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地茶树旺 脱贫信心足

阳春三月,在通江县麻石镇土顶子茶叶产业种植基地,新栽种的春茶成垄成行,随着春风摇曳招展。村民们正忙着培土、开沟、裹厢、覆膜、栽苗、浇水,一派热火朝天的劳作场景。经过大家的努力,昔日光秃秃的千亩荒地如今变成了群山环绕的茶园。

土顶子村距通江县城29公里,平均海拔830米,林地覆盖745亩,耕地1219.2亩。因外出务工人员较多,村里的田地大量荒芜,加上没有特色产业,发展相对滞后。“过去村里年轻人都外出打工去了,剩下的都是六七十岁的老人,没有能力耕种。”村民程开琼说。

“每年的收入就靠养一两头猪、一些鸡,一年下来余不了几个钱。”村民王益秀坦言,遇上生病需要花钱时,家里就更拮据了。外出打工的村民虽然挣钱多一些,但常年在外远离家乡,不仅照顾不了家庭,而且非长久之计,“要是在家门口也能挣钱就好了。”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该镇党委同土顶子村两委一起,通过走访调研,围绕盘活村里撂荒土地谋划村民种茶致富的新路子。引进巴山茶叶子绿生态农业公司,成立土顶子茶叶专业合作社,流转撂荒土地6500亩,栽茶面积达5000余亩,先后规划种植福鼎白茶、中茶1号等茶树,实现贫困户全覆盖,非贫困户60%参与,以产业发展确保村民和贫困户可持续稳定增收。

眼下正值春耕时节,村支两委组织村民集体栽种新茶,预计栽种1500余亩各类富硒有机茶。“看着昔日撂荒的土地正一点点变成茶园,感觉未来充满了希望。”程开琼说,在家门口就能挣钱的愿望正在变成现实。

“我们在产业园打工每天能挣80元,一个月20天就能挣1600元。”贫困户余卫东说,此前因无稳定收入,家里经济比较拮据。如今他流转了4亩荒地发展起了小产业,平时还在茶叶产业园里务工补贴家用,一年下来收入不错,脱贫信心更足了。

据介绍,土顶子茶叶专业合作社通过“公司+基地+农户+贫困户”的模式,带动了近三个村劳动力就业1000余人。“下一步,我们计划用三年时间将产业园拓展到一万余亩,惠及周边群众一万人,争取户均增收一万元,真正带动百姓脱贫致富。”麻石镇党委书记张华川说。

近年来,麻石镇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第一硬仗”,按照“4+x”产业发展模式,因地制宜发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攻克贫困堡垒,在推进产业扶贫工作中,抓好“一乡一业”全覆盖,通过利益联结机制,充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实现人人有参与、户户能增收。截至目前,该镇已建成长河坝的核桃产业园、高石梯的玫瑰产业园、乱石子的车厘子产业园以及瓦尖山的雪竹产业园等产业集群,为该镇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强劲动力。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