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面停车位有了“身份证” 巴城停车即将告别“满城转”

近日,记者发现巴城江北道路边的临时停车位上都出现了一串有规可循的数字编码。记者从这些停车位的运营公司巴中交投运业有限公司了解到,这些停车位信息编码是车位编码,相当于这些车位的“身份证”,目的是对车位实现智能数字化管理,不仅能有序规范停车,还能方便车主支付停车费用,而这一系统预计在今年底将全城推广。届时,将会推出一款手机APP,车主可通过它随时掌握全城车位信息,以及提前预约停车位等功能,巴城将告别开着车满城找车位的窘境。

停车1


现状:

车辆乱停放、收费不规范、逃单……

路面停车乱象频出

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目前,巴城保有机动车约11万辆,全城停车位只有57056个(未投入使用的除外),其中, 停车场有10485个停车位、道路临时停车位有5006个、小区停车位有41565个,停车数与停车位比为1.93:1,缺口为 16%-24% (17500-34000个停车位),难以满足社会停车需求。

从去年开始,巴城的路面停车经营权陆续统一到巴中交投运业有限公司,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张健介绍,目前巴城不仅停车位少,乱停乱放、车主逃单、收费员乱收费、车主打人等乱象屡禁不止。

今年51岁的张大姐从事停车收费工作已经3年有余,目前,她在江北某路段管理着41个路面停车位,路段约150米。三年来,她遇到过形形色色的车主,也遇到过各种问题。“逃费的多得很,我在这头指挥停车,后面冷不丁就有车开走了,到哪里说理去?”不仅如此,最让张大姐想不通的就是遇到一些不讲理的车主,“收不到停车费不说,还有可能挨骂和被打。”张大姐说,几天前,她在环保局管理停车位时,一位男驾驶员在她的指挥下将车子停进了车位,该车停了一天,到头来一分钱没给,当她向车主收费时,车主不但没给钱,还说脏话。

说起这些问题,从事停车管理的李大姐感同身受,“我这里一共有28个车位,有一天我只收了56元钱。”李大姐告诉记者,车位几乎没有空过,但逃费的太多了。正当李大姐向记者讲述的时候,一辆越野车停进了她管理的一个车位,她立即小跑迎去,这时从车里下来的一位女车主明显加快了脚步准备离开,李大姐从身后喊住了这位车主,表示要收费,这位车主边走边甩给她一句话:“我又不得开起走。”李大姐回过身来摊手道:“又收不到钱了。”

而对于收费员乱收费的这一问题,记者采访的几位停车管理员都表示有过。而记者采访时就遇到了这一问题,记者在郑家街市中医院附近的一个停车位停车时,该路段的收费标准为2元,而当记者支付5元后,收费员却只给记者找回了2元,当记者询问收费标准时,这位收费员说就是3元的标准,而当记者表示要向公司询问标准时,收费员又退给了记者1元钱。


解决:临时停车位有了“身份证”

记者走访发现,每个停车位侧面印着一个6位数的编码,还有一个指向箭头。张健介绍,为有效破解巴城停车管理不规范问题,规范停车管理队伍,杜绝停车收费不规范、逃(漏)费严重等问题,市交投集团与市执法局、原地面停车管理单位沟通,统一收回城区地面停车经营管理权,由交投集团下属子公司交投运业统一规范代为管理,同时引进了新一代路面智能停车管理模式,6位数字编码对每一个车位实现智能数字化管理。

据介绍,临时停车位上的每个编码都有含义,如 110269 号临时停车位,第一个数字1代表江北, 第二个1 代表一类停车位,“0269”代表第269 号车位,如果第一个数字是“2”代表江南老城区临时停车位,指向箭头则表示车头朝向。

张健介绍,去年10月至12月,巴中交投运业有限公司与市交警支队一同对巴城停车位进行调查,取消了部分规划不合理车位,增设了医院救护车、电力抢险、水务抢险等特种车辆停车位。目前,仅对江北的临时停车位进行编码,智能数字化管理从本月1日起已经试运行,老城临时停车位智能数字化管理预计今年12月底运行。“对临时停车位进行数字化管理,可解决信息不对称、交通拥堵、车辆停放困难等系列问题。”张健说。

目前,根据路段和停车收费标准,已在江北规划一类停车位983 个,一类专属停车位58个;二类停车位1137 个,二类专属停车位7个。 预计在江南规划一类停车位1197 个,一类专属停车位7个;二类停车位1323个,二类专属停车位目前还在规划中。


运行:

智能化管理将会大幅提升停车文明

智能管理系统到底如何运行,与以往到底有何不同呢?

记者走访发现,每名停车收费员手里都有一个PDA 人工智能数据终端。市民停车后,收费员用人工智能数据终端对车位以及带编号的侧面进行拍照,这时停车信息将传输至管理终端平台上,管理平台就开始对这辆车进行记时计价,当车主离开时,收费员再拍一张照片上传至终端,这时人工智能数据终端将自动生成一张小票,显示停车费用,车主按照小票显示金额缴费即可。

而如果车主趁收费员不注意偷偷离开了,虽然当时逃过了费用,但数据终端会持续计费,只要车主下次在任何编号的停车位再次停车时,上次未结算的停车信息将实时显示,车主需要结清上一次的费用才可再次使用停车位。

同时,张健介绍,这个系统还可有效监督和规范路面乱停乱放问题,“一旦收费员遇到乱停乱放车辆,可用人工智能数据终端拍照,该照片会实时传输至交管部门,交管部门将根据交规进行处罚。”

停车费一目了然,车主根据小票显示金额付款,每个车位上还有二维码,可通过微信或支付宝付款,如不会使用二维码支付,车主也可选择给收费员现金,消防车、救护车、抢险车等特种车辆不收费。

张健介绍,为了充分激活路面和地下停车位的利用率,路面停车位的收费标准和收费时段将会进行调整,目前,收费标准正在由物价部门审定。而江北片区临时停车位预计晚上8 点至次日早上8点不收取费用, 这个时间将根据季节调整。

“预计在今年底,巴城将彻底告别开着车满城找车位的现象。”张健介绍,为了有效保障路面畅通,预计在今年底,公司将会开发推出“停车诱导系统”,车主通过这个系统可以实时掌握路面停车位情况,同时还可以实现车位预约功能。“通过数字化管理,相信停车文明将会大幅提升”。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