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爱”行窃,落入法网

2018年上半年,平昌县城几个安置小区连续被盗,民警调取监控发现,几个小区高频率出现了一个剪着蘑菇头的男子。这名蘑菇头男子是何来历?盗窃究竟是不是他所为?

 

timg (22)


数个小区住户连续被盗

“造孽哦,我们老人家的钱也偷……”2018年上半年的一天晚上,平昌县城一安置小区内传来一阵阵哭声。

“我的钱一直都放在小钱包里面的,可现在钱不见了。”住在该小区的李婆婆痛哭道,因为孙女要晚上8:00才回家,所以当天下午6:00她便到小区广场去散步了,晚上8:05回的家,可万万没想到的是,就在这短短的一个小时时间里,她放在家里的钱不见了。

“晚上10:00多的时候,我就去拿我的钱包,准备取500块钱出来明天用。”李婆婆说,可当她刚走到衣柜前,就看见以前存放现金的那个抽屉被人打开过。疑惑中,李婆婆打开抽屉发现自己辛辛苦苦积攒了几年的一万多元现金不翼而飞。

这一边,李婆婆因为辛苦积攒几年的养老金遗失而肝肠寸断,另一边,县城某小区的张大妈也是愤怒不已。

“我媳妇放在抽屉里的钱不见了。”张大妈气愤地说道,媳妇喜欢将钱放在抽屉里,前段时间她亲眼看见媳妇将钱放在了家里某个抽屉,可正当她们准备把钱取出来用的时候却发现钱不见了。

和李婆婆、张大妈遭遇相似的还有另一个小区的林大姐。据林大姐报警称,自己家里的门没有被撬,但放在家里的现金和金项链却不见了。

据了解,一段时间里,平昌县城有二十多个小区出现这样奇怪的失窃现象。

平昌县公安局金宝派出所教导员羊奎介绍,这些案件都有相似之处:首先,失窃时间几乎都发生在大白天;其次,案发现场门窗完好,抽屉没有任何被撬的痕迹,

行窃者是怎样入室盗窃的呢?


销赃露出马脚 盗窃男子终被抓

平昌县公安局金宝派出所民警文杰介绍,通过调取小区监控和天网监控,民警发现一个可疑身影多次进出案发小区和被盗楼层。同时,通过对海量案发现场监控视频以及天网的分析,办案民警发现,近半年来,这些小区发生的入室盗窃案应该都是该嫌疑人所为。

“此人年纪大概在二十岁左右,留着古怪的齐眉短发,他入室行窃作案的工具应该是坚硬的刀片或者是银行卡。”文杰告诉记者,案发现场之所以没有撬门的痕迹,正是因为该嫌疑人盗窃时采用了用随身携带的银行卡插防盗门的插销的开门方式。

随后,办案民警根据监控视频绘制出嫌疑人的画像,在案发地点进行了大量的走访调查,但一直没有发现体态外形与嫌疑人一致的人出现。

难道是嫌疑人听到风声躲起来了?办案民警立即调整侦查思路:嫌疑人盗窃了如此多的金银首饰,应该会想办法销赃。

“犯罪嫌疑人总共盗窃了近十万元的金银首饰,这么大的数量不可能无声无息地处理掉,经过研究,我们决定派出专人在县城所有的典当行以及金银首饰回收点进行蹲守。”羊奎告诉记者,在蹲守一周之后,一名可疑男子终于出现在了某金店门前。

办案民警发现,可疑男子除了发型不一样外,衣着、神态及走路的形态都与嫌疑人的特征非常符合。于是办案民警决定对这个人进行监控,如果该男子再次变卖首饰就对他进行盘查。4月16日下午,可疑男子再次进入金银首饰回收点变卖金银首饰时,办案民警随即表明身份对其进行盘查。

“见民警,这名男子非常慌张,最终在逃跑过程中被抓获。”羊奎介绍,民警在其身上搜出了一个装着假发的塑料袋,还在其随身物品中发现了一枚金戒指, 而这枚金戒指就是不久前一个受害者失窃的。


男子称盗窃是因为爱情

男子落网后,在铁证面前,对自己的偷盗行为供认不讳。办案民警通过进一步调查还发现,该男子名叫杜某程,有前科,是个惯犯,

当办案民警带着杜某程指认现场时,受害群众蜂拥而至,面对愤怒的群众,杜某程一直埋头不语。他说他深知盗取他人财物是不对的,但他走上这条路实属无奈。

杜某程说,2017年初,他认识了一个女孩,并对其一见倾心,然而这个女孩体弱多病。

“我想给她多买点补品补补身子,把她的身体养好。” 杜某程表示,再加上他和女孩计划在2019年结婚,“结婚肯定要装修新房子,我爸虽然分给了我一套房子,但是要我自己装修,装修款要十万元。这样一来,我每个月打工那点钱根本不够用,就只有另想办法。”

杜某程告诉记者,为了给心爱的女朋友补身体和结婚,他最终不得不铤而走险选择了盗窃。因为爱情,所以行窃,这个理由听起来荒诞不羁,但在杜某程看来却理所当然。

民警通过审讯发现,杜某程盗窃的钱不仅仅用于给女朋友补身体,还用于和女朋友到青城山和诺水河等地旅游挥霍。

民警还发现,在行窃过程中,杜某程可谓贼胆包天。一般的小偷入室行窃之前都会试探一下家里是否有人,但杜某程可不一样,他根本不会敲门试试家里是否有人,而是直接用银行卡捅开房门,如果发现客厅有人他便会轻轻关上房门,缓缓退出,如果客厅没有人,他便会轻手轻脚走到客厅观察卧室是否有人,如果没有便进行偷盗。

对此,民警提醒市民,家人外出时一定要将屋门反锁,同时不要在家里放置大量现金及贵重物品。

巴中新报记者 杨智文)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