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助力车,能否真正“共享”?

 2017年,巴中也进入“共享”模式,共享单车一时成为街上的风景。然而,在巴中这个山地城市,共享单车并没有持续受到好评,“体验感差”成为其在巴中不能共享的通病。正当共享单车逐渐淡出人们视野的时候,共享助力车来了,在巴中掀起新一轮共享热潮。

“没想到,家乡投放的共享助力车,比北上广还先进。”在和几位骑车人的交流中,记者发现,尽管骑行价格为2元/半小时,但很多人还是会选择“扫”一辆助力车,穿梭于大街小巷之中。

“比共享单车更省时、省力,真的太方便了。”一位年轻用户表示,这一段时间他几乎天天外出都会骑共享助力车,因为这才是“绿色出行的正确打开方式”。

对新出现的共享助力车,用户的体验究竟如何?在共享单车市场出现的种种问题,是否也会在共享助力车上重现?

 

W020190318399506004533

 

共享助力车被热捧,巴中城市很适合

“早上去买个菜,来回花了两块钱。”

在成都工作已经三年多的李璐,这段时间回巴中休年假,为了多陪陪父母,在家的她一直担任着买菜、采购的重任。她告诉记者,相比起一线城市的共享单车,共享助力车确实更加省时省力。

通过APP寻找附近的助力车,扫码开锁,便可以将车骑走,操作方式与共享单车并无不同。而助力车的骑行方式与普通电单车也不一样,并非右侧手把拧了就能走,而是要“踩着”才走。

“巴中目前投放的都是哈罗助力车,脚蹬几下之后才能够启动,不过蹬的力气不需要很大。”李璐介绍说,助力车扫码之后,蹬动踏板,车辆就会慢慢向前行驶,相比传统的共享单车会省力一些。

至于速度方面,这些助力车的车速并不快,在蹬动踏板时,最快时速也仅比普通的共享自行车稍快一些。速度略快且安全,不会像电单车、电摩的那么飞速,确实是应付日常代步、周边买菜、短途通勤的好工具。

“准备教爸妈使用助力车,可以省很多力,而且比电摩的安全。”从广州回到巴中老家的朱芳,对巴城很多地方刚刚出现的共享助力车颇感兴趣。她告诉记者,如果妈爸能够使用助力车,家里的超标小电摩倒是可以“退休”了。

一时间,共享助力车似乎成了巴中“共享”出行的新玩法。不过,采访中,不少体验者也发现了不少问题,比如在还车的便捷性上,共享助力车远不如共享单车。

为了方便运营人员管理、维护车辆,共享助力车要求用户定点还车。如果中途停留,周边又没有停车点,就只能临时锁车,而系统将继续计费。

如果用户到达目的地之后,没有将车辆停放在指定停车点,还将被运营方收取15元附加调度费用。

“我发现在老城很多区域都没有指定的停车点,密度还是不够大。”朱芳指着APP上的停车地图告诉记者,距离她家最近的助力车停车点,需要步行超过400米。日常使用上,的确有些不太方便。


骑行者素质参差不齐,助力车运维更辛苦

相比起共享单车,共享电助力车“定点取车、还车”的方式,更接近于共享汽车。尽管停车点的布局不尽完善,但共享助力车的投放的确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一些交通问题。

但是,仔细走访后记者发现,共享单车存在的很多痛点,在共享电助力车上依旧存在,这些难题也让运营者头痛不已。

“共享助力车的运维难度比共享单车大了不少。”

由于共享助力车需要通过人工手段集中更换位于车辆座椅底下的电瓶,所以运营人员的辛苦程度比共享单车要大上几倍。然而他们感到头疼的,并不仅仅是更换电池。

“共享助力车的损坏率比共享单车更高。”维修人员张师傅无奈地表示,过去有不少黑车司机都将共享单车视为影响生意的“竞争者”,因此共享单车被损坏、拆毁、扔弃的现象时有发生。如今,共享电助力车投放后,更是被一些人视为眼中钉、肉中刺。

“共享助力车常常被拆毁,有的还被扔进了河沟里。”

张师傅指了指APP中需要更换电瓶的一些助力车位置,有两个居然显示出现在滨河路边的河道中。

除此之外,也有不少用户将共享助力车用作他用。例如装载重物,车篮载人,经常会导致车辆遭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

“有时候上下班或者休息日,在路上看到有人用助力车拉东西就会上前制止。”然而,张师傅常常得到的是冷漠的“白眼”,甚至不少房屋中介、美容机构还会使用、占用共享助力车作宣传“道具”,大张旗鼓上街“造势”做推广活动。

还有大量用户不遵守约定停车点还车的要求,导致运营人员频繁调度车辆,维修换件、保养车辆的难度也增加了很多。


共享助力车骑行,需提高守法意识

“车都没法开了,这种共享助力车、单车抢道太严重了。”

出租车司机陈中逵告诉记者,共享助力车与之前的共享单车和街面上大量的电动车一样,使用者大都交通意识淡薄,经常在马中间与汽车抢道,甚至逆行。

市民陈仰指着路上数量众多的共享单车、助力车表示,巴中由于受地理条件限制,除了个别新建区域有非机动车道外,其他路段很少划分非机动车道,且车道普遍过窄,难以实现共享助力车与汽车并排同行。

“骑行者素质普遍不高,常常占用半条机动车道。”习惯了在一线城市开车出行的朱芳对此感到十分不适应,常常需要鸣笛、打远光提示占道骑行的共享助力车,“市区是禁止鸣笛的,真是急不得恼不得。”

同样受共享助力车、共享单车占道困扰的,还有公交司机李师傅。

驾龄超过二十年的李师傅告诉记者,随着大量共享单车、助力车的投放,市民上路骑行与汽车争道,几乎成了常态。

“公交车需要靠边停站上下客,总要在这些共享车流中来回穿插,再加上电摩托车流,真是太乱了。”李师傅表示。

无论是交管部门,还是投放共享车辆的运营方,都有义务在宣传、倡导低碳出行的同时,规范这些层出不穷的共享单车、电助力车的使用要求、管理方式,同时应加强市民的交通法规意识,提升骑行者的出行素质。

(巴中新报记者 吴维义)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