管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我市所有学生食堂都在严格执行此项制度,记者也在中坝小学和是高级中学北龛校区看到了相应的晨检记录。

而在晨检记录簿旁,还有采购台账、餐具消毒信息等记录本。打开一份采购信息记者看到,食品的采购时间、采购数量、采购单位等详细信息一应俱全。

在食堂操作间,工作人员正忙碌着为师生准备晚餐。在校食堂操作间内,洗菜区、粗加工区、细加工区、半成品加工区、肉类加工区、烹调区等功能间划分清晰、干净整洁,工人们在各自岗位上各司其职,忙碌但井然有序。


对话负责人:学生可随时找校长投诉

巴中市高级中学副校长、北龛校区执行校长杨庭前告诉记者,虽然北龛校区学校食堂承包给了专业的后勤服务管理公司,但学校建立了完善的监督管理制度,主动参与食堂食品采购,严把食品安全关。同时邀请学生家长随时到食堂参观就餐,让家长参与到学校食堂监督工作之中。

“学生们都认识我,有什么事情随时可以找我反应和投诉。”杨庭前告诉记者,高级中学十分重视学校食品安全问题,除了安排专门的陪餐老师外,他只要在学校就会主动到学校食堂陪餐,学生对食堂提出的意见,他都会要求食堂马上整改。

“目前接到最多的投诉就是就餐排队时间较长。” 杨庭前表示,对此他们积极和食堂沟通,目前学校食堂就餐排队时间控制在了17分钟以内。


巴三中:所有菜品都会留样48小时

18日下午5点过,距离晚餐还有不到半个小时,记者巴中市第三中学食堂操作间内看到,配菜区内整整齐齐摆放着萝卜排骨汤、回锅肉、麻婆豆腐、炝炒油菜、清炒土豆丝等多种菜肴。

在食堂负责人的带领下,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服务监管科工作人员随后检查了加工间、烹饪间、储藏室等,实地查看了厨房环境卫生,了解餐具消毒、原料采购、食品加工流程等相关情况,并查看了食堂各种记录、台账,全面了解了学校食堂餐饮管理工作及食品制作过程。

食堂负责人带记者查看了后厨专用的餐具消毒柜,并表示:“所有的碗筷都是清洗干净后,再放入消毒柜中消毒。”

不光如此,食堂会将每餐饭菜标记,留样130克,并放在专用的留样柜中保留48小时。记者看到,厚厚的留样记录上,清楚地标记了留样饭菜的名称、摊位、编号、时间,以及负责人签名。


04-6


对话负责人:学校食堂的安全卫生有保障

“我们从食品采购到隔夜食品的处理都有严格的规章制度,确保食堂的干净卫生,让学生吃得放心。”巴中市第三中学副校长肖怀林告诉记者,在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卫生方面,学校严格执行相关要求,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安排了两位专职教师按区域负责学校食堂食品卫生安全,确保工作细化到岗位。同时学校不定时组织校领导对食堂食品安全卫生进行明查暗访。

“我们每学期至少要邀请家长到食堂参观监督三次,并在学校食堂内设立两个意见箱,收集学生意见反馈。” 肖怀林介绍,目前为止,学校未接到任何食品安全方面的投诉。

“对于我们食堂做出来的食品我还是挺放心的,现在最担心的就是校外流动摊贩做出的食品,安全性难以保障。” 肖怀林表示,今后学校将会继续加强食堂食品管理工作,加强从业人员培训,确保食堂食品安全。


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市学生食堂总体状况良好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服务监管科副科长王周介绍,目前我市共有522所学校食堂,其中托幼机构食堂85所,已经100%完成了“明厨亮灶”、教师陪餐、食品留样、从业人员晨检、培训、健康证办理及公示等工作。

“成都七中实验中学舆情事件发生后,我们积极应对,全面排查我市学校食堂,及时制发《关于做好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结合前期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在全市学校切实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监督工作。”王周告诉记者,从目前的检查情况来看,总体状况良好,也未收到食品安全问题投诉,仅部分学生食堂存在着台账制度建立不规范、从业人员着装不规范、食品留样数量不足等问题,他们已经要求相关食堂对存在问题进行改正。

王周表示,下一步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加强全市学生食堂隐患排查工作,加强对食堂的日常监管,确保学生吃得健康,吃得放心。

(巴中新报记者 杨智文)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