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厢村唱好“西厢记”

1

在乡村振兴中,如何挖掘独特“卖点”,突破“千村一面”的窘况,走出一条既符合自身实际又能持续带动群众致富的路子?历史赋予南江县赤溪镇这个村一个充满了文艺范的名字——西厢村,赤溪镇党委书记陈小军认为,西厢村,就要把“西厢记”这出大戏唱好。

西厢村地貌可概括为四山三沟、东低西高、三面环山、地形奇特,拥有丰富的人文资源和自然景观。就是这样的一个西厢村,却脚踏金土地、手端穷饭碗。

路通了,20分钟可到达元顶子茶场,10分钟到玉湖景区;新居建起来了,人人住上安全房;产业也发展起来了,800亩茶园和周边村形成连片产业规模,1500亩金钱柳绿意浓浓,其产品出口美国、德国,还建起了30亩的荷鱼共生塘,2000多平方米的茶叶加工厂也在此落户……在脱贫攻坚中,和全市其他村一样,从基础设施完善到住能安居再到农业产业兴旺起来,西厢村一样都没落下。

在当地村民眼里,西厢村的改变真有了“一步跨千年”的感觉。但这样的改变,在赤溪镇党委镇政府和村“两委”看来,还远远不够。

不够在哪里?怎样才能让西厢村从“千村一面”中走出来?茶旅融合的思路之前就提出来了,但这样的思路适合任何一个有茶叶产业的村。思索、思索、再思索,西厢村未来发展的路究竟在何方?

西厢村,一听这个名字,一定是一个有故事的村。当地政府邀请成都一知名专家对西厢村作深度发展规划时,这名专家没有犹豫就答应了,在他的想象中,西厢村应该是一个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村,“西厢”二字,含金量足够。

既然文化底蕴深厚,就应该大力挖掘、大加利用,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特色村落。九重山下,一棵巨大的香樟树底部中空,形成的树洞能容纳6个人,传说岳家公子担心影响祖母休息,每晚便到树洞熟读诗书,九重岩上的千年白狐被感动幻化成白衣女子与岳公子相恋,西厢村的“西厢记”在村里代代相传。

思路一变,现在,那棵很少有人问津的香樟树成为村里一道独特的风景,村里的每条小路也因此有了与“西厢”相关的名字。

“除了香樟树,村里还有一棵距今已有850年历史的‘蜀中之王’金丝楠木。”西厢村驻村工作队长吴韬说,除了古树,村里还有古桥、古石、古庙、古牌坊。

每一处古迹均发生过道不尽的历史故事,闪耀着历史的光芒。

“一挖掘,发展的思路一下就敞亮了,感觉这个村一下子鲜活起来了。”西厢村第一书记郭林桥说,原定的茶旅融合思路没有改变,改变的是这个村的气质,越来越佳了。

去年,“西厢国际文学小镇”正式在西厢村挂牌。众人为之惊愕的同时,西厢村也迅速在网上蹿红,并以最快的速度走进大众视野。

“国际文学小镇”,在全市可以说是独树一帜,全省也少见。在陈小军看来,和“网红村”一样,这不单是一个噱头,而是想通过关注度、知名度的提升进而促进西厢村的发展,让西厢村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村”。

持续的关注度也需要自身有底气。阳春三月,鲜花渐次绽放。走进西厢村,除了新居、茶叶、金钱柳产业园,最让人心动的莫过于那一盏盏古香古色的灯笼、那一排排竹篱、一座座小木屋,还有一块块点石成金的“文学家石”以及村内一处处古迹拥有的神话故事。

让游客来了不但有吃的、有住的、有耍的,还要有看的。目前,西厢村旅游产业发展势头正足:民宿酒店已经进入试营业阶段,西厢峡谷漂流项目已于去年试漂、今年正式开漂,首届“植梦西厢”国际文学小镇文化旅游节正在申报中,一旦申报成功,西厢“五会两三一仪式”相关文化旅游活动将于5月份陆续进行,届时全国知名文学家、社会各界艺术家将相聚西厢村,共话“西厢记”。同时,首期5000多只萤火虫也将“化蛹成蝶”,点亮西厢村的夜空,成为一道特色风景。

让“西厢”招牌加快发酵,让优势资源利用实现最大化。如今的西厢村,正如其入口处的一块大石上所写:植梦西厢,一个不仅有萤火虫的地方;也正如其村史馆大门前一副对联所书:金灿灿千年楠木王,活生生一出西厢记。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