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增斌赴南江调研重点工作和脱贫攻坚推进情况

3月21日至22日,市委书记罗增斌在南江县调研督导重点工作和脱贫攻坚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落实责任不松劲,抓紧抓实项目推进、产业培育、基础建设、脱贫攻坚等各项重点工作,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春分时节,南江大地草木吐绿、桃李争妍、菜花金黄,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两天时间里,罗增斌先后前往燕山乡、高塔镇、八庙镇、赤溪镇、傅家乡、红光镇、侯家镇、天池镇、双桂乡、和平镇和双流镇等地,入农户、到园区、进田间,就当前重点工作和脱贫攻坚推进情况进行调研督导。

产业发展是实现稳定脱贫的关键。罗增斌先后深入玉螺村、高家河村、普照寺村、西厢村、茨竹村、龙洞村、白顶村、园坝村、孟山村、松林村等地实地调研特色产业推进情况。“全村有多少人口”“贫困人口还有多少”“村里主导产业是什么”,每到一处,罗增斌都察看村容村貌,与当地干部、第一书记和业主热情交谈,详细了解产业品种、规模、机制、市场等情况,走到田间地头察看苗木长势,与业主一起算收入账,勉励业主发挥懂技术、会管理、有实力的优势,把产业做实、把市场打开,带动贫困群众一起干,促进贫困群众就近就业,确保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罗增斌还对各村支部书记说,一个村子建设得好,关键要有一个好党支部。要建强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带领广大群众致富奔康。同时要抓好乡村治理,加强移风易俗教育引导,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充分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奔康内生动力。

看到南江各地核桃、茶叶、脆蜜李、中药材、食用菌等特色产业蓬勃发展,罗增斌十分欣慰。他指出,把产业和就业抓上去,群众收入就有保障。南江县有发展特色产业的基础,一定要选好品种、加强管护,把基地做实、规模做大。要健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更多贫困群众就业增收。政府要加强服务,搭建好连接市场的桥梁,帮助群众打开市场销路。注重运用改革的办法激发农村各类生产要素潜能,进一步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要按照市委确立的四大特色农业产业部署,盯住抓、抓到底、不松手,抓出特色、抓出成效,以产业发展带动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

罗增斌还前往傅家乡龙泉村调研华润希望小镇选址情况,要求当地干部学习借鉴香港企业规划、经营理念,抓住机遇、统筹协调、全力配合,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实施。对全县已明确的重点项目,要锁定目标任务,按月排出项目实施进度计划表,列出作战图,拿出推进举措,按月交账兑现,切实加快项目建设,力争在一季度就把进度赶起来,为全年打牢基础。

调研督导中,罗增斌强调,南江县虽然接受了贫困县退出省级专项评估检查,但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的任务还很艰巨,决不能有松劲的想法,必须坚持不懈抓实抓细各项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要全面对标达标,补齐短板弱项,巩固驻村帮扶,做到帮扶部门责任不变、帮扶对象不变,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不断巩固脱贫实效,经得起历史检验,高质量完成当年贫困户和贫困村的退出,确保不落下一户一人。

罗增斌强调,一年之计在于春。做好今年各项重点工作,对于巴中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实现市委提出的发展蓝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市委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六大突破”,进一步强化担当、压实责任,迅速紧起来、动起来、干起来,尽锐出战、聚力攻坚,抓紧推进重点项目、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改善,形成加力加压、攻坚突破工作态势,确保各项重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务实扎实落实,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向组织交账、向全市人民交账。

市政府副市长、南江县委书记刘凯,市政府副市长王毅参加调研。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