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刻,我们光荣接受检阅

2015年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这是徒步方队通过天安门广场。新华社记者庞兴雷摄

开栏的话: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即日起开设“强军思想引领新征程”专栏,连续播发13篇稿件,以习主席接见过的官兵回忆的形式,还原重要历史时刻,从基层视角宣传阐释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发展历程、重大意义和指导作用,展示在习近平强军思想引领下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生动实践和伟大成就。今日播发第一篇稿件《那一刻,我们光荣接受检阅》,敬请关注。

新华社记者黄书波 解放军报记者李建文

“当抗战老兵方阵通过天安门广场时,习主席率先起身,向老兵们挥手致敬!”回忆起2015年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的情景,现已93岁的新四军老战士史保东记忆犹新。

“那天,我就在离习主席不远的天安门观礼台上。面向阅兵方阵,我举手敬礼,一直坚持到阅兵结束。”时至今日,老人仍然很激动。

“我这军礼,是向牺牲的老战友报告:祖国强盛了,军队强大了。”史保东说,“我更是向习主席表达敬意,是他带领我们迈上了强国强军的新征程!”

2015年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这是抗战老兵乘车方队通过天安门广场。 新华社记者王定昶摄

“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

“起初,我并不知道去北京要见习主席!”史保东说,“能够参加‘9·3’大阅兵,是我这一辈子最骄傲的事情。”

阅兵前一天,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颁发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史保东作为抗战老战士老同志代表应邀出席,习主席亲手把一枚沉甸甸、金灿灿的奖章挂在他胸前。

习主席在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勾起了史保东对抗战岁月的回忆,曾几次落泪。老人感慨万千:落后就要挨打,强国必须强军,没有强大的人民军队,谁来守卫我们的幸福生活!

习主席在讲话中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说实话,听到这个消息,是很震撼的。”讲到这里的史保东难掩激动,“从这几年的改革实践来看,深入实施改革强军战略是卓有成效的。”

同在现场聆听习主席重要讲话的将军领队邓志平回忆说:“听到这一重大决策,我很振奋,意识到改革强军即将迈出更大步伐!”

2017年7月30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位于内蒙古的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 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在阅兵分列式上,邓志平带领“白刃格斗英雄连”英模方队正步通过天安门,接受了习主席和全国人民的检阅。阅兵结束后,他被任命为原成都军区副参谋长,报到的第二天,他就接到命令参与西部战区筹建工作。

如今的邓志平,担任西部战区副参谋长。他对记者说:“别看都是副参谋长,但地位作用和过去有很大区别。现在的我,专司主营打仗。”

空军三届“金头盔”得主蒋佳冀作为英模代表,也现场聆听了习主席重要讲话。在这轮改革中,蒋佳冀所在航空兵师进行了改编,与兄弟单位一起形成了一个完整作战体系,实现了扁平化的指挥体制。

“既瘦了身,更是强了体。”据蒋佳冀介绍,自改革调整以来,他们部队充分发挥新体制下练兵备战聚合效应,按照“以上统下、以天带地,互为对手、深度融合”的路子,组织所属部队常态化开展合同训练,对比验证各型武器装备性能,研练空中进攻作战、要地联合防空等合同战法,锤炼部队联合作战指挥筹划和作战能力。

2015年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这是抗战老兵史保东(左)在天安门城楼上观看空中梯队。新华社记者吴晓凌摄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