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农村老物件 O K!城里的石“宝贝”

石磨、石水缸、猪食槽……这些物件对很多生活在农村的人来说十分熟悉。

如今,在农村,越来越多的村民住进了新居,这些老物件也逐渐消失了。但相反的是,在城市里,石磨、石水缸等物件却越来越多地出现在茶楼、宾馆、酒楼等场所。记者走访发现,这些老物件从农村到城市,吸引了不少从业者,而且利润可观。

磨子


相中农村老物件

他做起了转手买卖

“200块钱就很不错了,未必你要把这玩意儿搬到你新房子去吗?”“我放在院坝里接雨水也好嘛!你再加100块。”今年春节前的一天,平昌县兰草镇五枝村村民王大和与一商贩就一口石水缸讨价还价。

不久前,王大和一家搬进了新居,王家的新居是一幢两层的砖房,十分宽敞。就在新居前面,隔着一块菜地,一座破败的土坯房就是王家的旧居。王大和说,他们家5代人曾在这座土坯房里生活过,老房子里很多物件都有些历史了。“我屋里这口大水缸是我爷爷找匠人打的,至少用了有七八十年了。”王大和说。新居建好后,王大和把老屋里的很多东西都搬到了新房里,但由于新房用上了自来水,这口老水缸也“退休”了。

让王大和没想到的是,搬家没几天,一名商贩就看上了他家这口老水缸。经过双方一番讨价还价,最终,商贩以200元的价格买走了王大和家的老水缸。

而当天,除了王大和家的老水缸,这名商贩还在村里的其他村民家收购了石磨、柱础等物件。“他把我家里的石磨也收走了,给了我100块钱。”村民王永祥告诉记者,家里院坝边上本有一口石磨,一家人也用了几十年,“这几年家里有了豆浆机这些电器,所以我们都没有用石磨了,而且这东西我们留着也没多大用处,他喜欢就卖给他了。”


农家石制品进城

老物件成了“宝贝”

据记者了解,在王大和家收购石水缸的商贩姓陈,据他介绍,他并不是专门收购这些老物件的商贩,“我就是这个镇的人,主要工作就是跑货运。”陈师傅说,一年多以前,他经人介绍,认识了巴城一名做石雕的老板,“这个老板让我平时在农村跑车时帮他留意一下,看看哪里有闲置不用又上了年成的石水缸、石磨、猪食槽、石碾子之类的东西。”陈师傅说,后来这名石雕老板让他帮忙进行收购,而且还给他留出了一定的利润空间,“一口比较好的石水缸,收购价最多300块钱,他从我这里买走的话要500块钱左右。”陈师傅说。

商贩为何会看上石水缸、石磨、柱础这些老物件?这些老物件被收购走后又会流向哪里?

根据陈师傅提供的电话号码,记者联系上了这名石雕老板。对于这些老物件的流向,这位何姓老板直言,有的卖给了巴城或者其他县城的一些茶楼、酒楼、宾馆,有的卖给了城区周边的农家乐或者景点,还有一小部分卖到了外地。

而在巴城,记者发现一些茶楼、酒楼等场所确实摆放有石水缸、石磨等物件,在这样的环境里,这些老物件仿佛又焕发了新的生机。

在巴城江北大道东段的一家茶楼,内部装修古色古香,入口处是一扇照壁,照壁下方摆放着一口石水缸,这口水缸一看就有一些年头了,水缸里的水面上漂浮着几朵睡莲,睡莲下几尾金鱼游动,水缸上方是一口石磨,一小股流水从石磨流出,流到了水缸里。“这些东西现在农村人用得少了,也不稀罕了,但是放在我们这些地方就很有观赏价值,而且显得我们茶楼的风格更古朴。”茶楼老板说。

在平昌县驷马水乡一家农家乐的院子里,一排排石磨被当作水景装饰用品,错落有致地摆放在台阶上,一口口石水缸里种植着一些水生植物,并放养了观赏鱼类。除了石磨和石水缸,院子里还摆放着几口猪食槽,农家乐老板说,这些东西都由石头凿制而成,放置在院子里有“时来运转”之意,连曾经用来喂猪的石槽也有了另一个美称——聚宝盆。“我们农家乐的风格就是还原乡土风味,这些石磨、水缸、猪食槽就正体现了原汁原味的农村生活。”


一口水缸3000元

老物件很畅销

据专门收购销售这些老物件的何老板介绍,在巴中做这个生意的人不止他一个,几年时间下来,他收购的石水缸、石磨、石臼、石碾、石槽等物件的销路都很好。但对于其中有多少利润,何老板却并不作答,只称这些石制品的价格跟材质、工艺、时间等密切相关,他卖出过一口最贵的石水缸的价格高达3000元。

巴城江北大道一家茶楼的老板告诉记者,他们茶楼摆放的一口石水缸和石磨都是装修时从商贩那里买来的,水缸花了1000元钱,石磨花了500元钱。

与其他人从商贩手中购买石制老物件不同,驷马水乡一家农家乐院子里的石磨、石水缸、石槽全是老板自己从农户家里收购来的。“我之前也问过专门做这个生意的人,但对方要价还是有些高,石磨至少都是300元钱一个,所以我宁愿自己去农户家里收。”农家乐老板告诉记者,他收购来的石磨价格最高的才150元,石水缸最高的才300元。“做这个生意的话利润还是比较可观的,因为这些东西到底值多少钱又没有市场定价,全凭双方讲价。”

(巴中新报记者  魏文明)

推荐视频