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赢得未来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描绘了巴中深化开放合作的宏伟蓝图:提出要积极扩大开放合作,坚持对外开放不止步,抢抓“一带一路”“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机遇,加快融入全省区域发展新格局和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

深化开放大通道建设

●有序拓展巴中恩阳机场营运航线

●开工建设汉巴南城际铁路巴中至南充段、苍巴高速

●加快推进南江、通江通用机场和广巴、巴达铁路扩能改造前期工作

深入拓展“四向”合作

●主动融入川东北经济区协同发展,推动五市市际合作协议涉及巴中事项落地落实

●促进成都巴中协同发展,新签订一批项目合作协议

●拓展与浙江丽水、香港的合作,积极融入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务实抓好招商引资

●全年包装超亿元项目100个、超五亿元项目50个

●争取到位招商资金560亿元以上,引进重大产业项目不少于25个

大通道铸就

大开放格局

春节期间,巴中恩阳机场的通航,打开了我市开放合作的新篇章。“以后送货可以乘飞机去啦。”四川德利和印刷公司总经理毛盛美非常高兴,“公司产品基本销往外地,机场通航后,方便我们更快地将产品送到客户手中。”几天前,市政府相关领导前往上海、深圳等地,积极协调巴中恩阳机场新开航线,进一步织密内陆巴中与世界联系的纽带。

四通八达的交通运输网络,构筑了大开放的格局。近年来,我市以实施第三轮交通大会战为契机,着力构建以“6横6纵3环1航”为骨架的综合交通体系,巴中正在成为四川北上出川、东向达海的重要节点。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要深化开放大通道建设,有序拓展巴中恩阳机场营运航线,推动巴万高速清江至通江段、巴广渝高速兴文互通、省道木涪路建成通车,开工建设汉巴南城际铁路巴中至南充段、苍巴高速、巴陕高速赤溪互通、米仓大道、北环线东段,力争镇广渝高速开工,加快推进南江、通江通用机场和广巴、巴达铁路扩能改造前期工作,启动秦巴大道延伸至清江段前期工作。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李本勇表示,除机场已通航外,根据建设目标,到2022年,还将达到通高铁、县县通高速、乡乡通油路、村村通硬化路并基本联网、村内通组路基本形成、村村通客车,把巴中真正建成外快内畅、便捷高效的川东北综合交通枢纽,实现区域交通节点向区域综合交通枢纽跨越。

主动融入

深入拓展“四向”合作“

老区不是封闭的代名词,越是老区越要解放思想、越要推进开放合作。”市委书记罗增斌多次在会议上表示巴中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市委四届六次全会上,提出要主动融入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布局,配套主干借势发展,联通支点协同发展,联动周边一体发展,统筹县域特色发展,四向拓展开放发展。

去年,成巴协同发展深入推进,在交通、教育、科技等领域“全面开花”,东西部扶贫协作和香港各界帮扶务实推进,开放合作不断扩大。

站在新的时空方位,巴中开放合作的维度越来越深。报告提出,要主动融入川东北经济区协同发展,推动五市市际合作协议涉及巴中事项落地落实。促进成都巴中协同发展,新签订一批项目合作协议。积极参与川渝合作分工,谋划推进连接万州港前期工作。加强与泛秦巴区域的合作,拓展与浙江丽水、香港的合作,积极融入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扩大与湖北黄冈等国内友城的交流合作,推进国际友城建设。

“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内陆地区后发赶超的重要法宝。”市投资促进局局长余新颜认为,如今巴中正以前所未有的开放姿态拥抱世界,对于我市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意义重大。

坚持不懈抓好

投资促进工作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是巴中产业发展、转型升级的需要。报告明确,全年包装超亿元项目100个、超五亿元项目50个。精心制作四大特色农业、四大新型工业、四大现代服务业招商专案,建立健全在谈招商项目流程管理,完善市级领导挂联促进重大招商项目和重点企业制度,积极开展小分队招商,务实参加中国西部(四川)国际投资大会、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等各类重大平台活动,争取到位招商资金560亿元以上,引进重大产业项目不少于25个。

实现这些目标,巴中将要怎样发力?3月6日召开的全市开放合作暨投资促进工作专题会议,为巴中的招商引资工作指明了方向。市政府驻上海联络处负责人表示,将借力“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市长论坛”“进口博览会”“四川·巴中(上海)重点产业投资推介会”等活动,紧盯长三角区域投资转移机遇,大力推进“回引创业”工程和“引进总部计划”,拓展招商触角。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