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公安发布五种电信诈骗案件高发类型

3月4日,四川省公安厅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2018年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整体工作情况。记者从通气会上获悉,2018年四川公安机关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100余起,刑拘犯罪嫌疑人2400余名,冻结涉案资金5.1亿元,返还涉案资金2000余万元,人工劝阻12万余人次,拦截涉案电话100万余条。

据四川省公安厅研判分析发现,目前,在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方面,通过电话直接实施的诈骗案件在逐步下降,而以QQ、微信、网站、APP等互联网媒介实施的网络诈骗犯罪不断攀升。其中有五种电信诈骗案件类型高发。

具体为:一是代办信用卡诈骗案,占总发案19.3%;二是冒充熟人领导诈骗案,占总发案19.1%;三是QQ诈骗案,占总发案的18.9%、四是网络刷单类诈骗案,占总发案的6.3%;五是网络交友类诈骗案件,占总发案的5%。其中利用网络平台交友实施婚恋、投资、赌博类诈骗涉案资金巨大,尤其需要注意防范。

另外,在打击防范“套路贷”违法犯罪方面,四川警方共破获套路贷案件180余起,刑拘犯罪嫌疑人690余名,打掉套路贷团伙70余个,冻结涉案资金9000余万元。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