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骄傲: 袁媛入选国家乒乓球队

日前,中国乒协发布公告,宣布三名“00后”小将齐菲、王晓彤和袁媛成功入选国家乒乓球队。

三人当中最为巴中球迷们熟悉的是来自四川乒乓球队的巴中籍运动员袁媛,她师从世界冠军邱贻可。2001年1月19日出生的她刚刚在上月度过了自己18岁生日,入选国家队无疑是送给自己最好的生日礼物。

BA246B246C618FCFAFA89D3B03037250CC58CACB_size20_w615_h383

 

因父母忙于工作

她的童年都是与乒乓球度过的

据袁媛父亲袁有为介绍,袁媛小时候,由于他们每天忙于工作,没有时间照看,就商量着把袁媛送去练习游泳,可遗憾的是,袁媛天生怕水,无缘游泳这项运动。

一次偶然的机会,袁媛接触到乒乓球,“表现出极高的兴趣和天赋”。就这样,袁有为将女儿送去了乒乓球队,试着打了一个月的她感觉非常不错,队里的教练也夸她天赋异禀。袁媛便开始了边上学、边打乒乓球的生活。

从5岁开始,袁媛便开始接受专业的乒乓球训练。

训练与娱乐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刚进入专业训练的那段时间,袁媛开始抗拒打球,连拍子都不想碰。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极为枯燥,毫无乐趣。”但是,由于父母工作忙,她还是天天被送到培训队去训练。久而久之,她仿佛在队里找到了家里没有的乐趣,她说:“如果在家里的话,就是一个人被反锁在家里,而在队里却不同,虽然训练枯燥,至少还有很多小伙伴可以玩,至少哭也有很多种不同的哭声。”


年少有为

14岁便进入省队

或许是真正具有乒乓球运动的天赋,训练中袁媛的学习能力总是比队友强,同样的专业知识,她总是最快掌握的那一个,而且还能灵活运用。

随着能力的不断提升,袁媛逐渐在各项比赛里崭露头角。从学校的运动会到教育系统的比赛,再到市级、省级的青少年比赛,她数次获得浙江省乒乓球比赛少年组冠军,2013年获得国际乒联青少年巡回赛成都公开赛少年组女团第三名。

2014 年,在家人的支持下,袁媛进入四川省乒乓球队。袁有为介绍,在进入省级球队时,袁媛曾有机会进入江苏队、北京队和四川队,但因为热爱故土,他们最终选择了四川队。

进入省队,袁媛进一步规范和确定了自己的技术特点,其打球特点是右手横板两面反胶。

同时,曾经懵懂的少年开始有了更远大的目标和理想:“希望能早日成为国家队运动员,为国争光。”

这个理想是每一个运动员都梦寐以求的,但真正能实现的却少之又少。为实现理想,袁媛付出了艰辛的努力。“运动队的生活不是一般人能接受的,小小年纪的她却没有在我们面前抱怨过一次,这其中的苦只有她自己才能体会。”袁有为说。

辛苦的付出总是会有收获。2016年,袁媛开始在各大国际赛事中斩获优异成绩。

在2016年的全国青少年乒乓球锦标赛中,袁媛一路挺进四强,在半决赛中对阵同样成长迅速的石洵瑶。根据规则,该比赛的前两名将直接入选国家队,因此,袁媛背上了心里包袱,整场比赛,她都处于特别紧张的状态,最终止步半决赛。虽然输了比赛,但袁媛表示:“确实很可惜,但这段经历却是我成长过程中的宝贵财富。”


挥汗拼搏

18岁的她穿上国家队队服

确实如袁媛所说,经过各大赛事的磨练,她在技术和心态上都有了质的飞跃。

2016年的亚洲青少年乒乓球锦标赛在泰国曼谷举行,袁媛首次站上洲际锦标赛的赛场,便一举夺得青年组女单亚军。同年,世界青少年乒乓球锦标赛在南非开普敦举行。最终,袁媛与徐海东组成的混双组合取得了第三名的佳绩。

2017年8月24日,国际乒联巡回赛捷克站公开赛正式开赛。在激烈的资格赛里,袁媛战胜荷兰选手EERLAND Britt进入32强,闯入正赛。虽然最终以1:4败给日本名将早田希娜,但她的优异表现赢得了世界的掌声。

从中国乒协的官方公告可以看到,此次入选国家队的三名小将是凭借着在2018年全国青少年乒乓球锦标赛中的出色表现入选国家队的。齐菲、王晓彤和袁媛三人分别是女单第二、第三和第四名,而当时获得冠军的石洵瑶因为早已在国家队中,因此不再出现在这次公告名单中。

目前正在省队训练、全力备战青奥会的袁媛告诉记者,当她得到自己入选国家队的消息后,没有狂欢庆祝,只是在心里对自己说了声“加油”,因为她知道自己穿上了印有国旗的队服,接下来的目标就要穿着这身衣服让国歌响彻世界,她要把狂欢留到那个时刻。

(巴中新报记者 吴维义 )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