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打造森林康养产业新格局

3月9日,时至周末,风和日丽,恩阳区万寿村游人如织,品茗畅聊、赏花踏春。近年来,万寿村通过发展康养旅游,大力推动“巴山民宿”建设,一跃成为“网红村”。

我市森林覆盖率已达62.1%,生态环境优良,康养旅游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和投资机构。去年,全市康养旅游接待游客960万人次,收入81.7亿元。今年,我市将持续推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加快建成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和森林康养目的地。

擦亮康养金字招牌

森林资源丰富、区位优势独特、气候条件宜人……这是外界对巴中的普遍认知。如何让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市委市政府提出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森林康养,将康养列入巴中旅游发展要擦亮的五大金字招牌之一,提出建成全国知名的“森林康养目的地”和“医养休闲体验区”。

去年以来,我市大力推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融入全域旅游整链布局,推进森林康养示范创建,强化政策支持、要素保障、设施配套,加快医养融合、文旅结合、养教一体,深入开展“森林康养月”“生态康养日”宣传,努力营造森林康养健康生活新风尚。成功创建全国森林康养试点基地1个、省级森林康养基地8个、省级森林康养人家14个、省级森林自然教育基地1个;评定市级森林康养基地5个、区县级20个。

推进康养产业发展

据了解,今年我市将持续创建示范基地,力争新创建省级以上森林康养基地6个、省级森林康养人家8个、市级森林康养基地5个、区县级森林康养精品点(村)21个。全面开展省、市、县(1-4星级)森林人家申报创建工作,新创建各级森林人家20个。

在“光雾和谷”、黄石旅游区发展高端医疗康养度假项目,在空山天盆发展运动度假和候鸟式养老项目,在天马山发展研学旅游和康养度假项目,在三十二梁发展巴药茶旅养生度假项目。

同时,落实重点康养项目区县领导挂联制,统筹协调自然资源和规划、生态环境、住建、交通、水利、电力、旅游、金融、林业等相关部门共同保障康养基地建设要素供给。加快推进“光雾和谷”森林康养小镇、光雾山森林康养示范基地、燕亭山旅游度假区、黄石旅游度假区、金宝森林康养产业园、天马山国家森林公园等重点康养项目建设实施。(记者 袁静)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