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腐朽为神奇——记通江县广纳镇根雕艺人谭江

在通江县广纳镇,根雕艺人谭江有一双“慧眼”,一些在常人眼里可能用处不大的树根,他却能从中看到诸如神龙、雄鹰、金鱼等这样的艺术形象。经过他的雕刻,不起眼的树根都变成了具有观赏性和收藏价值的根雕艺术品。近日,记者有幸见到谭江,听他讲述他的根艺人生。

根雕艺术是取天然根木,然后以根木的天然原形为基础,利用斧、锤、锯、钻、凿、锉、刀等工具,创作出形态各异的根雕艺术品。走进谭江的根雕室,各式各样的根雕作品吸引了记者。“犀牛望月”活灵活现、“雄鹰展翅”栩栩如生、“茶几”“金龙鱼”作品惟妙惟肖。一件件自然天成、千姿百态的根雕作品给整个根雕室增添了浓郁的艺术气息。

年过不惑的谭江留着长长的胡须,穿着随意,毫不修饰打扮。交流中,记者了解到,走上根雕艺术这条路,得益于谭江从小喜欢画画以及父亲的影响。谭江的父亲是泥瓦匠,每次父亲做泥瓦的时候,谭江就跟着父亲一起做,久而久之,谭江对手工艺术的热爱愈加浓厚。

1996年,谭江到浙江东阳学习根雕,不到半年时间,就掌握了根雕基本技艺。2003年,谭江南下到广东打工。“当时我到广东主要是做园林艺术和茶几,后来发现这是一门不错的生意门路。”谭江说。2009年,他毅然辞掉高薪工作,回到广纳镇从事根雕。

回到广纳后,谭江一门心思放在根雕上。“对于一个靠手艺而活的人来说,做好手艺活比什么都重要。”没有朝九晚五、日落而息,谭江干活常常连自己都忘了时间。

“慢工出细活”,这用来形容根雕艺术再合适不过了,但是慢工就意味着增加成本、减少利润。谭江认为,做根雕绝对不能心急。有时候一件作品从选材到完工,10多个步骤,需要半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即便如此,谭江也从没有粗制滥造,他始终乐此不疲地投入到精雕细琢的创作中。“金龙鱼”是谭江雕刻的最喜欢的根雕作品之一。“这个作品我花了半年时间才完成,如今有很多人想来买,我都没有卖。”谭江说,“这是我的心血,目前还舍不得。”

除了精心雕刻,其灵感也是根雕作品创作的重要部分。“作为一个根雕艺人,在看见根木的时候,脑子里就应该有一个大致的造型了。”谭江说。在进行细节处理的时候,灵感就能派上用场,不管是做植物、动物还是人物造型,真实的东西都是最打动人心的,把生活中看到的画面与根木的造型结合,创作出来就是好作品,因此谭江平时特别留心身边的事物。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10多年来,谭江不断探索和研究根雕艺术的技法,研究查阅了许多关于根雕的书籍。如今,谭江已经能够在根雕艺术作品中融入多种艺术风格,赋予作品饱满的生命力和艺术价值,其作品广受欢迎,很多人慕名而来购买。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