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平:打好乡情乡愁事业牌吸引留住“南归雁”

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乡村振兴更是需要人才去干。乡村振兴需要怎样的人才?如何吸引和留住人才?

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市长何平接受四川卫视《议政2019》专访,提出要打好乡情牌、乡愁牌、事业牌,吸引、留住能人志士返乡创业。

“脱贫攻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巴中是四川省除甘孜、阿坝、凉山三州以外脱贫任务最重的市州。”在问及为何如此重视乡村振兴人才时,何平表示,在推动乡村振兴上,脱贫攻坚任务繁重和人才制约问题成了巴中最大的难题和瓶颈制约因素,优秀人才引不进、留不住的问题突出,全市缺乏一支高素质专业化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为吸引在外人员返乡创业,补齐乡村振兴人才短板,巴中一直在行动。返乡创业农民工及企业家3234人,创办投资规模100万元以上经营实体625家,完成投资总额近18.5亿元,带动就业3.2万余人……何平用一串数字讲述了巴中2018年回引人才返乡创业的成绩。

“巴中是劳务输出大市,有一百多万人在外务工。这里面不乏能人志士有回乡创业的愿望。”何平说,为了支持吸引“雁南归”,巴中出台了支持农民工和巴中籍企业家返乡创业减税降费、场地支持、融资支持、投资奖励、创业服务等5个方面19条政策措施。与此同时,持续开展了“返乡创业五年行动计划”“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和“一创二引三帮”活动,广泛回引在外农民工和巴中籍企业家返乡创业兴业,使一大批在外务工人员由“打工者”转变成了“创业者”。

人回来了,留不留得住是关键。对此,何平说,用好人才要抓住三个关键:搭好台子、夯实底子、给好位子,打好乡情牌、乡愁牌、事业牌,吸引、留住“南归雁”。

何平表示,为留住人才,在“搭好台子”方面,党政人才、专技人才、致富带头人、“田状元”“土专家”以及新乡贤等等,都要做到人岗相适,让英雄有用武之地。为“夯实底子”,巴中一直注重人才的培训提升,计划在3年内提升2000名村干部学历,并给予每名同志4000元经费补助。注重“给好位子”,旗帜鲜明支持实干、鼓励创新,对于在乡村振兴中作出重大贡献的人才,在政治、经济、精神层面给予回报,形成你追我赶的干事创业局面。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