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租房市场有点“俏”

妻子生了二胎,单位离家太远,为了保证既不耽误上班,又能接送大女儿上幼儿园,陈先生春节后打算在巴城江北的单位附近租套房。让他没有想到的是,不仅没有合适位置的房子,就连周边的房租都涨了。记者近日走访我市多家房屋中介机构发现,随着不少求职者选择巴城就业,前来看房的人络绎不绝,房屋租赁市场进入一年一度的“涨租期”。

租房


【事件:】

“想租套合适的房咋就这么难”

在巴城回风一家单位上班的陈先生说,他今年春节过得十分苦恼,尤其是最近这两天,几乎到了“抓狂”的地步。记者问其因何事而伤神?他叹了口气说说:“租不到合适的房子。”

陈先生说,他之前租住在南坝一个小区,单位在回风,平时上班在路上就得折腾将近半个小时,如果单位有事晚上加班,一旦错过了末班公交车,就得想别的办法回家。一年下来,仅上下班的交通费就得花5000多元。

“女儿去年9月份刚上幼儿园小班,整整一个学期,我连一次都没有接送过。今年1月,妻子又生了个儿子,在她临产前两天,还挺着个大肚子接送女儿上下学。2月21日,女儿新学期返园第一天,我7点多钟把女儿送到幼儿园,紧赶慢赶,到了单位已经迟到了。到了下午,妻子抱着儿子去幼儿园才把女儿接回家。我一想起来,心里感觉挺不是滋味。”陈先生再次叹着气说,春节前打算在单位附近租套房子,可单位事情特别多,没顾得上。春节收假后,他在单位周边的桂花街、丽阳广场、巴州大道、白云台等地想租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跑了七八个小区,向外出租的房子特别少,有的小区有空房子,但房租一个月就得2000元。他一个月的工资才4200元,这么高的租金,对他来说,显然承受不起。

“去了几家房屋租赁中介机构打听,租金更高,我本想再找找,可直到现在都还没有找到合适的。要是能在单位周边租下房子,我就能够保证早上送完孩子去上班,既不耽误工作,也能尽量照顾家里。可是,从目前的这个情况来看,至少还得再过上一阵子,以前没有动过换房子的念头,没想到,想租一套合适的房子咋就这么难呀!”陈先生说。


【调查:】

春节后租赁市场房源紧俏

针对陈先生的遭遇,记者日前走访了巴城多家房屋中介机构。在胡家巷一家房屋中介机构,店内有3名求租者在询问房屋租赁情况。记者以求租者的身份称打算在白云台附近租一套三室两厅的房子,工作人员接连摆手说:“那一片目前没有房子,你要是觉得方便,可以考虑回风四中附近的高层或者电梯房,我这里目前还有几套房子,年租金都在18000元左右。”

据该店工作人员介绍,春节后房源十分紧张,租金比节前涨了200—700元,像刚才那位顾客去看的那套房子是80平方米,位于11层,月租金是1700元;还有一套三室两厅120平方米的房源,位于9层,精装修,月租金2100元;另外一套140平方米的房子,在5层,简装,月租金2000元。除了这几套高层房子外,还有几套小高层的房子,面积都在80平方米左右,月租金1600元—2000元。

记者随后来到老江北一家房屋租赁中心,工作人员说,春节后这两个星期,租房的人很多,二手房源很少,以街心花园附近为例,周边学校多,兼具了陪读用房,两室一厅80平方米的房子每月在1200—1800元,老旧小区的房子没有电梯,每月也在1000元上下。该中心一名工作人员说,很多客户春节前就来问房租价格,可一直没租,节后租房市场房源很紧张,每天来看房的人也很多。房子少客户多,租金自然就涨了。

另一家房屋中介机构的工作人员称:“春节后租房的人比较多,那些交通便利的小区房子更为抢手。”不管大小房子,空调、洗衣机、电视、冰箱、沙发成了标配,租房人能够拎包入住。

很多房屋中介机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前来租房子的大多数以年轻人为主,要么是大学刚毕业的,要么是返乡想进城创业的。采访中,一名租房的女孩说,她刚在江北一家金融公司找到一份工作,为了上班方便想就近租一套房子,可租金特别高,她有点承受不了。

“房屋租赁价格与小区的地段、环境、装修都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该工作人员说,像白云台附近的精装房,因为临近学校和市政府,节后的租价在1600元—1800元/月,价格涨了一点,能明显感觉到年后房子租得特别快,他们门店一天的租房成交量也比春节前多很多。


【原因 :】

房源少客户多,房价“水涨船高”

记者走访过程中,多家房屋租赁中介机构表示,因春节后大量务工人员返城、工作变动、大学生实习就业,以及新一批租房客进入租房市场,房源就显得特别紧张。春节前作为一年中的首个租房淡季,房租至少比节后便宜10%~20%左右。春节过后,房租每个月涨200元以上属于正常现象。

某房屋租赁连锁店的工作人员邱先生说,历年春节后租房需求大量释放,租房市场竞争激烈,租金更是节节攀升。尤其在节后租赁市场火热的时候,好房子确实要靠“抢”。 原因除了供小于求外,随着不动产登记的实施,许多人对房价下降有了更高的期望,于是暂缓买房甚至持币观望,因而造成租房的人群增多,房租价格随之上涨。

某房屋租赁公司工作人员认为,春节前租房的人少,不少房东会同意降低租金。而过完春节尤其是元宵节之后,随着市场需求量上升,租房市场会迎来新的一波热潮,这个时候不但选择余地少,房租也会“水涨船高”,在学校、医院附近等生活配套较为完善的单间及一室一厅的小户型,甚至出现一房难求的现象。

巴中新报记者 吴维义)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