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何平:美丽巴中亮出五张金字招牌 将加快建设旅游经济强市

“四季绿水青山,常年蓝天白云,雨后云雾缭绕,终日鸟语花香”,这些民谚是对四川巴中秀美景色的真实写照。而如何把自然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则是巴中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顶层谋划、精心思谋的重要考量。

3月14日,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巴中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平做客新华访谈2019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他表示,近年来,巴中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着力擦亮“山水、洞天、红色、人文、康养”这五张金字招牌,坚持把文旅康养产业作为第一产业来培育。

3月14日,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巴中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平做客新华访谈2019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新华网 陈延特 摄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主持人:我们知道四川巴中市是绿色生态资源的富集区。近些年来,巴中在生态建设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果?

何平:巴中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也是国家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保护双重生态功能区,素有“秦巴山区天然药库”“四川盆地北缘山地重要的生物基因库”“中西部国际大都市之间的生态绿岛”等美誉。

主持人:提到美丽的生态环境,我们知道巴中农业相对比较发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是实现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促进地方绿色、生态、永续发展的重要一环。巴中在这个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何平:巴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工作由来已久。“十二五”以来,我们先后以“巴山新居”、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等项目为抓手,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快建设“美丽巴中·宜居乡村”。

特别是去年,我们实施了农村污水处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村庄治理、农村“厕所革命”、畜禽粪污治理和资源化利用等五个专项行动,按照“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要求实施农村土坯房改造,并把道路、卫生厕所等设施配套和庭院周边环境治理等工作进行同步实施。目前,一幅新农村“富春山居图”正在巴中徐徐展开,农村大地将变得更加美丽。

主持人:农村变得越来越美,旅游资源也变得越来越多,接下来就是将生态优势转变为发展的优势,发展生态旅游是重要的途径之一。巴中在这方面有哪些成效?2019年又准备怎么干?

何平:近年来,我们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把文旅康养产业作为第一产业来培育,着力擦亮“山水、洞天、红色、人文、康养”这五张金字招牌,加快建设旅游经济强市。

2019年,我们要重点抓好三件事。一是打造重点景区,扩大光雾山—诺水河世界地质公园品牌效应;二是提升旅游产品,持续推进一首歌、一部电视剧或电影、一台戏、一幅画、一个故事、一部长篇小说等“六个一”文艺精品编创,开发一批自驾游、红色游、古镇游、研学游等景点、线路,加强“巴中枣林鱼”“南江黄羊大酒店”等特色餐饮品牌宣传推介;三是办好文旅节会,将重点举办巴人文化艺术节、光雾山红叶节等,进一步向海内外敞开巴中的大门。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