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后,这些岗位最缺人

春节后,随着各行各业纷纷开工,迎来了用工旺季。近日,记者探访巴城劳务市场发现,餐饮、保姆等服务行业为吸引求职者,工资有所上升,但涨幅不大。技术工人仍是“香饽饽”。

1

 

现象:春节后用工市场火爆

春节刚过,各行各业重新开工,但由于节前部分员工离职或请假,导致一些公司岗位人手不够,招聘市场变得火热起来。

“我们是XX酒店,我需要10个服务员、两个前台人员。”

“我们是XX机械公司,我这边缺20个普工、5个机床操作人员。”

“我们是XX家政公司,我这边差20个月嫂、20个保姆、10个保洁员。”

……

2月12日下午,记者在市就业服务管理局看到,工作人员电话一个接着一个,大多是用人单位想要参加近日在我市举办的招聘会。


餐馆:人员流动性太大,节后服务员紧缺

 

“招聘服务员,每月工资2000—2200元。”在巴城江北一家串串店的玻璃橱窗上贴着这样的招聘广告,店老板丁先生告诉记者,餐馆开业5个多月,目前有6名服务员,还想再招2名,主要做些端茶倒水、招待客人、打扫卫生的活。“招人不难,但流动性太大,很多都是新手,干几个月熟悉流程后就跳槽了。”丁先生说。

对此,旁边一家鱼庄的老板罗先生也是感同身受。“特别是节前很多人要回家过年,店里几位熟手都辞工了,现在特别缺人。”对于前来找工作的应聘者,罗先生关心的是能否踏踏实实干下去,而不是干两三个月就跳槽。罗先生告诉记者,为了招到熟手,他开出的工资比市场价稍高,但目前仍未招到合适人员。

这几年,服务员的工资也水涨船高。“年年涨,月薪从1500元涨到1700元、2000元、2200元,甚至更高。”丁先生说,不断上涨的人力成本和下滑的营业额,让他深感压力特别大。


家政: 保姆、月嫂供不应求

“我们公司现在有20 多名月嫂和保洁员,但仍然不够用。”巴山阿姨家政公司负责人王女士说,节前节后,她明显感到家政市场供需不平衡,月嫂和保洁员供不应求。

“春节后,来预约的顾客日渐增多,可一时间找不到人手。”王女士无奈地说道,为了应对春节期间的“用工荒”,不少家政公司都会提前打出招聘信息,她也在一些网络平台上发布了招聘信息,但效果都不是很理想。

“一是现在部分市民思想没有转变,觉得保洁员和月嫂低人一等;二是我们正规公司对于月嫂和保洁员有一定的要求,许多人毫无经验满足不了。”王女士表示,目前,她已经报名参加市就业服务管理局组织的招聘会,开出了2000-3000元的月薪,希望能在现场招到数十人,然后集体组织培训。


销售公司:销售岗位需求量大

记者观察发现,在市就业服务管理局的登记中,需求量最大的是销售、客服、行政、技术工等岗位,学历普遍要求大专以上,根据岗位的性质月薪在2500-5000元不等。

“我们现在急招销售人员,底薪2500元,完成了相应的任务就有一定比例的提成,如果工作努力,月入万元也不是问题。”某保险公司的人资专员笵女士表示,销售行业流动性强,之前公司的许多销售员过完春节就没有来报到,公司目前非常缺人。她表示,该公司销售员的任职条件比较宽松,只要年龄在22-35岁之间,有一定的沟通能力,即便没有销售经验也没关系,入职后公司会进行专业培训。

范女士说,销售岗位的门槛虽不高,但工作压力较大,很多求职者一听到需要完成一定的销售任务,就会打退堂鼓。


工厂: 普工好招,技工难找

“我们公司现有员工80余人,春节后因为公司业务发展,计划招聘70名员工,其中大多数是普工,需少量的技术性人才。”四川老廖家风味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戴女士告诉记者,春节前她们已经通过网络招聘,但因为就业地相对偏远,加之技术型人才缺乏,虽然招聘到了普工,但技术人员却不够理想。

戴女士表示,接下来她们会继续参加招聘会,争取为企业招到更多的人才。

记者从市就业服务管理局获悉,除了本地企业大量招收员工,数十家浙江省丽水市企业也在政府的组织下,到巴中招聘员工。

“我们此次计划在巴中招收90名工人,根据岗位不同给出3500—8000元的月薪。”浙江君鸿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麻先生告诉记者,因为他们当地工业发达,本地劳动力不能满足企业需求,为解决用工难问题,所以他们便在政府的组织下到巴中招聘。


提醒: 14场招聘会数万岗位等您来

据了解,为应对节后招聘求职高峰,我市近期将举办多场招聘会。2月12日,记者从市就业服务管理局获悉,截至2月13日,今年春节前后我市已经举行10场招聘会,而自2月15日(正月十一)起至3月底,我市还将举行14场招聘会,提供数万个就业岗位。

(巴中新报记者 杨智文)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